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业壮大资本实力在路上,中信建投130亿定增申请有新进展,还有6家券商665亿定增待实施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券业壮大资本实力在路上,中信建投130亿定增申请有新进展,还有6家券商665亿定增待实施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万佳丽

12月14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回复中涉及多项内容,其中包括130亿募资金额的详细使用情况。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投资交易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增资子公司等方面。

中信建投证券2016年12月就在港股上市,不过到2018年6月才登陆A股市场,在A股首发募资21.68亿元,发行股份仅为4亿股。首发上市7个月之后,在1月21日,中信建投证券即抛出130亿元的定增方案。

证监会11月29日日提出,为推动打造航母级券商,开展六方面工作,其中增强资本实力被列在首位,要求证券公司多渠道充实资本,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行业做优做强。支持证券公司在境内外多渠道、多形式融资,优化融资结构,增强资本实力。支持行业内市场化的并购重组活动,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及整合。

130亿定增五大用途

第一,本次发行拟利用不超过5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增加资本中介业务规模,具体投入内容主要包括扩大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信用交易规模。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从证券行业来看,通过股票质押业务融出的资金,主要流向了实体经济,有利于缓解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融资融券业务向客户融出的资金或证券,有利于更好地实现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2012年以来,以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为主的资本中介业务已经成为证券公司资产负债业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6月30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108.17亿元。

截至2019年6月末,中信建投融资融券账户为14.28万户,融资融券余额为272.10亿元,市场占比为2.99%;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分别实现利息收入24.17亿元、29.46亿元、27.43亿元和10.11亿元。

截至2019年6月末,中信建投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本金余额为341.54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分别实现利息收入0.25亿元、5.23亿元、9.29亿元和5.22亿元。

第二,本次发行拟利用不超过4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发展投资交易业务,主要包括发展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和权益类自营业务等投资交易业务。

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方面,公司从事的固定收益自营交易包括国债、金融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及公司债等。

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8.58亿元、24.25亿元、14.36亿元和11.03亿元,主要为金融工具投资收益。

未来,公司计划增强对市场的研究分析,抓住市场机会,做好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与销售,进一步完善FICC全线产品布局。为了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扩大投资交易业务规模,公司拟投入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发展投资交易业务。

第三,本次发行拟利用不超过1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加大信息系统建设投入。

中信建投主要依据相应软件、设备及服务的购置需求测算投入金额,具体如下: 软件购置和开发购置费用投入资金不超过2.5亿元。电子设备购置投入资金不超过2亿元。自主开发外包人力、各系统的年度维护费用、信息通讯的投入资金不超过5.5亿元。

第四,拟以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部分募集资金,对全资子公司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投资”)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不超过15亿元。

2019年3月,中信建投根据中信建投投资的发展需求和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实际进度,经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以自筹资金先行对中信建投投资增资15亿元。

待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中信建投将对自有资金前期投入予以置换。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信建投投资的注册资本为25亿元,总资产为126,686.73万元,净资产为126,638.87万元。

第五,本次发行拟用于其他营运资金安排的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5亿元,计划用于补充流动性储备资产。

流动性储备资产是指由公司持有且独立管理的金融资产,用于保障公司流动性安全、防范流动性风险,具体包括货币资金、利率债、高信用等级信用债、同业存单、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债券逆回购及拆出资金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的金融资产。

再融资新规影响,券商融资计划多变

兴业证券撤回了。

12月10日,兴业证券公告,公司撤回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申请文件。

而撤回申请的原因与近期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法规公开征求意见有关。

公告显示,征求意见稿将对兴业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产生较大影响。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变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经公司董事会审慎研究,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文件。

海通证券通过了。

12月6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早在去年4月份,海通证券就发布了200亿定增预案,此后证券行业进入寒冬,公司股价面临破净困境,定增计划迟迟未能实施。到今年,海通证券又根据最新的行业趋势预判,修订了募资用途。至此,200亿定增预案终于通过。

国信证券延期了。

11月27日,国信证券也发布公告,拟延长定增计划的股东大会决议及授权有效期12个月,其原有效期将于本月中旬截止。

目前,除去已经撤回的兴业证券,通过审核的海通证券,还有6家(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南京证券、西南证券)券商的定增计划尚未实施,拟再融资规模合计665亿元。

目前从已披露的券商的定增计划进度来看,国信证券的进度比较领先。除需将股东大会决议及授权有效期延长12个月外,国信证券定增的审核程序已经走完,于今年8月底获证监会批文,该批文有效期为6个月。

于其后在今年8月发布定增方案的是兴业证券(已撤回)、海通证券(已通过)。中信证券也于今日对证监会审查反馈意见作出回复。

有投行人士认为,目前尚未获得证监会批文的券商定增计划,可能是在等待再融资新规的生效。

11月初,证监会宣布拟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进行修订。修订内容除了放宽定增定价基准日的确定方式、放宽定价折扣率以外,还将定增参与对象的持股锁定期大大缩短,且明确锁定期结束后不受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至于批文有效期,更是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另根据再融资规则修订的“新老划断”安排,新规则发布施行时,尚未取得核准批复(批文)的,即可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则。也就是说,除已拿到批文的国信证券外,其余7家均有望适用新规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