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两周机构“探访”158股 中小创公司占比逾八成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近两周机构“探访”158股 中小创公司占比逾八成

近期,市场风格切换,机构也忙于调研。数据显示,最近两周158家公司接受了机构的调研,当中44家公司被10家以上机构组团调研。从行业来看,电子、机械设备、化工三行业最受欢迎,而三季度以来跑赢大市的中小创有130家,占到了机构调研公司比例的逾八成。

机构最近两周调研158股

11月下旬以来,市场风格切换,机构自然要忙于调研。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最近两周(12月1日至13日),158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44家公司被 10家以上(含)机构组团调研。

华源控股(002787)、美的集团(000333)、平治信息(300571)、中航机电(002013)、三全食品(002216)、长盈精密(300115)、精测电子(300567)、广电运通(002152)、华宇软件(300271)、蓝思科技(300433)、数码科技(300079)、通富微电(002156)、广电计量(002967)、长海股份(300196)、开立医疗(300633)、中顺洁柔(002511)16家公司累计接受了超过20家机构的扎堆调研。

最受机构青睐的是华源控股。数据显示,华源控股于12月10日接受42家机构调研,包括5家公募基金、12家券商、7家阳光募及18家其他机构。在调研中,华源控股表示,在金属化工罐领域已发展成国内为数不多的领先企业之一;同时,公司在印涂铁业务、杂罐、金属盖、食品罐领域,也取得良好进展。公司致力于包装领域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工作,逐步建立起国内先进的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多项专利技术。

12月6日,华源控股公告,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3132.53万元,计划投资于塑料包装产品苏州生产基地项目及塑料包装产品天津生产基地项目。对此,东北证券分析师唐凯认为,本次定增项目是继收购瑞杰科技后,华源控股进一步加码塑料包装,将有助瑞杰科技突破当前产能瓶颈,提升经营效率,增强盈利能力,提升塑料包装生产自动化水平,预计公司后续利润增长将继续加速。

此外,美的集团最近两周也接受了超过40家机构的调研。据披露,家电龙头美的集团于12月4日接受41家机构调研,主要介绍家用空调业务的发展情况以及公司激励机制。在治理机制和激励机制方面,美的集团表示已形成了成熟的职业经理人管理体制。面对不同层级的核心管理及技术团队,公司已推出六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五期全球合伙人持股计划及两期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搭建了经营管理层、核心骨干与全体股东利益一致的股权架构及长、短期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激励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41家调研美的集团的机构中,海外机构有6家。而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截至12月10日,美的集团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已达19.1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7.51%。记者注意到,11月1日,美的集团的境外持股比例再度超过27%,在此之后一直维持在27%以上的高位。按照证监会要求,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较受机构关注

从调研机构的类型来看,券商的调研最为广泛,达到126家,即79.75%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有券商参与;基金公司以调研83家公司位列其后,参与了52.53%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阳光私募调研55家公司,排名第三;以投资稳健见长的保险公司和海外机构分别对41家和2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

业内人士表示,不同调研机构背后的关注点各有不同。券商作为卖方机构,注重从调研中挖掘信息并加工分享给市场;而公私募机构等更注重调研带来的投资机会和直接的交易机会;保险和保险资管在当前注重通过调研寻找组合配置的对象;海外机构一直以来都是以长线投资和价值投资见长,其调研轨迹代表着市场上长线和稳定资金的布局思路。

从相关公司所属行业来看,最近两周机构调研的158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21家)、机械设备(21家)、化工(19家)、计算机(14家)、医药生物(12家)、建筑材料(8家)、汽车(6家)、家用电器(5家)、交通运输(5家)、轻工制造(5家)等行业。很明显,电子仍是近期险资调研中最受青睐的行业。

其实,电子行业一直是近期机构调研的最爱。对此,分析指出2019年是5G元年,这一通信制式的升级带来新一轮科技浪潮。预计2020年国内核心城市均能实现5G网络的覆盖,5G将带领我们走进万物互联的时代。物联网、无人驾驶等应用的快速增长会拉动电子行业进入新一轮快速成长周期,预计电子企业的股价或将迎来一轮中周期上涨。

“之前电子行业减过一些仓位,最近又加回来了一点。”上海一位擅长科技板块投资的基金经理称,近期跟踪显示,全球8寸晶圆体全制造都处于满产状态,5G产业链春季行情确定性增强。随着2020年春季安卓新品以及秋季苹果新品的推出,全年消费电子行业可能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调研公司逾八成为中小创

近期以来,随着高估值消费股吸引力的下降,中小创逐渐成为了领跑的“选手”。而这背后或与机构看好分不开。数据显示,最近机构调研的158家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有130家,占比达82.28%,其中创业板43家,中小板87家。其实,公募偏股型基金在今年第三季度对中小创的配置比例也在提升。中泰证券数据显示,中小板仓位提升,三季度持仓比例增加2.4个百分点至20.6%,创业板持仓比例提升0.7个百分点至13.9%。

业内人士指出,科技股很多行业龙头集中在中小创这边,像新兴制造业这一块主要集中在中小板里面,然后还有一些高科技方面的人工智能等其他一些新兴科技类的,主要是在创业板里面。所以随着科技股成为市场的投资主线,接下来中小创会持续领先于权重股,这也是从7月中旬到现在,创业板指数走得比上证指数要更强一些的主要原因。

在机构不断加大对中小创公司调研之际,一些政策红利也在释放,如重组新规和再融资松绑都让市场对中小创公司有了更多期待。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再融资降低负债率,改善企业现金流,部分中小创企业会得到基本面大改善。这部分能成功改善的企业会得到资金青睐,得到估值与业绩的戴维斯双击,而未能够引入优质资产改善经营的企业可能会因为资金的分流而估值进一步下行。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外资不断进入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国逐渐占据主流,今年以来市场更是结构性分化行情。不少传统价值股连续走高,估值优势已不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中小创股票开始显示出优势。如果能够在政策上给予一定扶持的话,成长股行情有望形成新的热点。

最近两周获超过(含)10家机构调研的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