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担心白马股“调头” 基金经理纷纷换防低估值板块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担心白马股“调头” 基金经理纷纷换防低估值板块

沪指在近日走出“八连阳”行情的同时,估值相对较高的白马股却在震荡调整,这让机构投资者有些左右为难。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纷纷抱团绩优白马股,也在今年结构性行情中斩获了不俗的回报,但白马股的涨幅也远远超出了其盈利增速,面临着回调的风险。记者注意到,从四季度开始,公募基金整体持股仓位有明显、持续的下调。

日前,国金证券发布了最新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本期公募持股仓位继续下调,较之三个月前,已经有93家基金公司的权益基金仓位均有所下降,减仓者逾七成。多位明星基金经理都在近日公开表示,目前消费、科技、畜牧周期股的估值均比较高,有意换防医药、银行等相对低估值的板块。

沪指在跌破2900点后,又靠着一波“八连阳”行情重新攻下2900点。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这波“八连阳”行情中,公募市场上的权益基金并未出现基金净值的普遍上涨,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公募基金持股风格以抱团白马龙头股为主,而近期市场行情主要是以中小盘为主,白马股在年内大涨后有所回调。

市场风格切换明显,一向“嗅觉灵敏”的公募基金也早已行动。根据上述测算研究报告,记者梳理发现,股票型基金的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85.78%,混合型基金的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64.14%,两大类基金的仓位较之3个月前分别下降了2.29个百分点、2.77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股票型基金合同中所规定的持股仓位范围为80%至95%,目前85.78%的平均仓位已经属于很低水平,继续走低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

公募行业具备权益基金的132家基金公司,持股仓位也出现了较大分化,但减仓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的主流操作:相比3个月前的持股仓位,132家基金公司中,有93家基金公司的持股仓位均有所下滑,在所有基金公司中的比例占到了七成以上,另外39家基金公司持股仓位有所增加,但占比不足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市场上的一些老牌公募基金,也位居“减仓”阵营中:

招商基金旗下共46只权益基金产品,整体仓位在近3个月下降了1.14个百分点;嘉实基金旗下共63只权益基金产品,整体仓位在近3个月下降了1.73个百分点;华夏基金旗下共54只权益基金产品,整体仓位在近3个月下降了2.2个百分点;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等基金公司整体仓位的下调则更加明显。

临近年底收官,公募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权益基金也给持有人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今年以来截至12月12日,上证综指在此期间累计上涨了17%,但同期回报率超50%的基金却数以百计,更有甚者,广发双擎升级、诺安成长混合的回报率均超过了100%,将在年度收益冠军战中展开最后的角逐。

翻开绩优基金的重仓股名单,消费龙头、科技龙头、猪肉周期股高频出现,这实际上也是众多绩优基金在今年以来斩获不菲回报率的背后功臣。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嵩松本是芯片设计博士出身,在今年精准把握住了科技股爆发行情;老牌基金银华内需,前三季度超配畜牧周期股,在“猪周期”行情中净值一路走高。

从今年四季度开始,消费、科技及周期股强势不再,市场重启震荡行情,前期涨幅较高的绩优白马股正在经历着回调,这对于今年集中报团白马股的公募基金而言,不是个好消息。然而,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回报率较高的绩优基金,在这段时间的基金净值仍在稳定增长,基本可以断定这些基金已经及时换仓。

近日,中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目前来看,奢侈消费品、必需消费品属于高估值高风险的行业,5G概念、华为产业链属于高估值低风险的行业,在后市配置思路上,会更倾向于医药、中游制造这些低估值、低风险的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