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银行追债不惜“揭家丑”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杭州银行追债不惜“揭家丑”

本报记者/郝亚娟/张荣旺/上海报道

12月6日,杭州银行发布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披露了一起本息超11亿元的合同纠纷。

公告显示,该笔借款本金超过8亿元,由借款人持有的房产等物业提供抵押担保,并由叶某某、第三方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由于借款人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分期偿还债务,杭州银行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自揭家丑”,发布借款逾期的相关公告。某国有大行青岛分行风控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如果企业只是出现暂时的现金流困难,银行会同意贷款展期,用时间换空间;但是如果企业经营明显恶化,同时还与多个金融机构有借款纠纷,银行也会及时采取行动以争取自身债权利益。”

杭州银行逾8亿元借款逾期

日前,杭州银行发布公告显示,杭州银行上海分行因与上海璟合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璟合实业”)、上海祝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叶某某(璟合实业的法人)等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于12月3日向上海金融法院递交起诉状,并于近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的《受理通知书》。

2014年10月,璟合实业与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签订《借款合同》,借款人民币约8.37亿元;同时,双方还签订《抵押合同》,璟合实业以其拥有的位于上海市黄浦区鲁班路的若干房产等物业向银行提供抵押担保;上海祝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签订《保证合同》、叶某某向杭州银行上海分行出具《融资担保书》作为《借款合同》项下的付款义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杭州银行在公告中同时提到“公司按照监管部门及公司内部关于资产风险分类的要求,已将本次诉讼所涉贷款纳入不良,并已计提相应贷款损失准备”。

记者从天眼查检索发现,璟合实业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同时,天眼查显示,璟合实业存在多笔法律诉讼,涉及包括银行、AMC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

“如果借款人涉及劳务纠纷或者商业纠纷,监测到之后我们会报备给贷后部门;如果借款人有金融机构诉讼,我们可能会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增加担保措施。”某股份行总行人士告诉记者。

对此,杭州银行是否采取相应措施?上述债权中,抵押房产是否为第一次抵押?杭州银行能否保证自身债权实现?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杭州银行,对方未予回复。

据了解,在抵押贷款中,一旦借款发生逾期,处置抵押品将成为还款来源之一。不过,在实际操作中,抵押品的处置进度也受到多种因素制约。上海某金融机构风控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抵押品办理多次抵押,那么债务的清偿要分顺位,即通常说的一押、二押等。”

银行“无奈”提起诉讼

除了杭州银行外,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发布公告披露了借款逾期诉讼的相关事宜。

前述受访国有大行青岛分行风控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借款人因为短期现金流出现问题,导致贷款到期不能按时偿还,银行会同意将贷款展期,给借款人喘息的机会,待现金流改善后,再收回贷款,展期时通常会让借款人增加抵押担保措施。

某农商行公司部人士补充道,当借款人出现金融借款诉讼时,银行通常会监测诉讼进展,了解是否涉及抵押物诉前保全措施等;如果情况继续恶化,银行可能采取调级及诉讼流程。

谈到借款逾期事件频繁发生的原因,前述受访股份行人士认为:“借款人资金断链出现还款难,除了受外部环境影响外,从企业自身来看,不少企业经常‘短借长投’,资金期限错配导致资金流断裂,还有部分企业出现盲目投资等。”

“纵观今年出现企业债务危机或者多起诉讼的企业问题,既是国际贸易摩擦、国内经济下行等不确定因素在我国企业经营的映射,也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和去杠杆的推进给企业带来的阵痛问题。”工商银行高级风控经理郝志运向记者分析。

郝志运认为:“对于银行来讲,企业债务违约会成为不良资产,会直接对银行业务经营和规模扩张带来影响。银行需要从探索市场化债转股、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等方式来应对企业的债务违约,努力回笼资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