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季行情提前上演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春季行情提前上演

“躺赢”策略的真意

主持人:指数一抽风,个股就起飞,不过泛舟是否感觉到,周五市场加速后,短线氛围反而有点变味了。

泛舟:近几个月每一次指数的高开加速上涨,都是因为大金融发力所致,典型的跷跷板效应,金融发力,题材股震荡。我觉得这很公平,这一轮从万通到漫步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都完成了股价翻番,反观证券保险,能稳住不跌已经算强势整理了,大多数都是震荡走低,难得遇见某川姓大咖发文,集体骚动一下都在情理之中。

主持人:这个骚动你觉得可以维持多久?能不能成为指数反转的起点?

泛舟:沪指在2960点左右的阻力很大,按照当下的量能是过不去的。9月16日、10月14日、11月5日三个高点逐渐走低,2960点-3050点区间在近四十多个交易日内堆积了7.9万亿元的成交金额。当前2000亿都不到的日均成交金额,想突破这个区间?你想突破,必须下周一开始连续三个左右的交易日,日均2800亿以上,并一把冲过3050点,才有资格来谈是否形成反转,因为上面还有一个更大的密集区等着你。现在只是一个高点逐渐下移的反抽过程,指数上下波动空间都有限,大家不用太纠结这些,找对并做对标的就行。

主持人:那是,特别在指数涨跌空间都不大的时段中,基本都是个股时段,最近也很奇怪,当大众认可了一个板块时,该板块立马翻脸。比如之前的茅台和现在的电子信息。

泛舟:这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普遍现象,不然华尔街就不会有那句“牛和熊都能赚钱,只有羊不行”。羊就是指大众,羊群效应。而且随着指数横盘整理处于每次反弹力度递减的阶段,这样的现象会加速形成。在这个市场中,只有两种模式。第一,守株待兔等待好公司的回落做波段。第二,主动出击,寻找短期大幅波动的机会。后者就一定要快,甚至能和大资金同步,最差也要当头羊,不然只有随波逐流了。

主持人:十二月都没过半,就有那么多短线强势票。每个月都有机会,只要稳住情绪,只做自己能看懂的,一个个做。随后不断总结反思改进,一定会有回报。你两周前让大家大胆开启“躺赢”策略,已经有人躺着睡觉拿到几个点的收益了。

泛舟:不急,慢慢来,这个策略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增长,别光想着短期跑赢全年理财收益这种事。还有人和我交流说,这个策略真不错,但是他准备等指数再多跌点才开始做,所以最近都没做。那万一指数不跌了呢?或者就在这里拉扯大半年随后一把拉出去走几年大牛?你就看着不动?“躺赢”策略的意义在于,忽略短期指数波动对人性造成的冲击,利用时间的力量,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你可以一边短打,一边用这个策略,一点不冲突。

主持人:我也觉得,既然到位了,就应该开始做,当时你都计算的很仔细了,什么点多少仓位未来收益率大致能达到多少,如果大家再掺杂自己的主观判断。就又变成短线的性质了。说到短线,短期指数是不是一旦缩量就要注意控制风险了?

泛舟:对于纯看指数的人来说是这样的。但对于做交易的人,可能指数震荡了,又是一轮新的题材股周期开启,这两者不是绝对正相关的。大家还是要多练,多做,这样才会有所谓的正确“感觉”出现,一个韭菜和一位老鸟嘴里同时说出的“感觉”一词,你觉得谁的成功率更大一些呢?

提前预演春季行情

主持人:上周我们还在探讨贸易争端出现反复会不会对市场构成较大影响,本周五一条推特让市场又开始乐观起来。

海风若雨萧萧:本月15日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敏感时间节点,谈判的双方已经进行了多轮较量,此前市场本已看淡谈判前景,这样一条信息出来,对市场情绪构成利好,但是我并不认为贸易争端是当前市场的核心矛盾,所以就算达成协议,也不会直接推动市场上行突破。现在的市场,最主要的问题是经济下行+通胀上行,有一种观点是,明年经济增速和通胀两个指标都会“破6”。

主持人:本周的高规格会议有何体会?

海风若雨萧萧:对20年经济工作定调,基本上延续了供给侧改革+逆周期调节的政策组合,结合本周的盘面来分析,在周五利好消息刺激之前的七连阳,主要推动力量是电子科技类个股活跃,市场认同度较高,成交量也出现回暖,市场选择显然是结构性的科技成长股行情。我感觉,这是一种提前预演的春季行情套路,历来春季行情主打就是政策牌+故事牌,而现阶段最能体现政策扶植的显然不会是基建地产类,消费类的龙头茅台又处于调整期,场内资金自然选择了科技股主打。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主打的品种多以补涨小市值为主,宏观大故事正确+低位小市值是当前市场明星品种的共性.投资者可以按图索骥去挖掘市场芯片、5G这些大故事中相对滞涨的品种。至于大盘指数本身,明年一季度之后,市场才会迎来明显转机,所以我感觉,明年春季行情很可能类似2014年。

权重股稳定市场

主持人:利好情况下,周五市场跳空高开上涨,但强势的科技股开始显露疲态 ,看似市场很强,但操作难度似乎增大了。

骄阳:本周半导体产业链几乎都被炒作了一遍。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题材炒作很可 能有告一段落。需要注意,这种初显的疲态在下周可能对人气有所伤害。但好在周五权重品种接过了上涨的大旗,在北上资金持续买入的情况下,终于表现了一把,从周五来看,权重品种的结构形态得以 修复,下周有望维持强势格局稳定市场。其实从指数来看,这里量能几乎难以继续萎缩,只要保持稳定 ,有望继续出现新的结构性机会,并且消费电子如果下周出现调整,部分个股还会获得较好的机 会,毕竟风口还不算过去。

主持人:至少现阶段不必太悲观了。

骄阳:利好出来全球都是涨的, 那我们有什么理由跌?相对确定的条件形成,资金就有理由拉动权重品种来稳定市场。同时,这种拉升也 反映出管理层对目前点位的认可。如果单从技术结构来 说,目前已经进入年线加速扣低阶段,也容易出现技术盘进场买入。

主持人:如果市场保持强势结构,那么下周的机会应该从哪个角度思考?

骄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希望继续保持活跃,板块中的优质品种的上涨还应 会持续。

主持人:如果科技风口依然存在,那么下周资金会在哪个细分行业中找机会?

骄阳:我觉得有两块儿,一是5G,芯片5G向来不分家,明年是科技大年,5G中类似光模块等行业在明年才 是真正的爆发年,所以5G里面的分支行业依然会有独立机会。其次,从消费电子来说,三星LG已经明确放弃 传统面板主攻OLED,叠加5G消费电子大年,这个板块基本面确定性非常强。而且从4季度来看,面板价格开 始有见底回升的态势,这会使得板块中的权重中军品种有稳定拉涨的预期,从而引发板块中个股展开独 立性的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