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新激活发展动能

经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创新激活发展动能

近年来,河北邯郸的气体产业越来越有名气。河钢邯钢气体厂的“四朵金花”——“航天氙”“食品氮”“医用氧”“激光气”,广受业界认可和企业青睐。中船重工邯郸派瑞特种气体有限公司被称为“工业粮食”和“血液”的各种高纯气体相继问世,其中,三氟化氮、六氟化钨、六氟丁二烯和三氟甲磺酸等4种特种气体纯度世界领先,并成功替代进口,成为出口产品。

邯郸特殊气体产业的突飞猛进,是邯郸大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作为资源型工业城市,邯郸的煤炭钢铁产业一度占据工业经济过半。产业结构偏重使区域经济发展面临极大的资源环境压力。对此,邯郸的选择是“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2012年以来,全市钢铁企业数量从35家减少到17家,关停退出煤矿16处,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900万吨、炼钢产能1513万吨、焦炭产能1198万吨;2016年以来,压减煤炭产能683万吨;从2017年开始,全市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3万多家。

面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造成的近千亿元生产总值、上百亿元财政收入的损失,邯郸市没有犹豫,而是以积极心态谋求新的发展思路。“从过去多年的发展历程看,邯郸的资源禀赋很好,有‘煤城’‘钢都’的称誉。但优势资源往往导致人们对资源的依赖,养出了‘懒人经济’。如果没有今天壮士断腕的‘大破’,就不可能换回明天浴火重生的‘大立’。”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表示。

因此,邯郸用活创新创造这个动力,撬动区域经济实现换挡不失速、弯道能超车的跨越赶超。《邯郸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邯郸市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十八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科技创新发展专件相继出台,高标准建立了“创新创业有资助、初创企业有场地、创业投资有担保、成果转化有补贴、企业上市有奖励、人才引进有重奖”的政策支持体系。

通过政策支持,全市建立了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96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6家、省级学科(企业)重点实验室11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7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院士工作站34家。

有了宽松的创新环境,产业自然兴盛。目前,邯郸正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方向,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截至今年10月,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894家,高新技术企业拟突破510家,分别是2013年的9倍和7倍。2018年,邯郸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39亿元,其中技术合同输出额为68.87亿元,技术合同吸纳额为71.09亿元,跃居河北省首位。

5年来,邯郸研发新技术、新产品3000多个,其中河钢邯钢通过转型升级创新出的特种气体等新兴产业去年一年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利润达到6亿元;晨光集团通过创新成果运用,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相继跃居世界第一;魏县宗申戈梅利公司通过新产品开发,已实现量产的4款收获机填补了国内高端收获机的空白。

正是凭借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使得邯郸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邯郸地区生产总值2707.8亿元,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22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2%和13.1%,其中最亮眼的是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和17.5%,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6.2个百分点和10.7个百分点,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结构由重变轻、由黑变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