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基金热评:2019.12.9-12.13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兰语基言

本周股市可以说带给人一场久违的酣畅淋漓的大涨,尤其是周五当天大盘更是留下了一个22个点的向上跳空缺口,不过这一场好戏放在临近岁末的时间点上演多少还会给人留下一丝隐忧,不禁令人担忧在机构资金存在明显回笼需要的背景下这种涨势的可持续性就会存在很大的疑问。具体点位上来看,沪指从2912点回升至2967点,本周涨幅55个点;创业板从1726点回升至1755点, 本周涨幅29个点。从总体形势上看,大小盘周线双双收阳,从日线方面来看大盘似乎依然占据一定的优势,但仅就跳空缺口这一点大盘后势的风险也要比小盘更大一些,值得引起必要的警惕。

本周消息面上利好多到令人完全应接不暇的程度。国内方面备受瞩目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明年的经济发展定调。我们注意到此次会议有几点表述上的变化值得引起特别关注,首先就是用“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说法取代了过去的“去杠杆”,从中可以看出金融去杠杆的任务基本完成,这标志着今后金融工作的重心也将发生转变,更多的是如何解决好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问题,预计降成本(LPR)将成为明年央行的另一工作目标,货币政策也将持续保持适度宽松的局面。无论是对于股市还是债基都将发挥更强的促进作用。

其次就是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取代了“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说法,并且强调要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方针,由此我们可以得到的信号就是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会更加趋向于温和,相关领域的投资也有望迎来增长的预期,不妨多加留意房地产领域的投资机会。

此外还有直接针对于国内投资市场的直接利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管理办法,其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将对理财资金投资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的风险系数设置为0,实际上在于引导理财子公司坚守资管主业,真正成为直接融资市场重要的长期机构参与者。从宏观角度看,这将利于我国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直接融资体系发展,全面利好股市和债市的发展。

此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内容被正式写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标志着创业板的改革将全面提速。为配合实施,深交所发布了《关于下调股票上市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自明年1月1日起,免收总股本在4亿元(含)以下的上市公司上市年费,总股本在4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上市年费按现行标准减半收取。证监会也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大幅降低盈利门槛、放宽募资使用要求、放宽子公司董事高管持股要求、修改同业竞争,体现出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最大诚意。一系列针对性利好政策的集中出台,为A股市场创造了全面宽松的发展环境。

行业方面的利好主要体现在钢铁领域内,来自钢铁协会的数据显示,上个月中国钢材价格指数环比上升3.67%,其中,建筑钢材上涨势头最猛,伴随着钢价上涨,钢材社会库存持续下降,五大钢材品种全国社会库存达已创下今年年初以来的新低,并且已经连续7周出现下降。此轮价格的上涨与与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回升直接相关,不妨积极关注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参考基金:鹏华钢铁分级(502023)。

海外方面有两条消息值得关注,一个就是美联储在今年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中宣布保持利率水平不变,也为此前降息三部曲划上了句号。也主要是美国的经济数据提供了良好的支撑,GDP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9%,略低于第二季度的2.0%,但强于市场预测的1.6%,美国经济活动整体温和扩张,占美国经济比重七成的个人消费保持稳定增长。此举客观上有利于美股走强,提升风险偏好的同时也打压了黄金的避险需求。此外英国大选结果出炉,保守党以压倒性优势获胜,相当于是为下一步实现脱欧扫清了障碍,同样利空黄金市场。

新股发行方面下周依然保持2家企业的节奏,显示出监管层呵护市场的态度,视为一大利好。

题材方面本周市场几乎是全线翻红,仅有少量板块出现下跌。其中网络安全涨幅最大,上涨3.67%;乡村振兴跌幅最大,下跌0.59%。涨跌幅度差距变化不大,市场分化并不明显。

基金排行榜上排名前列的以重仓科技股的基金为主,基金周最大涨幅为5.85%,属于大摩进取优选股票(000594)。此基持仓股分散比较杂乱,并没有显示出明确的投资方向,主要还是以大盘风格为主,由于资金规模已经低于基金的清盘线标准,因此不值得过多关注。倒是排名第二的基金是我前一周刚刚推荐过的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联接指数,确实表现不俗没有令人失望。

排名靠后的以消费类基金为主,基金周最大跌幅为3.39%,属于宝盈品牌消费股票C(006676)。此基的业绩表现长期并不理想,并且资金规模也相对较小,濒临清盘线即便是作为消费类投资也并非最佳选择。

个人方面本周动作较多,买卖均有涉及。卖出方面总共涉及到5只基金,分别为:广发中证全指建筑材料指数C(到手收益率12.81%)、南方信息创新混合C(到手收益率15.77%)、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股票C(到手收益率10.08%)、天弘中证医药100C(到手收益率0.9%)、天弘中证计算机主题指数C(到手收益率0.8%)。赎回理由分别为:广发、南方和中欧均同时满足了持有超过30天的免赎回费条件以及盈利达到10%的止盈目标点位;天弘两只C类指数的赎回理由则是近期走势相对低迷回本出清。

买入方面总共涉及到3只基金,分别为:广发中证全指建筑材料指数C(004857)、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联接C(007301)、万家品质(519195)。买入理由分别为:广发是属于止盈后的新一轮投资,依然看好明年的基建投资前景;国联安指数和万家都属于新建仓的基金,建仓这只指数也是在连续止盈后适当弥补科技类的仓位水平,不过此基由于属于新成立的基金暂时看不到盘间估值,我是参考走势相近的财通集成电路作为操作依据的;建仓万家这只混基主要是看好它的重仓领域集中在有色和地产等周期板块上,作为一种投资均衡布局的考虑,此基的近期业绩也比较出色。

* 最后提醒一句:文中所涉及的操作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权威投资指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