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湘源:股票期权 散户的利益谁来保障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黄湘源:股票期权 散户的利益谁来保障

股票期权下的做空机制不会因为你手里没有对冲工具而手下留情。在激烈的市场波动中,有人可以通过做对冲而保住自己的头寸甚至不无可能大获丰收,而不具备对冲手段的人就只能被动挨打。

有道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果用这去看股票期货,即使谈不上大错特错,至少也可能会让你哑巴吃黄连。股票期权虽然不妨也可以说是“熟悉的陌生人”,不过,这个“熟悉的陌生人”毕竟不是一般的陌生人,越是“你不理他”,就越是“他必理你”。

股票期权一开始是以企业对员工进行激励的一种方式而为投资者所熟悉。这种股票期权是上市公司给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在一定期限内以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公司普通股的权利,不过,这种股票期权并不是从二级市场购买的,而是持有者向公司购买的未发行在外的流通股。一般情况下,股票期权的行使会增加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只有在其解除限售条件之后,才能进入流通市场。市场现在所面对的并不是这种用于企业内部激励的股票期权,而是另外一个同样也有着股票期权之称的“熟悉的陌生人”。

对于投资者来说,股票期权其实也不能算是很陌生。早在2015年,上交所就推出上证50ETF期权。尽管上市初期由于参与交易的投资者较少,并没有给套利者创造很好的机会,但截至2018年末,上证50ETF期权投资者账户总数已达到30多万户。这次深交所推出的沪深 300ETF 期权,与上证50ETF期权既有所同也有所不同。如果说上证50ETF期权的投资标的是“超级大蓝筹指数”,那么,沪深300ETF期权则综合反映了沪深蓝筹股中最具代表性的300只规模大且流通性好的股票。沪深300ETF期权在持仓限额、风控处置、交易指令等七个方面与上证50ETF期权相比也存在一些差别。不过,这些差别总体上来说也只是相对很细微的。尽管它对于深市来说是第一个期权产品,但对于游走于沪深两市的投资者来说,它并不陌生。

很多媒体在介绍深交所这次所推出的股票期权产品时,都只提到了沪深300ETF期权,并没有注意到相关期权合约标的选择并非只有ETF,而是股票和ETF两者皆可。其中股票的条件有5条,比较重要的是:深交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必须上市满6个月。而ETF被选为期权合约的条件也有4条,比较重要的是:深交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基金成立时间不少于6个月。不难看出,两者在“深交所公布的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上所形成的这种重合或交汇,并不意味着股票期权产品只有ETF而没有股票,相反,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重合,使得投资者对这次所推出的股票期权不可能因为自己不参与或不主动参与其相关交易而置身事外,股票期权下的做空机制也不会因为你手里没有对冲工具而手下留情。在激烈的市场波动中,有人可以通过做对冲而保住自己的头寸甚至不无可能大获丰收,而不具备对冲手段的人就只能被动挨打。之所以说股票期权是非同一般的“熟悉的陌生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正在于此。

无可否认,股票期权的推出是市场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在MSCI等国际知名指数成分股相继扩大对A股重要股票纳入比例的情况下,做空机制的完善也是完善市场功能,更好地引入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必要保障。股票期权的推出虽然并不改变市场的基本面,但风险管理手段的增加对于进一步优化市场运行环境,预警并疏导系统性风险,显然是大有好处的。包括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等于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不仅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丰富多元化发展的内容,做大基础产品规模,对于投资策略的改善和创收渠道的拓展,也将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凡事有其利必有其弊。期权交易本身毕竟是带有一定的杠杆系数的,即使对于比较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也不等于没有风险,本小力薄的个人投资者就更是如此了。目前,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所占比例还很大,无论是股票期权还是股指期货虽然无不规定了一定的入市门槛,但是,即使拥有50万资金,在机构大鳄面前也不过是不堪一击的小孩,更何况还有被杠杆所加倍放大了的风险!对于更多被拦在门外的散户来说,即使他们不去或不可能参与股票期权的交易,但是,当股票期权标的股票或者整个股指都遭遇做空时,由于缺乏对冲机制等保护手段,毕竟还是难以避免被割韭菜。而目前在推出股票期权的时候有关方面显然并没有更多地顾及到这一点,让人不由得产生这样的怀疑:这究竟是无心之失,还是根本就没有将弱势群体的利益放在心上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