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收购马达西奇股权,可能并不是你想象的简单

反做空信息中心

关注

原标题:中国收购马达西奇股权,可能并不是你想象的简单 来源:反做空信息中心

最近几天,关于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的热烈争论充满了媒体版面,尤其是自媒体的版面,而传闻的几方分别为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而最后是中国占了上风。这个传闻说起来,让关注航空业发展的国人无不兴奋。可是,这项交易却隐隐约约存在着一些难以言说的东西,究竟最后是什么结果,现在都还很难说。

为什么这样说呢?让我们坐下来慢慢说,性急吃不了热豆腐。在苏联解体以前,马达西奇公司被誉为是“苏联航空工业的心脏”,直到现在,中国都有超过1200架飞机使用这家公司所生产的发动机,足以证明这家公司有多么强大的技术水平。近年来,在部分自媒体语境中,只要说是乌克兰的公司,就一定会亏损累累,四处找出路碰壁,正在等待中国人来拯救。

在这样的语境下,当地时间12月13日,多家俄媒透露,乌克兰航空发动机企业马达西奇公司总裁博古斯拉耶夫当天表示,已将公司过半股份出售给了中国公司。一些文章还煞有介事地说,美国和俄罗斯政府多次警告乌克兰不要出售马达西奇公司,还说华盛顿还以取消对基辅的3500万美元军事援助相威胁。

俄媒报道还披露,博古斯拉耶夫同时透露称,除了购买股份之外,中国公司还承诺在两年内对该工厂投资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但很快,传闻中要购买马达西奇公司的北京信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信威)12月17日发表澄清公告称:经公司核查,截至目前,反垄断申请尚在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审核过程中,尚未取得最终核准。近期媒体报道所称乌克兰反垄断部门已批准中资对马达西奇公司的收购不属实。

*ST信威的公告还称:由于公司审计报告中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尚未解决,本次重组交易对象及标的资产股份被冻结,后续工作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后续不排除终止或变更的可能性。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购买马达西奇股份这个事,从当事公司的角度,无论这项交易成还是不成,*ST信威都可以全身而退。我们再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一次被传收购马达西奇的北京天骄航空投资有限公司、*ST信威的实际控制人王靖,所过之处有一种神秘的巫力波动,这一次收购马达西奇的故事,是不是又一次巫力波动的结果,明眼人一看自然会明白。

马达西奇为何值得中国买?

正式开始写作我们这篇文章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次争议的主角――乌克兰马达西奇航空发动机公司。

马达西奇公司是乌克兰唯一的航空发动机工厂。它建于1907年,至今已经拥有超过110年的历史。早在苏联时期,它的产品就出口到90多个国家。马达西奇作为一家屹立百余年不倒的军民用航发巨头,至今依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军用航发制造研发商之一,被誉为“动力沙皇”生产的发动机被广泛用于多款知名军用飞机。

为什么中国人对马达西奇公司这么感兴趣呢?是因为该公司的航空发动机,把世界最大的运输机安225送上了蓝天,并且中国网络的传闻说,2016年马达西奇公司被迫关门,并入乌克兰国有国防工业集团。

对中国航空制造业来讲,最为痛心疾首的是航空发动机受制于人的问题。而由于航空发动机属于高技术产品,所以全球范围内,能够找到的买家屈指可数,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大国,要购买航空发动机并不是没钱,而是一些国家担心中国逆向研发,生产出自己的东西来,那原来市场上的产品就会滞销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传闻称,中国收购马达西奇公司后,将有机会引进该公司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以及大功率涡轴发动机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前者可以用于国产大飞机,以及运-20等国产大中型运输机;后者可以用于重型直升机项目,对于中国填补这项技术空白有非常大的帮助。?从核心装备上来看,D-27涡桨发动机、D-136-2/ D-215V重型涡轴发动机和D-18T/AL-38发动机能够补充中国在国产重型运输直升机、大型战略运输机等方向上的短板,让中国在军事装备上的实力再提升一个档次。传统的航空制造业有两个高地,一个是在美国,因为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强大,美国通用电气、联合技术等公司在航空发动机领域也无比强大,消灭竞争对手的方式就是直接并购和雪藏;另外一个高地就是欧洲,由于空中客车公司的强大和法国德国军事航空工业的强大,也形成了罗罗这样的发动机巨头。

而俄罗斯的航空制造业,随着苏联的解体而陷入衰落,俄罗斯制造的客机只能在俄罗斯及原苏联范围的国家内飞行,没有西欧、美国的适航证,无法飞到西欧和北美。如果没有中国崛起,没有中国要自己搞大飞机工业,没有中国要维护自己的国防,马达西奇公司唯一的出路,就是“关门大吉”这一条路。但因为中国受尽西方欺凌,购买啥东西价格都高,服务都严重缩水,逼迫中国不得不做起自己完整的工业体系,而航空工业,作为一个能够让中国不再受制于西方的行业,一再被提到议事日程上。尽管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产业几经波折,但毕竟还是要走自己的路,所以才有了中国航发集团这样的央企成立,整合国内各发动机厂商,集中力量研制航空发动机。

由于中国在航发领域起步较晚,在发动机这个要件上,实力一直不如美俄两国,始终处于比较被动的跟随地位。这也就让中国非常迫切地寻求能够提升实力的方法。而购买马达西奇,是一个能在短期内提升某项技能的方法,再不济也可以通过并购了解前苏联及马达西奇技术的状态,对自己的进步也有好处。

从这个角度来看,对马达西奇的收购,对中国的航空制造业来讲,只是一项锦上添花的事情,已经不再是过去雪中送炭的时代了。尽管如此,对中国的企业来说,购买了马达西奇公司,可以完成自己的华丽转身,可以利用马达西奇的某项独家技术,在中国国内开发相应的产品,实现自己的弯道超车,同时也丰富中国航空市场上的有关产品。

怎么又是王靖?

这次的马达西奇购买事件中,马达西奇公司总裁博古拉斯耶夫正式明确“中方控股”的可能。他说,中国投资者已经收购了公司大部分股票,包括博古拉斯耶夫自己手中的股票。中方还承认在2年内向公司投资2.5亿美元(17亿人民币)以支持工厂运转和研制新发动机。

从一般公司来说,往一家具有核心技术的新公司里投入一定量的资金,完全是正常行为,但问题是马达西奇是一家从事航空发动机制造的企业,我们先想想中国航发成立的时候,中国政府投入了多少资金?动辄千亿的规模,评论家还担心这些钱还生产不出合适的航空发动机出来。

那投入2.5亿美元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呢?不知道,但却值得人们去怀疑这场收购可能存在某种安排,究竟是何安排不得而知。我们先来看看这个购买方吧,这家公司名叫北京信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2003年成功上市,2014 年9月完成重组,证券简称:信威集团,股票代码:600485。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和2018年,信威集团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财务报表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因此被予以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了。更严重的是,201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58.58亿元,如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仍然亏损,或2019年财务报表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在2019年报披露后将被暂停上市。

信威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下属企业四十家,其中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创信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信威亚辰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其三大核心控股子公司,已形成了无线通信及宽带多媒体集群系统、通信网络测试及数据采集分析系统、无线政务网建设运营三大业务体系,并已经确定了空天信息、航空及舰船动力产业、亚太国际健康城三大战略业务板块。

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共有23股20%以上的交易时间不是涨停就是跌停。涨跌停频率最高的是*ST信威,该股今年涨停19次,跌停52次,涨跌停频率高达66.98%,这意味着该股每3天就有2天处于涨停或跌停状态。对其股东投资者来说,在经历过暴涨暴跌过后,能否全身而退同样面临诸多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ST信威的实际控制人王靖,这个人同时也是另外一家号称要收购马达西奇公司的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ST信威20日发表的公告称,王靖所持的29.3%股权已全部质押和被多轮司法冻结。而天眼查也显示,王靖在天骄航空的股权也处于出质状态,共计97000万元。

王靖的经历比较神秘,但公开报道显示,王靖的出名来自于对信威集团的控股。信威集团曾是央企大唐电信旗下的子公司,从事通信设备的技术研发,2010年前后,信威通信总资产约6.8亿元,但其负债达7.96亿元,当年净利润亏损近4000万。在信威的McWiLL技术拿下宽带无线接入国际标准半年后,当时在通信圈默默无闻的王靖就以博纳德投资代持的方式实现了对信威的控股。有报道称,一年之后,北京信威就靠这一技术实现了业绩大翻身。

但让王靖的名声天下皆知的,是其2012年与尼加拉瓜签署协议,要修建尼加拉瓜大运河。该项工程的庞大,让人一直拿来和隋朝皇帝杨广的京杭大运河相比,甚至有人还含沙隐射地批评中国政府如何滥用纳税人的钱财。据报道称,该工程2014年开工,工期五年,按时间2019年应当是工程完工的时刻,但一直没有更新报道。

王靖还在2013年与乌克兰当局签署协议,要投巨资在克里米亚建设深水港。但众所周知的是,2014年克里米亚独立公投后加入俄罗斯,根据大海造船厂出售野牛气垫船的模式,后续协议应当与俄罗斯签署,或者俄罗斯公开废除,但很遗憾的是,根本没有检索到相关的新闻。

王靖在海外的投资金额都非常大,比如尼加拉瓜运河项目,投资额高达500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是3500亿元,规模之大令人咂舌。但这些钱实际投入与否,后期并没有媒体继续关注。而对于马达西奇的收购,其实也是最近几年的传闻,先是一些论坛上出现,后来再出现再一些公开媒体上,究竟是不是真的,还真难以辨别。

从天眼查查询的情况来看,王靖名下一共有40家公司,但其担任法人代表的多家公司存在异常情况,周边风险提示多达179条,其中重庆信威通信技术有限责任有限公司是最高法院公示的失信公司,还有多家公司是被执行人,多家公司经营异常,通过工商登记地址找不到公司。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王靖并不是一个有钱的主,其信威集团2018年的经营业绩严重惨淡,亏损十分巨大。如果他真能拿出钱来购买马达西奇公司,相信他也不会让自己的上市平台信威集团被披星戴帽了,而从股票暴涨暴跌情形来看,是不是在通过制造利好消息收割散户,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定性,只有期待有关部门了。

有人提出,王靖是某国家暴力机关的人,因此其行动代表的是国家意志,我们只能对这种说法呵呵了,因为证监会不会任由这种在资本市场四处穿梭的人逍遥法外,所以该ST的就ST,该处罚的就处罚,具体原因应当只有他知道。

马达西奇能卖给中国吗?

实际上,马达西奇公司扑朔迷离的最终归属,对美国来说,完全没有实际购买的需求,拿钱来补贴也找不到拿钱的地方,也说服不了国会批准这么一大笔钱援助马达西奇公司;俄罗斯最近几年处境不太好,过好自己的生活都需要节衣缩食,更不要说拿钱来买公司了,再说俄罗斯和乌克兰最近几年的关系,相信乌克兰也没有把马达西奇卖给俄罗斯的理由。因此,中国的购买商,必须要尽全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目的。在报道中,马达西奇的高管称“中国投资者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不但缓解了马达西奇公司燃眉之急,也为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但有较真的网友就列举了马达西奇的财务数据,发现那些破产的传闻才真正的不靠谱。

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马达西奇的综合净利润为14.57亿UAH(约3.76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3.05亿UAH)增长了4.8倍!今年1-3月份马达西奇的净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3.4%,达34.31亿UAH(8.86亿元人民币)。今年马达西奇第一季度毛利润增长46.3%,达到19.78亿UAH(5.11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增长2.9倍,至15.25亿UAH(3.94亿元人民币)。

这些真真实实的数字都表明马达西奇的经营状况还是比较稳定和良好的,并不是像传闻中说的那样濒临破产。那么为什么会有人传言马达西奇濒临破产呢?事情还得从2014年说起。

当时俄乌关系急剧变化,纷争不断,确实给马达西奇的营收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别忘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马达西奇作为“乌克兰航空工业的心脏”,是乌克兰唯一一家具备固定翼飞机发动机、直升机发动机和工业涡轮机制造能力的企业。其产品遍布一百多个国家,像欧洲的德国、匈牙利、波兰、瑞士,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还有亚洲的中国、印度、伊朗、巴基斯坦等都是马达西奇的客户,因此根本不至于像传闻的那样。

2014年,在亚努科维奇辞职以前,尽管乌克兰总体上受颜色革命的困扰东西方摇摆,但总体政治还比较稳定,其社会观念也相对比较独立,与中国的关系也较好。当时亚努科维奇到中国访问,还获得了中国的核保护承诺。但一转眼,亚努科维奇下台,乌克兰整体向西,未来会走向什么方向,目前都未可知。

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乌克兰这个国家充满了不确定性,其国家反垄断委员会是否能够通过?通过之后是否能够信守承诺执行?乌克兰会不会发生新一轮的政变?一切都是未知数。因此,信威科技的公告,就是一副醒脑剂,让沉醉在其中的中国人清醒清醒,不要白日做梦,该干嘛干嘛去,才是正道,过度关注没有意义。

马达西奇对中国的作用没有那么大

从中国的发展来看,先进装备的使用,不仅仅可以用在军事上,更多的是在民用领域。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灾害频繁的国家,每年东南西北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数不胜数,拥有一些具有巨大作用的装备,对救灾和其他的建设活动都多有裨益,比如2008年512地震,俄罗斯的米26大型直升机就大显身手。

有了马达西奇公司制造的航空发动机,中国就能够制造出大载运量的直升飞机,一方面可以丰富在国内的救灾,另一方面可以更方便地在南海或者其他地区进行科学探索或经济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但如果在恶意揣测中国的使用,实际上是一种小人心态。

但美国担忧中国获取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技术,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鼓动私人公司介入,收购乌克兰航空发动机制造商马达西奇。早在2017年,美国就迫使乌克兰安全部门介入此事,并暂时冻结了马达西奇的库存,致使收购案被延迟。

今年10月3日,来自美国商务部、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官员会见了国防承包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文德曼强调了阻止中国收购该公司的重要性。美媒还披露,特朗普的非正式顾问、黑水公司创始人普林斯也曾讨论过收购马达西奇,白宫还试图为马达西奇寻找其他买家。美国具有购买马达西奇公司能力的人很多,但具有购买意愿的人很少,因为作为传统的航发大公司来说,马达西奇的技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自己也有,而出资购买之后的团队磨合、市场开拓都是很实际的大问题,尤其美国联邦政府在若干次重大灾害中的无为之举,谁要购买谁才是傻瓜。实际上,马达西奇对中国的重要性也不是那么巨大,网帖总习惯于将马达西奇说得神乎其神,说成中国没有它所有航空制造业都要停摆得程度,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因为在马达西奇最终被谁收购之前,中国的空军战机和运输机都用上了国产的设备,并且还在不断升级。

马达西奇对中国航空制造业来说,重要的是能让中国制造业更加多元化,实力更强,就像是一滴水进入了汪洋大海,属于锦上添花的作用。但如果说中国航空业缺少了马达西奇就停滞不前,就是严重夸张了。

关于马达西奇,我们将继续关注,我们也会认真关注收购马达西奇的那个神秘公司,请读者朋友多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