新浪财经

经济观察:中国送出政策“大礼包”力挺民营企业发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经济观察:中国送出政策“大礼包”力挺民营企业发展

中新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中国送出政策“大礼包”力挺民营企业发展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2日全文发布。 该《意见》从多个方面对民营企业给出政策支持。

资料图:汽车生产车间内的工作人员正在组装车辆。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官方缘何力挺民营企业?

原因一是民营企业地位重要。中国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表示,目前,民营经济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无论在经济建设领域、社会建设领域,民营经济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原因二是民企遇到困难。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过程中,民营企业感受到的压力比国有企业更为明显。因为民营企业主要布局在一些竞争性的下游行业,而国有企业一般布局在上游行业,上游企业去产能调整的速度相对较快,而下游行业的产能处于严重过剩。

原因三是民企是“自己人”。李稻葵强调,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如可以用三个字来高度概括,那就是“自己人”。民营企业是自己人,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中国政府没有理由不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意见》如何帮助民营企业?

官方此次发布的《意见》,无论在市场准入还是政策环境领域,都推出了民营企业家翘首期盼的政策。

首先是放开准入。《意见》明确,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李稻葵强调,这对于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而言,毫无疑问是重大利好。

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也指出,《意见》把准入与规则说清楚了。她表示,这些年民营企业也曾在一些领域靠“官商勾结”的方式被准入到了垄断领域,“稀里糊涂”进去,又被“稀里糊涂”清场,原因就在于不是有规则准入。

其次是确保公平。腾讯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说,民营企业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包容的政策环境。实践中,我们最担心的是“所有制歧视”,最需要的是“自己人”的认同。

泰康保险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也指出,只要赋予公正、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企业家自会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力。

其三是依法治企。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注意到,《意见》指出既要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又要推动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

其四是减轻负担。此次《意见》推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等多个举措。

对于《意见》提出的要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李稻葵分析说,下一步可以期待相关部门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这方面可以借鉴德国的经验,对于拖欠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账款的现象“零容忍”,一旦发现将加倍惩处。

——《意见》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意见》的推出,让民营企业家感到振奋。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意见》鲜明提出“四个坚持”,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进一步让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稳定了发展预期,增强了发展信心。

陈东升指出,在吃下定心丸后,民营企业也要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科学的治理结构为企业永续发展提供制度、组织和人才的保证。

陈东升强调,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关键就是要走创新驱动、效率驱动的道路,力争成为各个产业和行业的头部企业。(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