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需求趋稳,生产仍旺——实体经济观察2019年第47期(海通宏观于博、陈兴)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需求趋稳,生产仍旺

——实体经济观察2019年第47期

(海通宏观于博、陈兴)

从12月以来的中观高频数据看,工业经济呈现出“需求稳、生产旺”的局面。一方面,终端需求缓中趋稳,35城地产销量增速有所反弹,而乘用车批发零售起步偏弱。另一方面,工业生产继续改善,发电耗煤增速再创新高,样本钢企产量增速继续回升,各主要行业开工率也是涨多跌少。

上周政治局会议在京召开,定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提出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强调要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我们预计,明年GDP增速目标或为“6%左右”,考虑到第四次经济普查上修18年GDP,“保6”并非必须;改革和创新有望成为明年经济的关键词,随着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创新投入力度加大,制度红利也将进一步释放。

需求:下游地产、纺服改善,乘用车偏弱。中游钢铁稳健,水泥走强,化工仍偏弱。上游煤炭走弱,有色分化。交运分化。

价格:11月百城房价涨幅趋缓,上周国内生资价格涨跌互现,布伦特原油价格回落。

库存:下游地产、乘用车均去化。中游钢铁、水泥、化工均去化。上游煤炭去化,有色分化。

下游行业:

地产:11月百城房价涨幅趋缓,12月上旬35城地产销量反弹。11月百城房价同比增速连续第13个月下滑至3.2%,环比增速虽较10月反弹至0.2%,但仍是3月以来次低值。12月上旬35城地产销量增速反弹至3.7%,虽然一线城市销量增速因高基数下滑转负,但二线和三四线城市销量增速均有明显反弹。而受一线城市销售转弱拖累,上周十大城市商品房库销比虽降至41.4周,仍处过去两年同期高位,指向去化压力仍在。11月土地市场依然量缩价稳。

乘用车:11月产、销均现改善,12月第一周批、零起步不佳。11月中汽协、乘联会口径下,乘用车产销均现改善,销量降幅继续收窄至-5.4%、-4.1%,产量增速也由负转正至1.9%、1.5%,指向需求有所修复。而需求回暖也带动库存去化,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虽季节性回升至1.49,但远低于去年同期。12月第一周,乘联会乘用车批零降幅均较11月扩大至-9%、-21%,而上周半钢胎开工率大幅回升至69.9%,也远高于去年同期,指向需求偏弱生产仍旺。

纺织服装:11月子行业出口增速涨多跌少,主因低基数效应。11月纺织服装各子行业出口增速涨多跌少,仅针织纱线增速由正转负至-3.5%,而服装、鞋类出口增速均上行至-4.9%、5.3%。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大幅回落,对子行业出口增速有所提振,而另一方面,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制造业PMI均稳中有升,外需回暖也推动行业出口增速上行。

中游行业:

钢铁:上周钢价螺纹跌热板涨,钢材产量升,社库去化放缓。上周钢价螺纹回落、热板续升,吨钢毛利螺纹走低、热板上行。一方面,上周样本钢厂钢材产量增速继续回升至4.9%,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至66.9%,同比也由负转正,均指向生产保持旺盛。上周钢材社会库存继续去化,但速度有所放缓,指向需求依然稳健,但相对弱于供给,印证螺纹价格继续回落。

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上行,库容比回落创同期新低。上周全国水泥市场均价继续上行,环比增速略有回升至0.6%,而水泥企业库容比回落至49.9%,且创下14年以来同期新低。12月初,南方地区下游需求保持稳定,企业出货仍维持在产销平衡,水泥价格高位继续上行。分区域来看,华北、华东和西北地区价格均有上调,而中南、西南地区大稳小动。

化工:上周PTA产业链价格低位分化,涤纶POY库存天数降。上周PTA产业链产品价格涨跌平互现,其中PTA涨、聚酯平、涤纶POY跌,均处年内低位。需求偏弱令价格趋势性走弱,也令生产同步走弱。上周PTA产业链负荷率普遍下滑,其中PTA工厂负荷率仍处同期高位,聚酯工厂已低于过去两年同期,江浙织机仅处同期中等水平。上周涤纶POY库存天数略降至8.5天,供需两弱格局之下,下游去库存压力不大。

机械:11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反弹,需求稳健叠加基数走低。11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回升至21.7%,上行至年内次高点。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大幅走低,带动销量增速上行;另一方面,房地产和基建施工保持韧性,也对需求形成支撑。分类型看,大、中、小型挖掘机销量增速同步上行至20.8%、18.5%、22.2%,需求普遍改善。

电力:12月上旬发电耗煤增速再创新高,工业生产继续改善。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12月上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再度上行至21.5%,创17年10月以来增速新高,环比增速也升至11.4%,为11年以来同期新高。而上周样本钢企钢材产量增速继续回升,汽车、钢铁行业开工率明显上行,均指向工业生产继续改善。

上游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炭价格有平有降,电厂煤炭库存天数延续下行。上周煤炭价格有平有降,其中秦皇岛港煤价格微幅下滑,而焦煤动力煤、无烟煤价格均走平。12月上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再创新高,电厂煤炭库存延续季节性下滑,上周电厂煤炭库存天数降至22.3天。上周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回落。

有色:上周LME铜价降、铝价升,铜库存降、铝库存升。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涨少跌多。特朗普表态不急于解决贸易纷争、对各国动用关税工具,但随后美国非农数据表现强劲,上周铜价先抑后扬,均价回落。国内消费旺季逐渐进入尾声,但需求尚有韧性,国内现货铝库存近期大幅下降,短产能投放也有所放缓,上周铝价均值上行。

大宗商品:上周布油价格回落,CRB指数上行,美元指数回落。上周原油价格前低后高,OPEC+达成一致,将在当前减产规模的基础上额外减产50万桶/日。而随后沙特表示,将在OPEC+成员国达成一致的减产基础上进一步大幅下调产量40万桶/日。上周CRB指数均值上行。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弹劾特朗普调查报告,上周美元指数均值回落。

交通运输:上周BDI升、CCFI降,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小幅回落。上周散运表现优于集运,BDI指数上升,而CCFI指数有所回落。上周海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升9.5%,巴拿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行14.8%,超灵便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升4.6%。上周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回落。

法律声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