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报废后去哪儿了?这里报废奔驰宝马200元一吨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报废奔驰宝马200元一吨 “汽车坟场”把车拆成碎钢片 来源:北京青年报

“汽车坟场” 报废奔驰宝马200元一吨

本报讯(记者 李卓雅)汽车报废后都哪儿去了?近日,山东济南一家汽车报废厂曝出奔驰、宝马报废后200元一吨引发网友关注,回答了不少网友心中的疑惑。

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该报废厂了解到,不论是轿车、货车这种普通车辆,还是警车、电视转播车等特种车辆达到报废年限后都会进入报废厂,而汽车被拆解后真正有价值售卖变现的部分很少,主要就是钢铁部分,目前每吨的处理价为200元。

山东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又被称为“汽车坟场”,在占地100亩的场地中目前有超过1万辆报废的机动车。“截至11月底,公司今年共回收车辆13000余辆,年底有望突破15000辆。”该报废中心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按每辆车给予7000元至40000元补贴的政策即将到期,许多车主赶在截止日期之前将车辆报废,所以今年的报废车比往年多了2倍,“我们周末都在加班,一天要处理近百辆报废车。”

据张先生介绍,在这个“汽车坟场”中,轿车、货车、电视转播车等各种颜色、类型车辆俱全,品牌众多,也不乏奔驰、宝马这样的高端品牌车。“不过不管是什么车,送来我们这都是一样的待遇,先把‘五大总成’切割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发动机、前后桥、变速箱、车架、方向机,然后用我们专门购置的全自动机器拆解机对车身进行拆解,20分钟内就可以把一辆小汽车拆解成碎钢片。”

而在拆解之后,车辆将被按照轻型车、重型车等进行钢铁分类,最终以200元一吨的价格被处理掉。“现在回收只能整车当作废钢卖,不管什么品牌都是论吨卖,一吨200元,一辆轿车顶多几百元,有的车钢材部分不多,可能一吨钢都出不了。十年前钢材价格还比较高,能卖到400元一吨,这几年价格越来越低,而车座、内饰、玻璃这些部分都卖不了多少钱。”

由于目前报废车的补贴金额不高,所以在华嘉机动车报废中心高端车并不多。“奔驰、宝马基本就是最好的品牌了,其他更好的品牌基本没有见到过,车主也舍不得直接报废成废铁。”

北青报记者从当地交管部门了解到,车辆一旦达到报废标准,车主应主动申请报废。驾驶报废车则存在安全隐患重、污染重、矛盾纠纷多等问题。报废车辆因为使用年限长,机件严重老化损坏,车辆操作灵活性、稳定性、制动性能等大大降低,事故概率远远大于其他车辆,上路行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报废车使用年限长,发动机严重老化,耗油量明显增多,排放污染物严重超过国家规定的汽车排放污染物标准,不仅造成能源浪费,而且不符合环保要求。此外,报废车辆的车主为了逃避检查,经常使用套牌、假牌甚至无牌上路,而由于车辆已达到报废期,上不了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使受害者得不到应有的经济赔偿,引发矛盾纠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