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家省级金控入股保险 监管紧盯关联交易

中国经营报

关注

15家省级金控入股保险 监管紧盯关联交易

本报记者/杨崇/郑利鹏/北京报道

地方金控平台持股险企股权正在变化。

近日,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邦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之一的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金控”)将受让兴铁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合计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3.52%。

至此,恒邦保险一直以来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局面被打破,江西金控跃居成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内,多家险企股权变动与地方金控平台相关。

《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除恒邦保险外,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人寿”)、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保险”)、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贵人寿”)、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保险”),年内发生股权变动情况均涉及地方金控平台。

金控持股“加减法”

中保协官网显示,2019年5月,恒邦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之一兴铁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挂牌交易,将所持恒邦保险3960万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1.92%)转让给江西金控,双方达成股权转让合意并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

随后,2019年11月,恒邦保险再次发布公告称,除上述转让外,又新增一例股东转让,受让方仍为江西金控,即江西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3300万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1.6%)通过公开挂牌交易全部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江西金控还曾无偿受让江西省行政事业资产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3200万股股份(约占恒邦保险总股本的6.41%),二者同属于江西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此后,江西金控的持股比例变更为20%,成为恒邦保险三家并列第一大股东之一。

如今,若转让获批后,三家并列局面将被打破,江西金控将成为恒邦保险单一第一大股东。

一面是地方金控平台接连谋求大股东席位,另一面已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地方金控平台仍在继续受让,增加持股比例。例如,国联人寿。

2019年6月,国联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20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转让后,国联集团持股比例由20%变为30%。

与此同时,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紫金集团”)虽位列第三大股东,但仍在增持,其与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

2019年5月,紫金保险披露三则变更股东公告,小股东接连退出。其中,紫金保险股东之一华商兴业(河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将所持2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0.8%)全部转让给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后,紫金集团持股比例为5.8%。

此外,华贵人寿年内股权变动中,贵州省贵民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华贵人寿10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10%)无偿划给其母公司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贵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金控”)。转让后,贵州金控直接持有华贵人寿10%股份。

与前述地方金控不断加持略有不同的是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金控”),其正等待“减脂增肌”。

日前,中煤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保险”)的增资扩股项目挂牌于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中煤保险拟引进2~3名投资者,增资后,原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不高于73.77%;新进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不低于26.23%。

同时,中煤保险本次增资拟新增发行股份不超过5亿股,其第一大股东山西金控(持股比例44%)拟在本次增资中以非公开协议方式增资0.3亿元认购本次增发股份,具体认购股份数量根据最终发行价格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增资后山西金控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融资方注册资本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其将符合新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此前,原保监会表示,新的办法正式实施以后,原则上不会对现有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追溯调整,但会对部分股权结构存在风险隐患的保险公司进行窗口指导,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半数省份金控参股险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5省份的金控平台直接或间接持有保险牌照,包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安徽、湖南、江西、贵州、山西、福建、甘肃、广西。

具体而言,从各省份金控平台直接或间接参股保险公司数量看,广东、江苏、浙江较为突出,其中广东省有5家金控平台参与,即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股珠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海金控控股有限公司间接参股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股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珠海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参股久隆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和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从保险公司类型来看,财产险公司多于人身险公司,同时,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及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的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属于外资人身险公司,双方各持股50%。

从地方金控平台持股比例及股东排名看,持有险企股权超过三分之一以上,仅有山西金控一家。其他股东排名第一位的地方金控平台,持股比例多在10%~20%,其中不乏存在与其他股东并列的情况。如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的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家股东均为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0%。

此外,亦有地方金控平台早前已布局筹建险企,但至今尚未获批。2017年5月,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拟筹建积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注册资本30亿元。

警惕关联交易

地方金控平台持股险企股权变动背后,其寓意何在?

恒邦保险方面表示,公司股权变动,是基于政府安排或者自身战略调整等因素,公司部分中小股东出让或划转所持恒邦保险股权,受让方均为公司现有的实力雄厚、专注金融投资的其他股东,如江西金控,其作为公司主要股东之一,看好保险行业的长期发展。

恒邦保险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累计保险业务收入7.56亿元,累计净利润178万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表示,近几年保险公司的股东,特别是主要股东资质要求提高,加之保险公司牌照会适当优先没有产险或寿险公司的省区,所以地方金控平台在保险公司股东中的占比提高。

“金控平台首先会稳定和适当集中保险公司的股权结构,可能改善公司治理,可能让保险公司更多服务于金控平台所在省区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让保险公司获得金控平台所在省区的一些承保业务或优质的投资项目,所以保险公司绩效受到的影响难以确定。”王向楠续称。

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针对金融控股集团所涉及业务种类多、股权结构复杂、关联交易风险高等特点,确立了宏观审慎管理、穿透监管、协调监管的原则。

此外,今年9月,银保监会还印发了《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按照关联交易管理流程,从关联关系认定、关联交易的内控管理及外部监管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地方金控平台一方面需强化风险管理和内控制度,另一方面可利用其自身优势,加强协同效应,助力险企更好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