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职业年金规模稳步增长 料促进市场结构优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前,多家职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职业年金投资运作步伐较快,已有15地职业年金基金启动投资运作,保守估计实际到账资金规模已超3000亿元,明年一季度之前可能再度迎来一波增长。

业内人士称,以养老金为代表的机构化进程是大势所趋。长期来看,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钱”有望增加权益市场配置,促进A股市场结构优化。

职业年金投资运作进展较快

多地职业年金投资运作已陆续启动,目前进展较快。多家职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已有15地职业年金启动投资运作,保守估计实际到账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

“当前职业年金集中放量,今年年底至明年一季度,可能还会迎来一波增长,总规模会再上一个台阶。”一家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负责人称,未来职业年金增长速度很快,具备很强的爆发力。企业年金规模约1.6万亿元,如果按照企业年金每年增长约15%左右来测算,预计三至四年之后,职业年金规模有望赶上甚至超过企业年金。

根据《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职业年金基金涉及多个角色:受益人、委托人、代理人、受托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等。对相关机构而言,前景广阔的职业年金基金是“兵家必争之地”。

“据了解,部分企业年金管理规模较小的机构,目前职业年金管理规模已和企业年金相当,甚至超过企业年金。”有养老金投资管理专家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业务的爆发力。

A股市场结构或优化

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以养老金为代表的机构化进程是大势所趋。兴业证券研究认为,海外市场发展过程中,机构化程度的提高是市场走向成熟的一大特征,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在其背后的作用不可忽视。

兴业证券分析,房地产吸附了大量长期资金,未来房地产的资产属性将有所降低,我国居民财富将加大对养老金的配置。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长钱”有望逐步向权益市场转移。

至于包括职业年金在内的养老金的投资偏好,从过往经验来看,养老金投资风格长期稳健,重点投资一些经营稳定、业绩优、低估值、高分红的行业或股票,蓝筹股料更受青睐。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年金管理人士称,起步初期,各家投资管理人大多采取相对平衡的策略,区分度还不大,后续有历史业绩后,会再进行动态管理。

另一大型机构养老金业务总监在展望职业年金的风格偏好时也指出,这部分资金在股票投资方面会更加谨慎,料利好市场上真正优质的、有价值的公司。他强调,市场应该更多看到的是未来市场结构的优化,而不是短期内资金供给的明显增加。

银行理财子公司筹谋入局

值得注意的是,陆续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正高度关注养老金市场。

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潘东日前撰文称,若将理财子公司纳入养老金体系,成为养老体系的投资管理人,将理财子公司产品纳入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则打通了银行渠道、养老金资金和资本市场的关键环节,可以实现“一石三鸟”之效:一是通过银行渠道促进储蓄向第三支柱的转化,降低高储蓄率的同时提升第三支柱规模;二是将储蓄转化为直投资金,可极大促进直接融资发展,提高资金配置的效率,降低我国企业的负债率;三是可以为资本市场引入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创新型企业融资发展,促进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我们肯定会积极沟通,争取相关的资质。”一位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称。至于市场担忧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员配备问题,上述人士称,“我们正在组建相关团队。”

上述养老金投资管理专家也表示,在养老金投资管理市场,各类型机构开展竞争是好事,开放生态总比封闭生态好。重要的是,这竞争过程中要尽量保证政策的公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