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斯贝尔面临“ST”危机 巨额现金支出去向不明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红刊财经

近年来,高斯贝尔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企业流动性越来越弱,公司净利润继去年出现亏损后,今年前三季度也表现不佳,这可能会引发公司股票的“ST”危机;与此同时,该公司营业收入勾稽异常、大额现金支出去向不明等问题也需要公司给出合理解释。

12月9日,高斯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立案调查结案通知书。事情的起因是,去年8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湖南证监局立案调查,后经审理,确认涉案违法事实不成立,于是此案结案。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是近年来不断亏损的业绩却成为压在其肩上的巨石。

近年来高斯贝尔在国内外市场均遇到了不少挑战,再加上公司自身令人堪忧的资金状况,其能否在第四季度成功翻身成了眼下的关键。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高斯贝尔的净利润亏损7438万元,而今年前三个季度继续亏损,亏损金额达2825万元,倘若第四季度不能力挽狂澜、扭转乾坤,其很可能会被“戴帽”成为“ST股”。

除此之外,经《红周刊》记者核算,高斯贝尔的营收和采购数据均存在勾稽异常,需要公司进一步说明。

市场不景气引发“ST”危机

据了解,高斯贝尔的主营业务是数字电视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7年2月该公司成功登陆中小板,但上市首年,其营收便出现下滑。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高斯贝尔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78亿元、7.91亿元和4.1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了2.04%、26.64%和33.9%。或是受此影响,其业绩表现也越来越差,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分别为1498万元、-7438万元和-2825万元,而这样的成绩,还是受政府补助助力的结果。2017年和2018年其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162.68万元和495.24万元,可见其经营状况越来越令人担忧。

实际上,高斯贝尔收入与业绩的下滑,与其市场状况不景气有很大关系。高斯贝尔的主要产品是数字电视机顶盒、高频头、卫星电视接收天线和接收机等。据格兰研究发布的《第18期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季度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我国有线电视用户净减少664.4万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净减少435.2万户。由此不难看出,国内的有线电视行业市场越来越不景气。

实际上,除了国内市场外,高斯贝尔的主要市场在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国家。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其境外营收分别为7.58亿元、6.23亿元和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达70.27%、78.77%和72.75%。

不幸的是,不光国内市场越来越不景气,自2018年以来,高斯贝尔的海外市场销售状况也日渐严峻。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其境外市场实现的营收分别同比下降17.77%和33.76%,降幅越来越大,高斯贝尔对此给出的解释是:“2018年境外印度市场第四期模拟信号关停延后,机顶盒出口量骤然减少”,显然,印度市场是其重要市场之一。

实际上,除了产品直接销往印度外,高斯贝尔还在印度直接设立了子公司,2017年和2018年,印度子公司为高斯贝尔分别创造了1120.57万元和492.41万元的营收及175.95万元和54.5万元的净利润,显然,其重要境外市场的情况也越来越差。

境内外市场均不景气,使得高斯贝尔的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经营业绩也越来越差,然而高斯贝尔的应收账款却仍然很高。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第三季度,其应收账款分别为5.51亿元、5.64亿元、4.87亿元和4.78亿元,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的60.46%、53.47%、63.12%和67.83%,如此也就意味着高斯贝尔有大量流动资金被客户以应收账款的形式所占用。这种状况下,该公司流动性也深受影响。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高斯贝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508.01万元、-5503万元和1405万元,累计流出金额高达1.06亿元,而高斯贝尔今年三季度末账户上的货币资金仅有1821万元,资金状况同样令人担忧。

或许,对于高斯贝尔来说,迫在眉睫的是如何让2019年业绩扭亏为盈,毕竟其2018年净利润亏损,2019年前三季度亦出现巨额亏损,倘若第四季度不能扭转乾坤,使得全年业绩盈利,那么到时候高斯贝尔恐怕免不了要被“戴帽”变成“ST”股。那么,对此高斯贝尔接下来会有怎样的计划?12月4日《红周刊》记者就上述问题向高斯贝尔董秘进行了邮件采访,然而截至发稿前,对方也没有回复。

收入勾稽异常

除了上述问题之外,《红周刊》记者根据财报数据核算了高斯贝尔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情况,发现该部分数据是存在一定异常的。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高斯贝尔营业总收入为2.76亿元,其中有2亿元为境外收入,无需考虑增值税影响,国内部分按月均计算收入后,按照适应税率(2019年4月1日其相关增值税由16%下降到13%)可整体估算出,当期高斯贝尔的含税营收大致为2.87亿元。按照财务勾稽关系,这个规模的含税营收在财务报表中将体现为同等规模的现金流量流入和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等经营性债权的增减。

当期合并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96亿元,减去当年预收款项所增加的金额353万元后,则当期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大约为2.92亿元。再看当年的经营性债权,2019年上半年末,高斯贝尔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合计为5.38亿元,同类项目较2018年末减少了3323.96万元。

综上所述,2019年上半年高斯贝尔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和经营性债权合计为2.59亿元,比含税营收要少大约2800万元。也就是说2019年上半年高斯贝尔有近2800万元的含税营收既没有现金流量流入、也没有经营性债权的支撑,存在虚增嫌疑。

蹊跷的是,2018年则出现了相反的情况。2018年高斯贝尔的营业收入为7.9亿元,其中境外收入为6.23亿元,考虑到当年增值税的变化(自2018年5月1日起,其增值税税率由17%下降到16%),整体核算后可得出当年的含税营收为8.18亿元。

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2018年其“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8.9亿元,再加上当期预收账款所减少的2096.98万元,则当期与营收相关的现金流入大约为9.11亿元,比含税营收要多近9300万元。这也就意味着本期应收到了以前年度的销售回款,进而导致资产负债表中经营性债权应该有相应金额的减少。

那么实际情况又如何呢?Wind数据显示,2018年高斯贝尔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较上年度仅减少了6287.66万元,显然这样结果跟理论金额并不相符,大概存在3000万元的差异。

巨额现金支出去向不明

除了营业收入存在疑点之外,高斯贝尔的采购数据和现金流情况及经营性负债之间的勾稽同样也存在异常。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高斯贝尔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1.2亿元,占采购总额的16.19%,由此可以推算出当年的采购总额为7.4亿元。按照17%的增值税计算,可得出当年高斯贝尔的含税采购金额大致为8.66亿元。同年,高斯贝尔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较上年度增加了3570.57万元,从财务勾稽角度出发,将含税采购部分减去新增的经营性负债后,结果应该大致等同于采购现金支出,即理论上这一年约有8.3亿元的采购现金支出。

但事实上,当年高斯贝尔“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9.72亿元,剔除预付款项所增加的4669.47万元后,则当期与采购相关的现金流量金额大约为9.25亿元,这一结果比理论支出的8.3亿元要多9500多万元。也就是说,这一年采购现金支出相比含税采购总额要多出近9500万元。

进一步计算的话,2018年高斯贝尔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2018年高斯贝尔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1.81亿元,占采购总额的32.33%,由此可以推算出当年的采购总额大约为5.6亿元。当年5月份增值税税率由17%下降到16%,按月平均计算采购,可估算出当年的含税采购金额大约为6.52亿元。当年高斯贝尔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较上年度减少了4305.42万元,也就是说当年用于采购的现金流支出大约为6.95亿元。

而当年高斯贝尔“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8.19亿元,其预付款项较上年减少了3786.78万元,加上这部分金额的影响,当年与采购的相关现金支出大约为8.56亿元。这一结果比6.95亿元的理论金额多出了1.61亿元。

连续两年,高斯贝尔均存在巨额现金支出无相关采购数据支撑的情况,那么这些现金支出到底去了哪里,恐怕就只有公司自己清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