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大涨开启跨年度行情 北向资金爆买天数创记录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A股大涨开启跨年度行情 北向资金爆买天数创记录

本报讯 A股嗨了!在券商、保险等大金融板块的助攻下,A股昨日放量大涨,沪指创下近4个月最大升幅,深证成指重回万点大关,创业板盘中突破近期高点。两市交投十分活跃,市场情绪乐观。与此同时,北向资金“买买买”的节奏未停,连续22日实现净流入,创下了2年来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天数的最高纪录。机构认为,A股市场跨年度行情已经开启,下周市场或将冲击3000点关口。

大金融领衔A股大涨 北向资金连续22日“买买买”

周五,在多重利好共振下,A股迎来近段时间最强劲上涨,上证指数创下将近4个月最大涨幅。沪指收盘涨1.78%,收报2967.68点;深成指收盘涨1.71%,收报10004.62点,收复万点大关;创业板指收盘涨2%,收报1755.41点,创逾8个月新高。

在指数上涨的同时,两市合计成交5655.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1167.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两市的合计成交额也创下今年9月16日之后,近3个月的最高纪录。

各大板块全面开花,券商、信托、保险、银行等金融股强势领涨。有行情风向标之称的券商股一马当先全面大涨,该板块整体涨幅接近5%。保险及其他涨幅紧随证券板块,全天上涨4.68%。与此同时,在行业主力净流入方面,证券板块流入资金最多,达56.66亿元,保险及其他和银行流入分别为15.63亿元和15.05亿元。

作为引领市场上涨的重要力量之一,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12月13日,北向资金净流入52.71亿元,而这已经是北向资金连续22日实现净流入,创下了2年来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天数的最高纪录。另据统计,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流入额已高达3198.07亿,其中这22日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816亿元,占比高达26%。

那么,北上资金在买什么?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从11月26日MSCI扩容次日至12月12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前五的行业分别为家电、医药、非银、电子和食品饮料。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美的集团,深交所数据显示,近期外资持有的美的集团股票数量总体持续上升,截至12月12日已达19.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55%,接近“买爆”。

招商证券认为,MSCI扩容落地以来,北向资金保持强劲的流入状态。从资金流向的行业分布来看,家电板块估值不高,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再加上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都属于高分红的股票,市场对其有一定分红预期,受到北向资金青睐。另一方面,科技是未来相对确定的优势行业之一,北向资金积极布局。经过11月的调整后,A股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主动增量资金近期可能继续配置。此外,A股历年存在“春季行情”,北向资金或在提前布局。

大级别跨年行情扬帆起航 下周市场或冲击3000点

A股集体大涨后,后市将如何走?机构认为,从本周市场的走势来看,单周股指上涨接近2%并且收出周线两连阳,周线反弹周期正式启动,预计下周市场将进攻3000点,大级别跨年行情有望在此扬帆起航。

言讷基金基金经理何剑波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A股的本轮牛市已经运行快1年时间,A股本轮建立在价值投资基础之上的慢牛行情从2019年1月4日就已经展开,本轮牛市会持续到2021年左右,要充分珍惜和深度参与。上证综合指数从技术形态上来看,“头肩底”的“左肩”构筑大概用了3个月左右时间,从对称的角度,“右肩”的构筑大概需要3个月左右时间,目前“右肩”构筑的时间、空间已基本对称,在2019年12月3日已经完成“右肩”构筑的概率较高,市场即将展开“跨年度行情”是大概率事件,前提依然是价值投资。上证综合指数“跨年度行情”展开第一波上攻主要贡献力量大概率是券商板块(特别是券商龙头个股),同时房地产产业链细分行业龙头个股有望协助上攻。

渤海证券认为,2020年A股的业绩因素将主导变动方向,市场的空间将取决于业绩企稳后,预期改变所带来的再配置过程,预判A股在2020年将整体呈现震荡缓涨的态势。在风格判断上,小盘股有更好的博弈空间,小盘股的业绩验证过程将推升板块行情。而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板块,估值总体趋于合理,将延续其配置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