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比例质押融资之殇:机构惨当“接盘侠”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大比例质押融资之殇:机构惨当“接盘侠”

本报记者/庄会/北京报道

暴风集团(300431.SZ)已是一片狼藉。因股价大幅下挫,中小股东损失惨重,而券商也因股权质押业务成了暴风集团的接盘侠。同花顺数据,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所持有的股权中95.35%已质押给华融证券、英大证券、华创证券、招商财富等机构,占总股数的20.35%。

12月5日,华融证券发布涉诉进展公告,其与冯鑫等人的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获得北京市一中院受理,目前正在诉讼当中,涉诉本金约为3.83亿元;其他机构尚未有公开的诉讼信息。不过,以暴风集团目前的状况,无论机构胜诉与否,想要拿回全部本金,恐已成天方夜谭。

华融、英大、华创证券和招商财富齐中招

截至目前,冯鑫持有公司股份7032.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34%。累计质押股份6705.11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5.35%,占公司总股本的20.35%。

其中,主要质押给了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证券”)、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证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财富”)和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创证券”),四家机构质押余量分别为2488.86万股、1028万股、1825.59万股和748.97万股。

自2015年起,冯鑫陆续将所持股份质押,而目前尚未解除质押的股份主要集中于2016年至2018年5月。冯鑫曾在给深交所的回复函中对股权质押的资金用途做了详细说明:2015年度质押融资资金主要用途为股权投资,投资项目包括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魔镜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魔镜未来”)等公司;2016年度质押融资资金主要用途为股权投资及归还之前的质押贷款本息,其中,主要投资项目包括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魔镜未来等公司;2017年度质押贷款全部用于归还之前的质押贷款本息。

简而言之,冯鑫通过股权质押融得的资金均投向了暴风生态圈内的子公司,上市后,暴风集团迅速把触角伸向每一个风口,VR、影视、体育等。从时间线上看,自2015年起陆陆续续的股权质押伴随着暴风集团股价的持续下跌,与此同时,所投子公司均未及预期,持续亏损。而冯鑫逐渐趋高的质押比例,也凸显了其对资金的渴望,最终仍未能填补其资金窟窿。

从财务数据上看,暴风集团自2016年起因快速扩张导致连续亏损。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7亿元,同比增长152.61%,但营业利润亏损达3.91亿元。2017年及2018年,暴风集团试图通过暴风TV和VR产业实现突围,但暴风TV销量低于预期和VR产业的泡沫破裂再度让暴风集团陷入被动的境地。2017年,暴风集团营业总收入为19.15亿元,营业利润亏损为2.56亿元;2018年,暴风集团营业总收入为11.27亿元,营业利润亏损为1.8亿元。

英大证券被处分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通过股票质押融资弥补流动资金的不足本是一种普遍方式,然而当上市公司实控人进行大面积、高比例质押股权时,公司的经营风险却传递给了质押机构。在过去两年,多家券商因为股权质押业务,遭受巨额损失。股权质押的风险也成为监管层近期关注的重点。

11月29日,因“在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中存在制度不完善、尽职调查不到位、融入方和标的证券管理不严格、融出资金管理不完善等违规行为”,英大证券等五家机构被上交所、深交所下发了纪律处分书,其中,英大证券被给予暂停股票质押回购交易权限6个月的纪律处分。

2017年7月28日和8月4日,冯鑫分两次将其持有的股份向英大证券做了质押,合计质押股数为1028万股;2017年11月,冯鑫将其持有的合计748.97万股向华创证券做了质押;2018年5月,或因无法筹措回购资金,冯鑫将向华创证券质押的全部股份办理了延期购回。

在2017年年中,暴风集团已现市值大缩水,利润连续亏损,所投的暴风TV与VR(魔镜未来)项目也均突围未果。面对困境,冯鑫选择了和贾跃亭同样的做法,不断通过质押股权“补血”。而从另一方面看,为其提供质押业务的金融机构也颇具“冒险”精神。

截至目前,还没有英大证券、华创证券与冯鑫股权质押相关的公开诉讼信息。不过,暴风集团目前的股价已远低于质押的平仓价,两家券商对这一股质业务是如何处理,对公司又造成了多大损失?记者向英大证券、华创证券了解相关情况,但两家券商均未接受采访。

与上述两家券商略有不同的是,华融证券的质押时间更早一些。据同花顺,截至目前,华融证券未解押股数为2488.86万股,其中1973.86万股于2016年2月至4月期间质押,约占总质押股数的79.3%,其余515万股分五次于2017年4月至6月期间质押,从数量上看,更像是对2016年质押的补充。不过暴风集团的公告中并未对此做详细说明,记者向华融证券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12月5日,华融证券发布涉诉公告,其与冯鑫、牟歌、天津众翔宏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众翔宏泰”)、天津瑞丰利永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瑞丰利永”)的股票质押合同纠纷案获得北京市一中院受理,目前正在诉讼当中,涉诉本金约为3.83亿元。

冯鑫、瑞丰利永、众翔宏泰分别是暴风集团的第一、第二和第四大股东。同时,冯鑫还是瑞丰利永和众翔宏泰的股东之一。

2017年11月27日及2018年5月7日,冯鑫将其持有的1825.59万股公司股份向招商财富做了质押。与前述三家券商不同的是,招商财富的两笔质押业务用途均为“担保”。这不免让人联想到2016年暴风集团、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招商财富联合设立的并购基金——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浸鑫”)。其中,出资最多的便是招商财富。

上海浸鑫于2016年用52亿元完成对国际体育版权代理巨头MPS 65%股权的收购。但收购完成两年半之后的2018年10月即宣布破产,上海浸鑫的全部投资都打了水漂。

前述两笔质押是否与上海浸鑫有关?记者联系了招商财富方面,但招商财富并未予以确认,仅表示所有应公告的信息已通过各种方式做了披露,除此之外不接受采访。

(内容有部分删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