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076人仅抢中5套房:南通神盘中兴兰溪荟项目被指内定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6076人仅抢中5套房:“神盘”房源去哪了?

□梅堂(媒体人)

近日,一则“南通某楼盘开盘,6076人仅抢中5套房”的新闻引发关注。据报道,江苏南通市开发区的中兴兰溪荟项目于近日开盘后,众多购房者发现,其抢房系统无法点选、秒拍。随后更发现,此次开盘从最初的冻资条件、到摇号方式、再到认筹结果等,都显示出种种“不合常理”,购房名单上出现的多名公务人员,更让人产生“内定”质疑。当地有关部门对此回应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此事。

事实上,因早年低价拿地,此后又遭当地政府“限价”,涉事楼盘“与同区域二手房价格倒挂近五六千元”,“买到就是赚到”的现象,早让其拥有“南通第一神盘”的称号。正因如此,其尚未开盘销售,“内定”传言就已甚嚣尘上。

而开盘当日,抢房系统几乎“将掉链子进行到底”;6076组购房者疑似仅有5套房是通过正常程序选购;购房名单上出现多名公务人员……这些似乎再次印证了此前的传言并非全无依据。此外,多名购房者还证实购买过程中,相关中介要求付出“9万到18万不等”的“茶水费”来获得购房资格。如此种种,无不说明涉事开发商在该楼盘销售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

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明确表示要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行为,加大整治查处力度,情节恶劣、性质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经济处罚。在“房住不炒”的大政策环境下,涉事开发商的一系列神操作,显然该纳入当地有关部门的监管视野,把其中存在的问题调查清楚,回应民众质疑。而对于购房名单上的公职人员是否通过正当途径获得房源,与开发商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有无拥公自肥等,也不妨循着购房名单,本着不捂盖子、不误伤的态度,给出明晰说法。

从近年来的公开报道看,被称为“上海北大门”的南通凭借各种规划利好,早已成为环沪城市带的大热板块,其房价涨幅几乎在全国前列,一些开发商“捂盘惜售”“捆绑销售”“茶水费”等乱象也多有苗头。这既有悖于“房住不炒”,又伤害了刚需购房用户,同时疑似存在的拥公自肥现象也伤害了一地的行政生态,有关部门有必要对此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严打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