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房企美元融资攀至年内最高 今年破产房企已超500家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11月房企美元融资攀至年内最高 今年破产房企已超500家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未来 见习记者 黄琼 深圳报道

年关将至,为使账面上有好看的现金流数据,除了抓紧卖房,“借新还旧”也是常用手法,今年年底上市房企融资力度明显加大。据恒大研究院报告,截至去年底,房企各主要渠道有息负债余额20.3万亿元,大部分将在2019年至2021年集中到期。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仅仅11月,房企计划发布美元融资超过50亿美元,当月美元融资刷新年内单月纪录。从企业融资情况看,有赎回有新增,多数企业重视美元融资途径。

实际上,房企融资难度、融资成本一直在加大。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7.03%,较2018年上升0.52个百分点。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年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来看,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目标非常明确,房地产融资的宽松化很难实现,房企融资难依然会保持延续。

“借新还旧” 房企年末偿债压力大

据恒大研究院报告,截至去年底,房企各主要渠道有息负债余额20.3万亿元,2019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的有息负债总计达到42159.7亿元,而大部分将在2019年至2021年集中到期。

《华夏时报》记者实际数了一下,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破产的房地产企业数量已达到513家,“活下去”成为房企最朴实的愿望。

“借新还旧”则是房企偿债的老办法。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融资总额904.36亿元,环比上个月235.82亿元,大幅上涨283.49%。而随着银行和信托这两个最重要融资渠道被收紧,美元债已经成为房企最重要的融资手段之一。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19年房企合计海外发布的美元融资超过650亿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上涨了接近50%。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王小嫱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大量房企发布融资计划,其中偿还贷款、补充流动资金成为主要目的。在政策的严格管控下,融资渠道逐渐收紧,房企年底加快融资维持现金流安全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年底房企纷纷加紧融资,主要是弥补背后的资金缺口,前期债务到期也需要大量的现金偿还,然而国内债虽然利率低,但各种受限,因此选择利率较高的美元融资。

张波认为,短期偿债压力提升的直接因素在于前几年房企规模化加速导致融资增加过快,累积债务持续提升,尤其是大量债务面临到期。因此,房企多选择通过借新还旧方式来缓解压力,导致近期的融资总额不断提升。

融资放宽可能性不大

中指院研报显示,随着有息负债集中到期高峰的到来,房企寻找多元化融资渠道,缓解债务压力。分渠道来看,信用债累积融资规模较上年保持平稳,今年1-11月,房企通过国内信用债融资4971.4亿元,剔除短期融资券规模影响,信用债融资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公司债发行规模3107.9亿元,同比增长30.3%,中期票据发行规模明显萎缩,发行规模为718.2亿元,同比下降50.2%,定向工具发行规模为467.6亿元,同比增长7.7%;

信托渠道继续小幅收窄,据用益信托网统计,今年1-11月,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金额为8744.3亿元,同比增长4.9%,自2019年7月起至今,信托融资规模逐月下降,11月降幅有所收窄,11月信托融资为556.6亿元,环比下降6.6%,同比下降22.8%。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7.03%,较2018年上升0.52个百分点。

同策研究院监测显示,11月债权融资金额的增加主要来自于市场化融资渠道,无论是公司债券的发行、中期票据的发行还是其他债权融资方式,融资金额均成倍数增长,而监管较严的信贷借款募集资金增加额相对较少。

张波认为,从年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来看,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目标非常明确,房地产融资的宽松化很难实现,房企融资难依然会保持延续。

而王小嫱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融资监管达到历史之最,对房企有一定的冲击,预计明年年后会有针对性的宽松的可能性。

随着有息负债集中到期高峰的到来,房企应如何应对?王小嫱认为,随着房地产销售业绩的放缓,行业资金压力的加大,监管层面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融资难度极大,加上负债集中到期高峰,房企应该要积极关注资金链安全,多渠道融资,如分拆物业(商业地产)上市,也抓住窗口期加快融资,同时,也应做好公司基本运营,好产品是关键,来应对偿债高峰的到来。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张豫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