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辰林教育的价值观察:本科生增加奠定利润翻倍预期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辰林教育的价值观察:本科生增加奠定利润翻倍预期 来源:港股挖掘机

12月5日,教育部公布了针对职业教育的《征求意见稿》,该文件在原法基础上进行了多处修订,指出要提升职业教育地位,鼓励地方政府支持民办职业教育。

实际上近两年政策方面对于民办教育的改革越来越走向正规化,当然改革的阵痛是难以避免的。去年《民促法》的修订送审稿一经出台,港股教育板块单日便跌去25%,很多个股更是惨不忍睹。

不过估值下探,也给关注教育板块的投资者带来了机会,从今年港股上市新股的情况来看,教育股的表现着实亮眼,截至12月10日,上市后最高涨幅已经接近3倍,教育股打新已经成为投资者口中的热门话题。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1月25日过聆讯的教育新股辰林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林教育”)(01593)于11月27日至12月2日进行了股份公开发售,招股价为2.2港元至3.52港元,并且将于本周五即12月13日正式上市,或将续接教育股行情。

1

江西民办教育头部平台,“吸金”能力一流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辰林教育是江西领先的民办高等教育服务供应商之一,其业务主体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主要提供本科专业及专科专业,也提供多样化教育相关服务,包括实习管理服务及为企业及教育机构提供导修及课程管理服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2018/2019学年招生人数来算,辰林教育在江西省31个民办高等教育中排行第4,且是江西省合资格提供本科课程的6间民办大学之一。

从营业收入来看,2016-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66亿元、1.82亿元、2.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8%。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这主要得益于学生人数的上升和学费的上涨。

学生人数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学年,辰林教育共招收了14423名学生,较2015年/2016年学年增加了4.68%。而在学费方面,辰林教育本科课程平均学费由2015年/2016年学年的12080元增加2018年/2019年学年的15300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20%;专科课程平均学费由2015年/2016年学年的7217元增加2018年/2019年学年的10486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98%。同时住宿费也有小幅增加。

2016-2018年,其净利润分别为4114万元、6997万元、8323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2.2%。值得一提的是,按2018年计算,辰林教育的净利润率为38.7%,超过了大部分已经上市的主流教育企业,“吸金”能力一流。

2

本科生人数加速提升,利润空间进一步打开

除了过去业绩增长亮眼之外,辰林教育的未来发展更加引人注目。

截至2018/2019学年,辰林教育旗下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在校人数14423人,其中本科生4578人,专科生9845人,虽然专科生比例较高,不过按照国家要求,独立民办大学的本科生人数要高于专科生。

实际上从人数增长来看,过去4个学年,其本科生年复合增长达到29.4%,而专科生则有小幅下降,在相应国家政策的趋势下,未来本科生的人数和比例会进一步提高,预计未来两年内,本科生收生将持续按要求最终达到高于专科生收生,复合年增长率达46.65%,这对于辰林教育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原因是从学费上看,2018/2019学年本科生的平均学费为15300元,而专科生则为10486元,按照往年年均10%的增速,于2020/2021学年的本科生平均年度学费达到为18513元/每名,而当年的本科新学生学费收入便达到1.82亿元,专科生学费达到1.25亿元,合计约3.07亿元。

由于辰林教育的收入包含了学费、住宿费、教育相关服务费及其他,从往年收入贡献看,学费之外的贡献比例也在逐渐提高,2018年学费收入占总收入比为72.9%,以此测算,2020年总收入或可达到约4.2亿元,接近2018年的2倍。在成本相近的情况下,学费更高的本科生人数的增加也意味着利润空间将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的增长可能还要超预期,因为辰林教育还不断扩展业务范围,扩大招生规模,例如开设市场需求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及工程,以及教育与体育等;例如在11月27日的阿里巴巴国际站义乌跨境商家峰会上,阿里巴巴宣布与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等共同打造“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

这些因素都是未来辰林教育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基点,若按照当前招股情况及预期利润增速来看,届时辰林教育的市盈率可能低至10-13倍,在港股教育板块处于低估值区间,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