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身家激增至652亿 昔日山东首富杜双华“王者归来”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身家激增至652亿 昔日山东首富杜双华“王者归来” 来源:新京报

资产一年增长567%。

一则地方政府部门的公示,令沉寂已久的山东首富杜双华重回公众视野。

新京报记者自山东省工信厅官网获悉,日照钢铁集团拟在日照市岚山区建设3000m³高炉1座、120t转炉2座,换算成产能后,预计为炼铁产能250万吨、炼钢产能270万吨,拟开工时间2020年,拟投产时间2022年。

日照钢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杜双华。十多年前,凭借在钢铁业的大举投资,杜双华一度高居山东首富和中国第二大富豪,并因天价离婚案、行贿风波、产能关停而受到舆论关注。自此之后的多年间,杜双华已很少出现在公众媒体上。

如今,度过多重风波的杜双华正重新开动扩张车轮,在钢铁业高景气的情况下大举扩张产能,在近日发布的2019山东创富榜上,杜双华身家高达652.49亿元,位列山东第二。

 重回聚光灯下 资产一年增长567%

2003年正月初八,杜双华把一个钢厂租下来,第二天日照国土局的人就下来丈量土地。几天后,施工大车开进了田里,翻土垒墙,先租赁,然后再一点点办理土地权转让手续的办法,这就是后来媒体报道中的日照钢铁集团。

短短几年后, 2008年,胡润富豪榜发布,杜双华身家极速增长至350亿元,位列全国第二,仅次于当时的全国首富——430亿身家的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杜双华进入人生的高光时刻。

2010年,仍处财富巅峰的杜双华开始频遇风波。当年媒体报道,杜双华涉嫌以公司名义,在2007年分两次向被告之一力拓员工王勇在香港的公司账户汇出900万美元,行贿是为了从力拓相关企业处获得低价进口权。

次年,杜双华卷入被称为500亿的天价离婚案:妻子宋雅红向北京海淀法院起诉离婚,要求分割包括日照钢铁集团在内的资产,杜双华则发出万言书,称已经通过判决离婚。这一案件在其后多年持续发酵。

在较近一次案件中,日照钢铁集团的身影再次出现。

中国经营报2019年10月报道,恒丰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华案已起诉至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检方指控,2009年至2017年,蔡国华利用担任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为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恒丰银行增资扩股、转让股份等方面提供帮助,蔡国华多次向该公司副总经理薛健索要好处费人民币6亿元,因无合适支付方式等原因,至案发,6亿元尚未支付。

风波之余,近年来的杜双华已极少出现在公众媒体上。

日照钢铁集团官网显示,日照钢铁集团成立于2003年5月,现已发展成为集烧结、炼铁、炼钢、轧材、酸镀、发电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产能达到近1500万吨规模,主营产品包括热轧卷板、热轧薄板、冷成型板、酸洗薄板、镀锌薄板、型钢等,精品钢材占80%以上;集团目前拥有职工16000余名,劳动生产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人均产钢超过1000吨/年。

今年10月,2019胡润百富榜发布,杜双华的名字再次出现,这次是以400亿元财富成为山东第二大富豪,仅次于魏桥创业集团郑淑良家族。相比于2018年时,杜双华财富暴增567%,排名增长608名。

今年11月底,2019山东创富榜发布,杜双华凭借652.49亿元身家位列山东第二大富豪。

风波过后产能大增

杜双华身家何以如此暴涨? 据山东新闻联播今年10月报道,这两年,钢铁市场行情看涨,日照钢铁集团的钢材供不应求。但为了让更多的好项目上马, 继去年关停首座转炉之后,前几天又毅然关停了第二座60吨转炉,上大压小,腾挪空间。

发生这一产能关停事件的日照钢铁集团,曾遭到国家部委点名。

2017年12月,环保部发布的《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东省反馈督察情况》显示,山东省要求,2015年底前淘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710万吨炼铁产能和594万吨炼钢产能,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未督促企业按期淘汰,至督察时,上述项目仍在正常生产。

2018年12月,工信部公示显示,目前已分两批公告了钢铁规范动态调整企业名单,共撤销48家企业规范公告、要求52家企业整改、变更24家企业名称和47家企业装备,钢铁规范企业总数由304家减至256家。

在整改名单中,日照钢铁集团赫然在列。公示显示,日照钢铁集团的整改内容为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具体情况为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初审提出,该企业未按照山东省政府要求按期淘汰炼钢、炼铁产能。

遭遇产能关停,但杜双华似乎受的影响不大。从行业情况来看, 2018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比上年增长39.3%,经济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根据前述报道,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规划处处长刘宏志表示,虽然关停170万吨产能对日照钢铁集团带来几十亿元的短期经济损失,但有利于企业长远、健康发展。

如今,度过风波的杜双华,已重新启动产能大扩张。

11月13日,山东省工信厅显示,日照钢铁集团将在山东日照市岚山区建设3000m³高炉2座、300t转炉2座,换算成产能为炼铁产能500万吨、炼钢产能600万吨,拟开工时间为2020年,拟投产时间为2022年。

在日照钢铁集团上述项目建成之前,作为减量置换,山东广富集团有限公司会拆除冶炼设备,换算产能为炼铁产能350万吨、炼钢产能396万吨,山东传洋集团有限公司也会拆除项目,换算成产能为炼铁产能219万吨、炼钢产能270万吨。

12月12日,山东省工信厅披露,日照钢铁集团拟在日照市岚山区建设3000m³高炉1座、120t转炉2座,换算成产能后,预计为炼铁产能250万吨、炼钢产能270万吨,拟开工时间2020年,拟投产时间2022年。

在日照钢铁集团上述项目建成之前,作为减量置换,淄博齐林傅山钢铁有限公司会拆除高炉,换算产能为炼铁产能73万吨、炼钢产能60万吨,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会拆除高炉,换算产能为炼铁产能151.25万吨、炼钢产能180万吨。

这意味着,日照钢铁在2022年左右将新增炼铁产能750万吨、炼钢产能870万吨,在现在产能达到1500万吨规模的基础上,未来日照钢铁产能有望突破3000万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1月28日,山东省发改委在官网披露60家拟入库重点培育的“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这份名单中,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浪潮集团、齐鲁制药等知名企业均入围。

值得注意的是,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唯一一家钢铁企业入围,这在钢铁业重镇山东显得颇为不同凡响。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刘军 

linzi@xjbnews.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