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领导层亮相 来自"三桶油"和中纪委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家油气管网公司领导层首次对外亮相,和中石油领导都交流什么?

记者 | 彭强 侯瑞宁

成立一周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领导层首次对外公开亮相。

据《中国石油报》报道,12月17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在北京会见来访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伟一行。

一同亮相的还有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侯启军,以及李辉、刘中云、何仲文、姜昌亮、王德华、陈萍萍等领导。

这意味着,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主要领导已基本确定,除来自中纪委的陈萍萍以外,其他几位分别来自“三桶油”。这份名单与此前界面新闻的报道基本吻合。

此次会面,王宜林表示,中石油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共同承担国家油气安全保障、加强天然气体系建设的重任。

王宜林称,中石油坚决支持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起好步,发展好各项业务。双方在业务交接等过程中,要加强沟通交流和紧密联系,做好有关工作对接,做好油气管道应急和安全平稳运行工作,积极推动国家油气管网体制改革。

张伟表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中石油是公司未来服务的最大客户,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进一步配合中石油的发展战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此外,两家公司领导还就做好油气管网规划、推动油气管道建设、加强对接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支持油气管道人才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按照目前工商注册信息,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100%持股。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随着以后“三桶油”资产划入,国资委持有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股权比例会逐渐稀释。

“三桶油”资产划转与作价评估工作复杂,目前还在讨论中。此前有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初步估算,纳入国家油气管网的资产将超过5000亿元。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研究员刘满平表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只是刚搭起毛坯,可以以实体的身份对外开展业务,但内部仍未装修好,目前急需完成的是资产的划转与接收、运营与调度规则的制定等,到公司实质上独立运营还需要一个过程。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领导班子中,有三位来自中石油。董事长张伟现年51岁,2018年12月任职中石油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今年6月,担任中国石油副董事长。在此之前,他曾在中国中化集团工作了20多年。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总经理侯启军,在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超过逾30年的工作经验,曾分管中石油管道业务。

2011年9月,侯启军任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2011年11月兼任股份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2012年3月兼任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侯启军也很熟悉上游勘探开发业务。2002-2004年,他曾先后在大庆油田和吉林油田担任领导工作。2017年3月,其开始担任中石油副总经理,时年4月到去年4月兼任股份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总经理。

姜昌亮今年54岁,在石油及天然气行业拥有23年的经验,曾先后在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分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中石油管道分公司等单位担任领导岗位。

刘中云和王德华来自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

刘中云原为中石化原副总经理,在勘探开发领域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王德华此前长期就职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600028.SH)财务岗位,2016年9月起担任中国石化财务总监。

李辉和何仲文来自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

中海油原副总经理李辉现年56岁,在国际贸易领域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曾在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工作超过十年。2017年11月起,担任中海油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中海油炼化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何仲文现年52岁,2001年加入中海油,长期供职于炼化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