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投电力重塑投资版图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国投电力重塑投资版图

  本报记者/张英英/吴可仲/北京报道

  国投电力(600886.SH)的投资版图正在重塑。不过,其试图通过资本延伸海外市场的计划却起波折。

  近日,国投电力公告披露,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伦交所上市的计划暂时推迟。这也意味着,其借机拓展海外可再生能源业务及偿还境外债务的资本计划暂时搁浅。至于其中缘由,国投电力方面称,基于市场情况,并符合现有股东和未来股东的最大利益。

  实际上,在火电行业景气度下滑的背景下,国投电力正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投资,并积极培育环保等盈利增长点。今年下半年以来,国投电力在调整电源结构上动作频频,在处置火电不良资产的同时,还收购光伏新能源资产、进军垃圾发电产业。

  对于这一系列投资动作,12月11日,国投电力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作为上市公司,会“一事一议”,严格按照流程推进。公司不管投资收购或者转让出售资产,都会从投资收益去考量。

  处置不良火电资产

  国投电力是五大发电集团之外,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其于2002年借壳湖北兴华上市,控股股东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国投电力形成了以水电为主、水火并济、风光为补的电源结构。截至2019年上半年,国投电力装机总容量3427.4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672万千瓦,火电装机1575.6万千瓦,风电和光伏装机179.8万千瓦。

  过去几年,基于环保压力,以及煤电产能过剩、燃料煤价格和上网电价倒挂等因素,部分火电企业亏损度日。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以来,国投电力严控火电项目开发,并退出或暂缓了部分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华能、大唐、华电、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5家涉及火电的央企,燃煤厂共计474户,装机规模5.2亿千瓦,资产总额1.5万亿元,负债总额1.1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73.1%,其中亏损企业257户,占到54.2%,累计亏损379.6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88.6%。

  而2015~2018年,国投电力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28亿元、39.16亿元、32.32亿元和43.64亿元,同比增长-3.08%、-27.84%、-17.47%和35.02%。

  2019年以来,受益于煤炭价格走低,火电行业整体表现向好,盈利情况也有明显改善。

  不过,大唐河南某电厂人士告诉记者:“火电(市场)整体走下坡路,目前很多新厂建了都不能投产,同时又受到新能源挤压,暂时回暖也是‘回光返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尚未实现市场化交易的燃煤发电电量,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现行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认为,当前煤价缺乏高位运行基础,2020年有望延续2019年的持续下行态势。然而,新的火电电价体制改革可能影响电力行业基本面的改善,不过详细的执行措施尚未出台,业绩增长仍存机遇。

  同时,上述大唐河南电厂人士表示,该政策推动了电力市场化竞争,加速落后电厂或小机组厂淘汰。

  10月9日,国投电力公开转让国投宣城51%股权、国投北部湾55%股权、国投伊犁60%股权、靖远二电51.22%股权、淮北国安35%股权、张掖发电45%股权共计6处火电资产。

  记者注意到,上述剥离的6个火电资产基本为盈利能力弱或亏损的项目,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合计亏损6.88亿元和0.95亿元。

  国投电力方面人士表示,出售或转让火电资产是从投资角度出发,看投资收益。对于火电市场发展趋势,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60%以上为60万千瓦及以上大机组,煤燃料整体下行趋稳,火电业务发展比较稳定。公司的电厂分布在不同区域,(效益)与地方经济、供需情况有很大关系,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加强电力营销,争取大客户,进一步提高发电量和电价。”

  加码新能源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王会生表示,在国内不再投资火电厂,公司未来主要投资新能源。

  2007年,国投电力开始涉足风电。截至2018年底,其风电装机约1.10GW,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宁夏、青海、甘肃、新疆等国内省(区)以及英国。

  2016年2月,国投电力收购RNEUK(后更名为红石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正式进军海上风电,并实现海外业务零的突破。目前,红石能源已成为国投电力在英国乃至欧洲投资新能源项目的重要平台,其持有三个新能源项目股权,分别为比特瑞斯海上风电项目、英奇角海上风电项目及琥珀陆上风电项目。2018年10月,国投电力还收购英国Afton 5万千瓦陆上风电项目。

  相比风电,国投电力进入光伏领域略晚。截至2018年底,其光伏装机比重仅1.4%。不过记者也发现,进入2018年以来,国投电力在这一领域的扩张步伐逐渐加速。

  2018年以来,国投电力先后收购天合光能旗下的云南冶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直接和间接)和托克逊县天合光能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涉及电站项目440MW。

  2019年8月和12月,国投电力收购江山控股(00295.HK)旗下的湖州祥晖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定边县昂立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涉及电站项目200MW。

  “从公司角度出发,我们对外投资属于一事一议,不管出售或购买资产,严格按照上市公司审批流程,推进尽职调查、评估或者挂牌等工作。”上述国投电力人士表示。

  “风光”之外,环保也成为国投电力对外布局的重要一环。

  记者注意到,国投电力于2018年介入环保领域,先后参股瀚蓝环境(600323.SH),并注册成立国投环能电力有限公司,作为垃圾发电、固废处理和环保产业项目的投资平台。

  今年7月10日,国投电力收购新源(中国)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新源环境”)60%股权,正式介入垃圾发电产业。8月30日,新源环境在泰国曼谷中标两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处理量不低于2000吨/天。

  上述国投电力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涉足这个(环保能源)行业,主要考量到项目投资收益和前景不错。此外,我们也会持续关注相关产业的发展,收益不错也会参与。”

  融资起波折

  相比国内,国投电力海外市场投资布局较晚。2016年以来,其将欧洲和东南亚作为布局境外能源项目的重要区域,并寻求进一步扩张全球能源市场的机会。

  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此后,国投电力计划发行GDR,并申请在伦交所挂牌上市。

  10月29日晚间,国投电力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文件,核准国投电力发行不超过约6786.02万份GDR,对应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约6.79亿股。

  相关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上市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拓展境外可再生能源业务及偿还境外债务。招商证券认为,本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扩大国投电力海外可再生能源业务的布局,预计未来海外业务并购和收入体量都将大幅提升,也将增强国投电力的海外影响力。

  不过,该计划进展并不如人意。12月4日晚间,国投电力公告称,鉴于市场情况,决定推迟上市意向函所述的发行上市。国投电力方面认为,这是一个审慎的决定,符合现有股东和未来股东的最大利益。

  至于具体推迟原因及后期是否继续推进上市,截至发稿,国投电力方面未向记者作出明确回复。

  有投资者分析认为,这可能与不久前国投电力在欧洲竞投风电场失败有关。

  记者注意到,国投电力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之路也曾遭遇波澜。2016年1月,国投电力终止了90亿元定增事项,该方案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子公司水电项目、大型高效火电机组建设。2019年2月,国投电力终止70亿元配股计划,该方案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增资建设雅砻江水电公司的两河口水电站和杨房沟水电站。

  2019年半年报显示,国投电力长期借款为1174.86亿元,短期借款62.36亿元,应付票据和账款30.90亿元。国投电力在财务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在雅砻江中游的开发建设、境内外项目的开发拓展需要大量资金,给公司造成一定资金平衡压力。另外,公司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利率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债务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