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用】陕西煤炭企业面面观—产业债信用研究系列报告之八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兴业研究

作者:兴业研究信用研究委员会

陕西省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省份之一,拥有五大煤田,煤炭资源储量大,以动力煤为主。陕西省煤炭发债企业不多,但发债企业存量债券余额规模较大,整体债务结构较好,到期分布均匀。

陕西煤炭企业呈现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一家独大的局面,无论是煤炭资源还是营收规模,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的体量均远超其他发债煤炭企业。得益于非煤业务的大力发展,公司营收规模逐年上升。陕西省两大煤炭企业非煤业务壮大,盈利周期性相对较小,净利率波动小于同业。陕西煤炭行业发债企业的负债率在行业均值附近,但是现金流改善情况一般。

陕西地区整体的煤种以动力煤为主。资源储量方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一家独大,可采储量达到200亿吨以上;陕西投资集团以及彬县煤炭可采储量都在50亿吨一下。三家煤炭的开采条件一般,陕西煤业化工以及彬县煤炭开采成本偏高。两家省属的煤炭企业都涉及较多非煤业务,业务涉及钢铁、化工、贸易、电力、房地产等,非煤业务的营收与利润占比较大。债务负担方面,陕西煤炭行业发债企业还原永续债后的资产负债率高,整体债务压力大,但债务结构相对尚可,短期流动负债占比一般。

未来建议持续关注陕西煤炭企业的煤炭资源禀赋、成本控制、非煤业务发展和债务负担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