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拒绝传统标签 拉加德执掌欧洲央行欲做“猫头鹰”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 外媒称,12月12日,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后举行的首次记者会上就经济表达了更为乐观的看法。她概述了即将对该行工作开展的为期一年的全面评估,并承诺将采取新的领导风格。

据路透社12月12日刊载题为《“睿智的猫头鹰”拉加德概述欧洲中央银行将展开的全面评估,并发誓采用新的领导风格》的报道称,在欧元区经济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这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坚定地支持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但同时也暗示,欧元区经济减速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经结束,人们经常谈起、却捉摸不定的复苏现在可能开始。

报道称,拉加德还正面回应了市场和媒体对她将如何延续其前任马里奥·德拉吉的工作的热切期待——德拉吉被认为是世界上深谙货币政策的最出色沟通者之一。

她在提问环节之前发表了她所谓的简短开场白。她对记者说:“我会有自己的风格。不要过度解读,不要随意揣测,不要相互比较。我将做我自己,因此可能会有所不同。”

拉加德拒绝接受央行圈子的传统标签,她说自己既不是政策鹰派,也不是鸽派,而是猫头鹰,她将利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尽可能广泛的共识,以弥合欧洲央行理事会最近的分歧。

报道援引荷兰中央银行的经济学家谢斯蒂·豪格兰的话说:“拉加德寻求共识的明显愿望可能是一个迹象,即鹰派对决策的影响力将比德拉吉任职期间大一些。”

计划对欧洲央行业务开展情况的评估将于明年1月开始,并计划在年底前结束,届时将广泛听取各方声音,包括来自民间团体和学术界的声音。

报道称,尽管欧洲央行的评估将围绕如何确定通胀目标来进行,但拉加德说,它还将权衡一些基本问题,包括技术和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政策,以及如何解决发达经济体日益加剧的不平等问题。

欧洲央行的目标是将通胀率控制在略低于2%的水平,但自2013年以来欧元区的通胀率一直低于这一目标。为了减轻欧洲央行面临的压力,一些人主张赋予通胀目标更大的灵活性。

金融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明年会一直维持原状。而美联储12月11日发出的信号——即它不太可能在2020年调节美国的利率——加重了这一观点的分量。

报道介绍,拉加德的第一个政策决定丝毫无助于驱散这些预期。

欧洲央行将存款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同时将再次降息的可能性牢牢摆在台面上。它还承诺将长期实行低利率,并保持债券购买的速度不变,稳定在每月200亿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3日刊载题为《拉加德首次主持欧洲央行政策会议》的报道称,欧洲央行在新任行长拉加德主持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并坚持其债券购买计划。

报道称,在经历了多年的负利率和欧洲央行超过2.6万亿欧元的债券购买之后,欧洲经济增长仍然低迷,通胀率远低于目标水平。

但近来有迹象表明,随着发生全面贸易战和具有严重破坏性的英国脱欧的风险减弱,欧元区经济正在企稳。拉加德在上任以来的首次记者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目前存在一些让人萌生希望的迹象。

拉加德还阐述了欧洲央行的最新经济预测。该行预计,今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2%,明年将增长1.1%,而2021年和2022年的增长率将均为1.4%。通胀率将从目前的1%上扬至2022年的1.6%。

报道介绍,拉加德就任欧洲央行行长后作出的第一个利率决定,与美联储12月11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不谋而合,表明在最近几个月放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之后,各大央行的举措现在告一段落,并正在评估全球经济增长的走向。

拉加德12月12日在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后首次召开记者会。路透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