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天开208张罚单 银行监管新特征:罚得多罚得细

东方财富网

关注

原标题:20天开208张罚单 银行监管新特征:罚得多罚得细 来源:东方财富网

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短短20天,银保监系统高频开出208张罚单、罚款3710万元,其中超三分之一罚单由农商行与村镇银行领到。这是NDFRI合规榜中,首次出现农商行与村镇银行受罚数超过国有行、股份行。

罚得多、罚得细!这一监管新特征日益凸显,无论是平均罚单金额进一步下降到17.83万元,还是处罚到人,115张个人罚单明显多于93张机构罚单,其中7人被禁止从业终身,这些数据都表明监管处罚正走向从严从细。

文水农信联社领8张罚单,罚款额168万元

相比11月上旬银保监系统开出的119张罚单、罚款2572万元,本期合规榜统计的罚单数量与罚款金额均有增加。据NDFRI梳理,11月21日-12月10日,银保监系统20天开出了208张罚单、罚款3710万元。

具体来看,农商行与村镇银行不仅罚款额最高,而且罚单数量也最多,共1353万元、73张罚单。紧随其后的是大型国有银行,罚款额722万元、罚单数量44张,而股份行与城商行均领到30张罚单,但在罚款金额上城商行略多于股份行,分别为512万元与633万元。农商行、村镇银行受罚更多,这或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趋势。事实上,在NDFRI此前的统计中,国有银行或股份行因体量大、网点多、业务复杂往往更容易“踩雷”。

值得注意的是,按单家商业银行受罚情况来看,工商银行一家就领到15张罚单,罚款金额290万元。而在11月上旬统计中,工行也是受罚最多,但在本期统计中,罚单数、罚款额已经较上期有所减少。此外,民生银行也领到了8张罚单、被罚195万元。

本期合规榜统计中,百万级罚单之最则属于文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单张罚单被罚160万元。此外,7个相关责任人也各领到一张罚单,因此文水农信联社凭8张罚单、罚款额168万元在单家商业银行受罚情况排行榜中位列第三。

文水农信联社因何被罚?据吕梁银保监分局公布,“文水农信联社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违规发放借名贷款、违规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形成垫款;违规核销贷款;违规办理贴现,违规使用会计科目隐匿贴现资产,形成重大风险。”

NDFRI观察到,与此前“大型银行领大额罚单”的情况有所不同,本次统计中,仅有的3张百万级罚单全部指向农商行、村镇银行、农信社。除文水农信联社外,安徽金寨农村商业银行因“向关联方发放无担保贷款、虚假转让不良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股权投资”,被罚110万元。而江苏南通如皋包商村镇银行则因“提供虚假统计报告隐瞒贷款真实风险状况、对单一集团客户授信超过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非洁净转让信贷资产”,被罚100万元。

个人罚单数量远超机构

金融机构违规经营与员工行为不当、管理层失察、失职直接相关。NDFRI分析今年开出的罚单发现,银保监系统对机构处罚和个人处罚并重。特别是进入四季度以来,层层追责,坚持责任落实到人,并追责至失职高管已经成为趋势。

NDFRI梳理发现,本次统计的208张罚单中,针对个人开出的罚单高达115张,个人罚单数量远超机构。这也是NDFRI统计以来,第二次出现个人罚单数超机构罚单数的情况。

具体来看,被处罚的金融从业人员中,大多处以警告、罚款,或者责令改正、责令金融机构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等;而情节严重的则取消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一定期限的任职资格。“顶格处罚”则处以“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据NDFRI统计发现,在本次统计的个人罚单中,就有7个人收到了“个人终身禁入银行业”的罚单,多数涉及违法行为。

禁止终身从业的银行员工中,既有高管,也有普通员工。禁业原因包括对内部管理不审慎负有直接责任、违规操作客户账户、违法违规发放借冒名贷款、盗取客户存款等。

比如,云南罗平农村商业银行王某、淇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赵某,就因违法违规发放借冒名贷款,分别被曲靖监管分局和鹤壁银保监分局处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除了发放冒名贷款外,通过虚假合同套取银行信贷资金也是这次金融从业人员被处罚的重点。比如,蚌埠银保监分局就对中国工商银行蚌埠分行的5位从业人员开出了罚单,被处罚的案由是“利用职务之便,在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伪造合同套取工商银行蚌埠分行信贷资金”。

其中,刘某在任工商银行蚌埠车站支行客户经理时,利用职务之便,在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中,伪造合同套取工商银行蚌埠分行信贷资金,是直接责任人,被终身禁业。其他四人被处以警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