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息化投入年增37% 华夏银行详解“科技兴行”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信息化投入年增37% 华夏银行详解“科技兴行”

  本报记者/杨井鑫/深圳报道

  随着金融业对信息技术的依赖度越来越高,传统银行正在经历着一次历史性变革。在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中,商业银行对于科技的投入、应用和风险管理成为了市场焦点。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早在两年前华夏银行就提出了“科技兴行”战略,旨在通过拥抱金融科技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增强其市场竞争力。该行针对金融科技出台了4年发展规划,信息科技投入逐年递增。其中,总行2019年对信息科技的投入较2018年增长高达37%,并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基金用于孵化创新项目。同时,银行在区块链技术上也有一系列布局,通过成熟的应用场景加快技术的融合落地。

  科技“试验田”

  “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华夏银行目前确立了‘存款立行、科技兴行、人才强行、风控保行’的战略导向,全方位推进‘三区、两线、多点’的战略布局。”华夏银行总行党委委员、营销总监、深圳分行行长陈传龙表示。

  其中“三区”指的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以及京津冀经济区;“两线”指的是京广线、京沪线沿线的分行;“多点”即“区”“线”之外其他分行各有各的特色和发展。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是总行金融科技创新的试点,这其中包括信息技术的投入和服务科创类企业两个方面。”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路云峰称。

  据了解,华夏银行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提出“总行中心推动,分行边缘革命”策略,总行负责全行性的系统开发、研发,还有底层的系统架构、数据库等,鼓励分行创新、突破、自我革命,不断推进金融科技战略的实施。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在金融科技的探索包括了线上贷款产品开发、智慧网点建设、大数据应用、科技创新风控、运营创新优化等。以华夏龙商贷为例,这是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推出的普惠类贷款产品。目前银行给线上的4.2万个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服务,解决了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触达和有效服务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

  企业端如今是华夏银行的发展重点,该行深圳分行已经与当地40多家企业建立了系统的对接,包括腾讯、华为、比亚迪、顺丰等。企业通过财务软件或者是使用华夏银行的现金管理平台系统就能进行资金的归集、管理、划拨、收付等,不需要再去柜台和网点。

  据了解,华夏银行推出跨境云账户体系,可以为客户提供深港之间的账户管理和资金结算服务。华夏银行深圳分行落地的跨境信用证交易线上化,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贸易融资可以在线上开通信用证明,从而进行跨境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研发了基于指静脉+活体识别的存取款业务,通过指静脉的感应识别器对客户辨识。作为华夏银行科技创新应用的场景,是不可复制的活体检测方式。

  记者了解到,金融科技在银行的业务领域已经渗透到了方方面面,电子化合同系统、OCR单据识别、智能会议系统等,这些中后台的科技应用领域已经越来越普遍。针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华夏银行出台了2017~2020年四年发展规划,每年的投入逐年递增。2019年总行信息科技投入较2018年增长37%,并设立了金融科技创新基金,用于孵化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在人员方面,近年来不断加大信息科技人员引进力度,2018年华夏银行总行新进人员的50%配置到了科技部门。

  布局区块链

  记者注意到,对于近期的热点区块链技术,华夏银行也在不断探索中,并将新技术在诸多应用场景进行落地。

  华夏银行方面称,该行2019年正式成立了区块链应用研究小组,进一步加快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研究,着重提升在区块链底层,如共识机制、可编程合约、分布式存储、密码学原理等核心技术方面的自主掌控能力,加强与国内同业、科研机构或高校的合作。

  “华夏银行与国内某公司合作,接入‘融易链’区块链福费廷平台,将福费廷交易数据电子化、标准化后上传至区块链系统中,采用电子合约、共识机制、分布式数据库等技术,解决了跨行福费廷交易标准不统一的难题。”华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为各参与银行提供资产发布、询报价、交易传输等全流程服务。目前已有十余家银行签约上线。

  此外,华夏银行还加入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和防控重复融资难题,便利上级部门监管。现阶段已初步实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等两个应用场景。

  实际上,在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同时,对于数据风险的防控也在逐渐加强。华夏银行方面称,华夏银行在大数据上流程很严格,与大数据公司、互金企业合作管理也很严格。2019年银行制定了《华夏银行大数据治理、管理与应用行动方案(2019-2020年)》,采取“系统治理、依章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整体原则,贯彻落实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推进数据应用。其中全年更新480项数据标准,部署数据质量核减规则217项,并持续下发问题数据进行源头整改。此外,为规范外部数据引入管理,银行建立了专业的外部数据引入委员会,整合需求、集约采购,实现外部数据引入的共享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