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煤矿事故致14人遇难 涉事煤矿曾逃避安全监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贵州煤矿事故致14人遇难 涉事煤矿曾逃避安全监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今日(12月17日)凌晨,发生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的一起矿难事故让人揪心。据新华社消息,17日1时30分许,安龙县广隆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经初步核实,当班井下作业人员23人,7人安全升井。截至9时,经全力搜救,14人死亡,2人被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初,广隆煤矿曾被列入今年首批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广隆煤矿主要负责人是“许万平”,而“许万平”同时担任安龙县广隆煤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隆煤矿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且是广隆煤矿公司股东之一。广隆煤矿公司目前已被列为“老赖”,并涉及多起员工工伤的诉讼纠纷。

广隆煤矿曾逃避安全监管监察

今日(12月17日)凌晨,安龙县广隆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根据贵州日报最新消息,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并查明原因。贵州省长谌贻琴已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

安龙县地理位置 图片来源:百度地图网页截图

为了解事故详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于今日致电安龙县县委宣传部,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事故具体信息)以贵州省新闻办的通报信息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煤与瓦斯突出是煤岩体在受力作用下因内部应力场的突然变化在短时间内发生的具有动力效应和灾害后果的煤岩动力灾害现象。煤与瓦斯突出与矿井透水、矿井冒顶是诱发矿难事故的常见原因。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应急管理部公示《2019年第一批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单位及人员名单》,贵州省安龙县同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煤公司)安龙县戈塘镇广隆煤矿在检查中被发现“矿井下存在隐蔽工作面,采用临时密闭逃避监管,通风系统不完善”,而被认定“采取隐蔽、欺骗方式逃避安全监管监察”。

图片来源:《2019年第一批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单位及人员名单》

应急管理部文件内容显示,同煤公司广隆煤矿主要负责人为“许万平”。记者查询启信宝资料后发现,“许万平”亦为同煤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与此同时,“许万平”还担任广隆煤矿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何苑聪”、“许广平”是广隆煤矿公司的两名股东,分别持股90%、10%。

图片来源:启信宝网页截图

事实上,早在2012年,安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曾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广隆煤矿无照生产经营原煤。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隆煤矿公司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成为“老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资料显示,广隆煤矿公司涉及三起未执行的法律案件,立案时间分别是2015年10月、2018年3月、2018年11月,除拖欠相关方机械设备材料款外,上述涉及案件还包括一起劳动仲裁。广隆煤矿应支付刘林各项工伤保险待遇共计18.7万元,广隆煤矿以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今年1月2日,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向广隆煤矿发出限制消费令,广隆煤矿未履行买卖合同纠纷的法律义务。

广隆煤矿公司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网页截图

而记者以采访矿难事由致电广隆煤矿登记在工商资料的手机号。“不知道”,对方回答后就匆匆挂断电话。

背后股东投资大量矿产

不仅被列入“老赖”名单,2016年以来,广隆煤矿公司还涉及多项法律诉讼,其中包含多起涉及员工工伤的案例。根据2016年10月21日的法律裁定书,向如祥申请执行与广隆煤矿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涉及金额20.8万元。同年8月9日,广隆煤矿还涉及与刘后云的工伤保险待遇纠纷。

广隆煤矿涉及上述工伤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点,即未主动履行裁决书确定的义务。当年,安龙县人民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更是发现,广隆煤矿已停产,账户无资金,公司除厂房设备等财产外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且公司厂房设备等财产暂时无法变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25日,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披露了一份法律文书,广隆煤矿逾期未履行对申请执行人西安博深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给付义务。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中发现,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车辆、工商信息等,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记者还注意到,据贵州能源局去年初披露,同煤公司在贵州省的在产煤矿共有三处,其中就包括广隆煤矿。股东方面,同煤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安龙县万隆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隆矿业),持股20%,而“许万平”在万隆矿业任职董事。股权穿透后,万隆矿业则由梁广镇和梁立彬实际控制。

万隆矿业股权结构图 图片来源:启信宝网页截图

启信宝数据显示,梁广镇和梁立彬投资领域颇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二人的投资涉及石化、铝业、小金属等多个领域,投资版图遍布贵州、广东等地,包括云浮广隆铝业有限公司、郁南县永隆石油气有限公司等。

此外,梁广镇和梁立彬还投资了金融领域的小贷公司和信用社。如万隆矿业投资了深圳广银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东银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广东广隆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投资郁南县银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郁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