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年1-10月遂宁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商务预报

关注

原标题:2019年1-10月遂宁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遂宁商务局

遂宁市10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8亿元,同比增9.8%;1-10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9.1亿元,同比增长10.4%,比全省、全国增速快0.2、1.7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本月我市消费品市场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拉动消费

本月我市围绕国庆、中秋等节日和周末,指导商场超市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蓬溪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等部门、乡镇组织县内外商贸企业开展旅游美食节;射洪县总工会、县商务经合局、县餐饮协会组织企业参加西部万人美食节暨餐饮大比武活动,活动期间餐饮、美食、厨艺展示,食品美食展销,餐饮行业技能比赛等活动,不断刺激消费需求;银丰公司、摩尔春天、遂宁新都百货、永逸百货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销展销活动。据统计,10月全市共组织130户企业(品牌)开展促销活动25场(次),实现商品销售额5982.5万元。

二、遂宁市汽车流通商会首次举办车展迎来“开门红”

2019年10月2日—4日,遂宁市汽车流通商会在遂宁市高新区健坤城商业广场举办了首届国际汽车展。展场面积6000平方米,参展汽车品牌45个,共计销售汽车421台,销售额5080.76万元。遂宁市汽车流通商会的成立既为会员经营发展提供合作交流机会,又搭建起了企业与政府间有效的沟通平台,将进一步促进我市汽车流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乡村市场发展增速领跑城镇

随着扶贫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遂宁鲜”公共区域品牌拉动我市优质农产品供应不断增多,乡村旅游拉动农村地区消费增长,乡村消费品市场发展继续领跑城镇市场。10月全市乡村市场实现零售总额17.7亿元,同比增长10.6%,城镇实现零售总额43.1亿元,同比增长9.4%,乡村比城镇发展速度快1.2个百分点。1-10月遂宁乡村市场实现零售总额134.7亿元,同比增长10.5%,城镇市场实现零售总额374.4亿元,同比增长10.3%,乡村发展速度比城镇快0.2个百分点。

四、1-10月遂宁消费领域转型升级继续推进

今年以来,虽然外部压力导致的需求疲弱态势未变,整体经济继续承压,但是高技术行业、消费领域近期表现仍然强劲,短期PMI下行或推动落后产能退出,这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结果。1-10月,从限额以上单位来看,遂宁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可穿戴智能设备、节能家电、智能家电、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分别增长18.9%、31.0%、14.8%、23.9%、22.1%,分别高于消费品市场8.5个、20.6个、4.4个、13.5个、11.7个百分点。

五、节日因素拉动餐饮市场实现稳增长

本月在国庆、重阳节的双双带动下,我市餐饮市场保持了较快发展。国庆假期,农家乐成为城市游客假日休闲娱乐的普遍去处,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乡村酒店、特色民宿广受欢迎。农家乐生意持续火爆,安居龙亭生态山庄“乡村厨房体验”深受游客喜爱。特色民宿酒店需求增长,遂宁荷堂上院禅意酒店近日入住率达100%。市内的旅店、连锁酒店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客流高峰。10月遂宁实现餐饮收入61.3亿元,同比增长10.7%,比社消零增速快0.3个百分点,其中限上餐饮单位实现增长17.3%,比餐饮增长高6.6个百分点。

六、消费热点突出

10月由于国庆黄金周拉动,我市消费品市场商品供应充足,价格运行平稳,热点商品突出。其中,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日用品、体育娱乐用品和中西药品等销售突出,传统消费快速增长,市场销售旺盛。粮油食品实现销售额2.4亿元,同比上涨23.2%;饮料和烟酒类分别销售额1183万元和4792.6万元,同比分别上涨25.5%和20.6%;日用品实现销售额24.7万元,同比增长25%;体育娱乐用品实现销售额20.2万元,同比上涨11.6%。

七、重点商品销售原因分析及预测

1.本月我市粮油食品类商品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除粮食和鲜果类销售额小幅下跌外,监测的其余品种如食用油、肉类、禽类、蛋类、鲜菜、水产品等商品销售额均有所上涨。主要原因是因为粮油食品等吃类商品受供需影响较大,预计随着肉类消费逐步进入旺季,由于四川有灌制香肠,制作腊肉的习惯,预计猪肉价格后期有所上涨;由于禽蛋制品产量丰富,市场供需平衡,禽类零售价格平稳运行。

2.鲜菜平均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入冬后天气开始转凉,蔬菜的生长期加长,价格出现了季节性回升,预计后期蔬菜零售价格还将延续此态势。

3.通讯器材销售增长主要是由于10月黄金周消费品市场,不少卖场紧紧抓住黄金周的促销,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拉高了消费。后期随着双十一线上狂欢盛宴,预计下月通讯器材线下销售会小幅下滑。

八、扩大消费的对策及建议

1.深挖农村消费市场潜力

以小城镇建设为依托,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品市场,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投资农村商业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建设”工程,加快发展贴近和方便居民生活的便利店如京东小店,苏宁小店,平价折扣店以及中小型综合超市。支持大中型流通企业向小城镇延伸经营网络,解决农民消费不方便、不安全、不经济的问题,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减少流通环节损耗,带动农村流通业的发展,推动农村消费的快速增长。借力城乡一体化建设,适应消费需求发展趋势,加快“三市”建设,同时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游”的思路,鼓励引导新农村村点民众加快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盘活乡村消费。

2.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拉动消费的根本在于增加居民收入。继续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增长的政策,保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同时,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投资环境,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只有在水平大幅度增加的前提下,居民的消费潜力才有条件释放出来。

3.加强市场运行监测

及时掌握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须品市场信息和商品货源、消费需求、价格变化等情况,做好预测预警分析,定期发布市场信息,保障生活必须品市场平稳运行,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保证市场供应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