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抢占5G新赛道 翼支付驱动产业链生态重塑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抢占5G新赛道 翼支付驱动产业链生态重塑

  佚名/文

  5G技术爆发带来的战略机遇和创新动能正在引发行业思变。

  据GSMA智库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拥有4.3亿个5G连接,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如何充分把握5G风口,优化业务模式凝聚产业合力,一些平台型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加速布局。

  作为中国电信旗下重要的金融科技引擎,翼支付近年来在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领域保持高速发展。在近期举办的第三届翼支付合作伙伴生态大会上,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翼支付)总经理罗来峰透露:在2020年这一5G爆发年,公司将围绕中国电信的核心产业和资源,发力四大融合业务,通过产业联动打造支付、微贷、理财、保险等合作生态圈,预计将实现月活跃用户超6500万,商户接入超1000万,年交易额超2万亿,引入合作资金近500亿元的发展目标。

  5G释出金融科技增长空间

  作为以科技为驱动力的业态,技术变革特别是通讯技术的进阶对金融业发展影响深远。历史上几乎每一次金融业务模式的迭代,都与通讯技术密不可分。

  “2G时代,催生了短信、手机QQ、支付宝的出现,网上银行兴起;3G时代,出现了智能手机,微博、移动电子商务、微信、O2O,手机银行快速发展;4G 时代、移动互联网催生扫码支付、共享经济、移动智能搜索等如火如荼,并出现数字银行的模式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梳理上述技术发展与金融业态同频变化趋势时认为:5G的商用将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随着5G带来数据的规模和产量,带宽、终端增强,其广覆盖大连接,超可靠低延时等特性可以进一步解决风险控制和流程优化等问题,加强金融工具的数字化以及金融参与方式的数字化。

  业界共识在于,5G应用的快速发展必将加速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及,从而推动领先技术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为金融科技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变革,5G+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作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是全球最大的FDD-LTE移动通信、光纤宽带、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和固定电话运营商之一,目前拥有超7亿用户。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权透露,中国电信目前拥有全球运营商较大的公有云,具有明显的云网融合优势。“近年来,公司在5G研发投入、5G网络建设和促进5G产业链成熟等方面不断加大布局。”

  中国电信积累的资源、渠道、数据、科技等优势则为中国电信旗下金融科技发展载体翼支付创造重要发展机遇。据官方数据,2019年,翼支付明显成效。翼支付服务超过5000万月活用户,承载每月2.3亿笔交易,年交易金额超1.75万亿。累计接入华润、永辉、苏宁小店、物美、中百等超过800万家线下商户门店及苏宁易购、京东、天猫、饿了么、中粮我买网、美团等170余家线上知名电商。此外,消费分期产品橙分期累计拉动新增入网用户1004万户,终端销售量突破810万台,引入社会合作资金70亿元;新增翼支付权益用户3800万户,权益撬动主动消费860亿元……

  去年1月,翼支付通过引入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东兴证券(10.870,-0.05,-0.46%)和中广核资本等4家战略投资人融资9.45亿元,迈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一步。

  在此背景下,5G技术的爆发或许将成为翼支付一类运营商系金融科技公司“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

  据说罗来峰透露,结合5G机遇,翼支付将在2020年主要在五大业务方向上寻求突破:一是在支付媒介创新、用户精准营销、智能授信、智慧风控、智能投顾、区块链核心应用等方面,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合作,探索“5G+金融科技”新模式;二是深化消费金融合作。在实现橙分期用户突破1500万的基础上,探索消费金融在智慧家庭、物联网等多领域的信用分期、消费信贷服务,合作共建并持续优化信贷风控体系。

  三是深化供应链金融合作,为中国电信近50万代理商、供货商、商户提供集支付、理财、信贷一体化的金融科技服务解决方案,支持5G下游终端和应用产业链创新发展;四是深化渠道合作,持续深耕运营商线下资源优势,推动各金融合作伙伴优质的金融产品进厅店,合作打造权益平台,进一步赋能3万营业厅,通过线下、线上协同服务,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此外则是深化金融安全合作,发挥中国电信云网融合、网络安全等网络技术优势,开展运营商级网络安全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与合作伙伴共同防范金融风险。

  据了解,在与中国电信5G业务的协同上,目前翼支付已经在购买5G手机消费分期业务和技术共建上有所落地。

  产业链协同重构生态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5G依托其低时延、高可靠、海量连接等特性,可为大数据、云计算以及AR、VR等技术注入全新活力,不仅催生出众多新兴的支付及金融服务场景,也驱动着产业链上、下游的业务模式迭代和生态格局演变。在未来的聚合型生态中,深度的融合、协同式发展将是大势所趋。

  因此,翼支付在强调与母公司中国电信的人才、技术、业务协同的同时,也寻求通过产业链的联动协作,构建创新的金融科技生态格局。

  在罗来峰看来,翼支付一方面通过和中国电信协同,也拥有一个万亿级别产业链的生态——中国电信旗下近7亿的用户,3000万的中小微企业,40多万的代理商,近千亿规模的供货商都具有极大的支付、信贷、理财、保险等需求。

  另一方面,其也在试图走出电信生态进行拓展,这就需要聚合产业链上各个相关方的力量。据其透露,目前翼支付主要的合作方分为三大类别:第一是商户,包括聚合支付商户,目前平台上有超过800万家。第二个,则是为平台提供资金、理财产品、保险服务的金融合作伙伴;第三方面,是科技合作,通过和一些具有自主研发优势的技术公司,进行一些差异化的技术合作,重点在生物识别,眼纹、指纹等等的技术上进行突破。

  基于此,则会打造出一个又有C端又有B端,聚合商户、科技、金融三者的中国电信+金融+商户+科技的一个生态链。

  据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市场官陈义文透露:翼支付2020年将聚焦支付、微贷、理财、保险、科技等五大战略,进一步赋能产业。面向5亿个人及家庭用户、围绕100万小微商户、10万家智能消费领域。

  在此过程中,根据业务重心会涉及到众多产业参与方。在上述大会上,陈义文也发布了翼支付2020年产业合作政策,据其透露:未来翼支付将通过媒介创新赋能商户打造智慧消费场景,通过边云协同赋能产业链增强智能金融服务,从而携手场景合作伙伴和金融产业链伙伴,共筑安全、便捷、优惠的生态共同体。

  据了解,基于此政策,翼支付还联合中国银联、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微众银行、度小满金融、中粮我买网、宝洁、苏宁易购、伊利、瑞幸咖啡、PingCAP、梯度科技、新炬网络等超过20家合作伙伴,围绕银联合作、普惠金融、权益联盟和技术合作四个方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以与银联合作为例,通过共同设计基于银行账户体系的账户侧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扩大用户规模,提高用户活跃度和忠诚度;通过云闪付各类收单产品拓展翼支付应用渠道,基于翼支付探索中国银联云闪付以及银联二维码的增值服务,从而扩大双方品牌渗透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比如普惠金融业务中,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微众银行等均是重要资金方,中粮我买网、宝洁、苏宁易购、伊利、瑞幸咖啡则是权益联盟中重要的场景方,PingCAP、梯度科技、新炬网络则在底层技术领域进行互补。

  此外,包括长信基金、华泰保险、国寿安保基金、嘉实基金、马上消费金融、中信建投证券、华润、天猫、京东、苏宁小店、饿了么等机构和企业此前也已经是翼支付产业生态中重要的参与方。

  未来,翼支付将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围绕科技创新、业务升级、生态融合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构建5G时代的科技金融新生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