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源果汁朱新礼资产被查封,今年过年还有汇源喝吗?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汇源果汁朱新礼资产被查封,今年过年还有汇源喝吗? 来源:江苏经济报

汇源果汁朱新礼资产被查封,今年过年还有汇源喝吗?

2019-12-14 17:12:51

今年过年还有汇源喝吗?

尝试从汇源果汁上脱身的朱新礼,挣扎腾挪20余年之后才最终发现,自己亲手带大的汇源果汁,最后很可能成了会伴随自己余生的巨大负担。

“有汇源才叫过年呢。”

今天看来,汇源果汁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对官司缠身,年关难过的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来说,简直是莫大的讽刺。

最近一个月发生在朱新礼身上的事情,实在太多:

12月2日,在与民生金融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朱新礼因未在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被列为“被执行人”,收到限制消费令。

紧接着,12月11日,朱新礼作为有权代理人的中国德源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被法院查封,41亿元人民币资产遭冻结。

申请查封的不是别人,正是朱新礼的旧债主招商银行:2015年,朱新礼的德源资本出资30亿参与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同一年,德源资本向招商银行质押了公司股权。

随着德源资本无法偿付招商银行的债务,这场借款官司将于2020年5月13日开庭,为了资产保全,招商银行申请将德源资本彻底查封。

金融机构连续出手,意味着朱新礼构建的汇源帝国已经开始塌陷。

雪上加霜的是,受到集团债务危机影响,港股上市的汇源果汁至今已停牌近20个月。

如果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将被启动退市程序。从眼下的情况看,汇源果汁的退市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并购失败,退市,失信,冻结资产,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长达十年的“自救”故事,这一次似乎真的走进尾声了。

从高光时刻到死亡螺旋

朱新礼的故事,似乎是过去30年中国成功企业家的历史缩影。汇源果汁前身是一家即将倒闭的县办水果罐头厂。朱新礼1992年接办之后,将公司主营业务转为生产浓缩果汁。

在同类竞品稀少的情况下,汇源果汁一炮走红,1998年开始全国范围内的迅速扩张,最终在2007年的香港上市成功。

之后的故事看上去更是汇源的高光时刻:

2008年9月,垂涎中国浓缩果汁市场的可口可乐,向汇源果汁提出总价约179.2亿港元要约收购,意在汇源果汁所有股份。

这笔收购背后,双方各有其算计:

可口可乐的算计是:对2008年的可乐来说,与其烧钱重塑品牌,不如直接接手已经做得很成熟的汇源果汁,合并之后削减重复的人员配置,提高效率,反而效果来的更好。

事后看,这一逻辑很有道理:十年之后的今天,可口可乐也没有打造出能拿的出手的果汁品牌。

朱新礼的算计是,这场与可口可乐的交易对他来说是最终的解脱:卖掉处在下游的果汁品牌上市公司之后,朱新礼想要将精力集中于上游产业链,比如水果种植和包装盒制造。这两个环节也是汇源最成功的部分。

为了迎合可口可乐的收购条件,汇源果汁挥刀重组,砍掉了花了十六年建立的销售体系:员工人数从9722人一年内降4935人,销售人员则从3926人削减到1160人。

事后看,这自然是巨大的冒险,不过一旦并购成功,朱新礼当时拥有汇源公司42%的股份,将直接进账74亿元港币,此刻的朱新礼选择冒险自废武功,无可厚非。

只不过,双方都没有算到,这场你情我愿的并购大船,撞上的竟然是让“民族资产流失”的冰山。

此起彼伏的民意大潮中,这起合并被监管部门以违反反垄断法否决。

令人玩味的是,从新的垄断法生效以来,到汇源并购被否,已经有40起反垄断申报案例,可口可乐收购案是唯一遭拒的收购案。汇源果汁被拔光“牙齿”却又没有卖出去,对朱新礼来说,剩下的唯一选择只能是,将汇源果汁上市公司最后的价值榨取出来。

朱新礼“自救”:疯狂举债,榨干上市公司

汇源裁撤销售团队带来的巨大冲击波效应很快就显露出来:失去了接近75%销售团队和分销网络的汇源果汁营收开始迅速缩水,直接结果就是汇源的现金流迅速转负。

流血不止的汇源果汁在2011年宣布停止分红之后,市值最低跌到50亿港币,比刚上市时的230亿缩水近80%。

从现金奶牛的消费品巨头突然变为急需止血的巨大负担,后续的一系列操作可以看出朱新礼为榨干汇源果汁的剩余价值操碎了心:

2013年,汇源果汁通过发行4.47亿新股和6.55亿可转换优先股,以合计47亿港元+12亿负债由上市公司承担的方式,通过关联交易收购了母公司汇源控股的浓缩果汁资产。

而发行新股和可转债置入资产的60%,是商誉等无形资产。换句话说,这笔关联交易中,朱新礼几乎用大半的“空气”从上市公司置出了47亿现金。

2014年3月,汇源果汁再次发行1.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这笔可转换债券,又转换为上市公司接近4亿股汇源新股和更多的负债,以此拿到了接近20亿现金。

而这笔钱最终去向还是流入体外的关联公司:

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之间,在没有签订借款协议且没有按联交所要求履行公告等程序的情况下,汇源果汁累计向关联方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汇源饮料食品集团”)借款共计42.82亿元。

不过,从后续汇源集团资产连续被查封的表现看,天量违规借款也没有帮到朱新礼摆脱困境。

拿到钱之后,依然在疯狂对外投资,想要借此翻身的朱新礼,投资昏招可谓一个接一个:

对三得利饮料中国区业务莫名其妙的并购;对渠道经销商的反复折腾;与天地壹号的甚是拧巴的合资方案;以及贸然入股中石化零售公司。

朱新礼乱投资的结局也很快到来:

从2018年9月12日至2019年1月23日,汇源集团已经被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法院、昌平区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逾10亿元股权及投资权益已被法院冻结,被执行案件共19起,涉及金额约2.56亿元。

本文开始时提到的,朱新礼与民生金融租赁的纠纷,导致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竟然已经是发生在其身上第四起失信被执行案。

结语:命运的玩笑

现在再看十多年前朱新礼试图卖掉汇源时的表态,令人唏嘘不已:

“汇源就好比是一个待字闺中的少女,时机太早,就不够成熟,”他曾经对媒体表示,“太晚的话,她就太老了。选择最佳时机对汇源才是最合适的。”

朱新礼今天的命运,恰似惊涛骇浪中一叶小小扁舟;从山东县城快倒闭的饮料厂,到身价几乎超过75亿,再到反复不断的被查封,公司接近退市破产,命运给这个山东老大爷开了个不小的玩笑。

尝试从汇源果汁上脱身的朱新礼,挣扎腾挪20余年之后才最终发现,自己亲手带大的汇源果汁,最后成了伴随自己余生的巨大负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