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大选结果出炉 巴菲特押对宝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2013年1月23日,英国前首相卡梅伦首次提及脱欧公投以来,这出脱欧“肥皂剧”已经拖拖拉拉演了快7年。

2019年12月13日,英国百年来首次冬季大选结果揭晓。计票结果显示,在议会下院650个席位中,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已赢得364个席位,第二大政党党工党仅获得203个席位。

保守党获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意味着议会将通过此前约翰逊与欧盟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将大概率在明年1月31日正式“脱欧”。

英国脱欧的前景逐步明朗,而早已看中英国的“股神”巴菲特将松一口气。

英国大选结果揭晓,英镑、欧股大涨

英国议会下院选举于12月12日正式拉开帷幕,选民从全国3322名候选人中投票选举英国议会下院的650名议员。

这是英国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的第二次大选,选举结果将直接关系到英国“脱欧”进程,因此备受外界关注。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此前多次表示,一旦保守党赢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就将确保英国在明年1月实现“脱欧”。因此,此次选举也被认为是一次变相的“脱欧”公投。

英国脱欧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前首相特雷莎·梅曾花费3年时间试图使英国脱离欧盟,但由于“脱欧”协议遭到国会议员的三次拒绝,最终她未能如愿以偿,而是黯然下台。随后,鲍里斯·约翰逊赢得保守党领导人的竞选。自接任英国首相以来,约翰逊一直为“脱欧”东奔西走。他本人曾在公共场合多次承诺,无论有无协议,都会带领英国在今年10月31日脱离欧盟。然而英国人没能等来“脱欧”,却迎来了12月12日提前大选。

最终,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赢得此次大选。鲍里斯也将继续担任首相。

据海外网报道,特朗普第一时间送上祝福,他在社交平台连发两文祝贺约翰逊“取得巨大胜利”。

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保守党政府已经获得强有力的新授权,不但可以完成英国“脱欧”,而且能够团结这个国家继续前进”。

工党领袖科尔宾则宣布,自己将辞职、下届大选也不再担任工党领导人。

保守党获胜意味着什么?鲍里斯·约翰逊在选前最后一次拉票活动中承诺,如果保守党在大选中取得议会下院绝对多数议席,“意味着英国‘脱欧’将会尘埃落定”,“脱欧”三年多来“脱不成、留不得”的僵局将得以打破。

此前,所有保守党候选人均已承诺,一旦当选,将在议会“脱欧”协议的投票中支持约翰逊。

此次英国议会选举结果将对英国“脱欧”前景产生重大影响。受此提振,英镑兑美元汇率在北京时间13日午间急速拉升,一度超过1.35水平,创下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欧洲股市高开,英国、法国和德国股市开盘上涨超过1%。英国劳埃德银行盘中上涨14%,巴克莱银行上涨8%,英国国家电网盘中上涨8%。

李嘉诚可以舒一口气了

主要反对党工党在此次选战中提出向富人征税、对电信等领域实行再国有化、减免大学学费等主张。工党领袖科尔宾承诺,该党上台后将大幅提高税收,此举主要针对“富豪、无良雇主和地主”。

一些英国媒体称,工党的竞选纲领是数十年来最激进的政党宣言,科尔宾试图用激进政策吸引选民,但这些政策将把英国拖回到20世纪70年代。部分企业界人士认为,工党的经济政策将抑制创新并阻碍经济增长。

一旦科尔宾获胜,富豪们恐怕就要瑟瑟发抖了。近十多年来大举在英国买买买的李嘉诚便是其中之一。

李嘉诚一直对英国投资青睐有加。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去年6月,李嘉诚旗下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曾斥资10亿英镑,收购了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的瑞银(UBS)总部大楼。

今年8月,长实集团又以46亿英镑(约合港币430亿元)的大手笔,宣布收购英国最大的酒吧和啤酒公司Greene King,创下其在英国脱欧期间最大的投资纪录。

李嘉诚麾下企业在英国的投资,遍布港口码头、电力能源、天然气、医疗等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李嘉诚在英国投资早已超过4000亿港元,李家控制着英国约1/4的电力分销市场、近三成的天然气供应市场、近7%的供水市场、超40%的电信市场、近三分之一的英国码头、超50万平米的土地资源。

英国脱欧前景逐步明朗,还有一位投资大鳄也松了口气,那就是“股神”巴菲特。

此前,巴菲特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将资金投放到自己能理解并信任的任何地方。”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像了解美国那样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税法和风俗习惯,但在英国,我们可以非常接近。”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伯克希尔旗下的保险公司活跃于伦敦的商业和批发保险市场。今年早些时候,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伯克希尔公司计划在海外进行大笔投资,鉴于他迄今为止的绝大多数投资和收购都是在美国进行,这将标志着投资策略的重大转变。

巴菲特哀叹道,在美国,对拥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来说价格太高。不过,他当时在给股东的信中写道,根据MSCI All-Country World Index,英国股市的预期市盈率为12.8倍,而美国股市为17.2倍。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英国在明年1月底“脱欧”,这只是英国退出欧盟进程的第一步。根据目前“脱欧协议”安排,双方在“离婚”后将开始“后脱欧时代英欧经贸关系”谈判。专家认为,这一谈判才是真正的考验,可能旷日持久,这也将成为约翰逊政府在未来若干年面临的主要挑战。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