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磁王”大地熊闯关科创板 逾六成采购来自关联方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磁王”大地熊闯关科创板 逾六成采购来自关联方

本报记者 董曙光 北京报道

近期,A股市场稀土概念股迎来上涨潮。生产“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地熊”),其科创板IPO申请也获得上交所受理。

此前,在2017年5月,大地熊曾拟冲刺创业板上市,但2018年1月更新披露招股书后未有进一步进展。如今,时隔近两年,大地熊改道,闯关科创板。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2016~2019年上半年)大地熊存在政府补助占利润总额比例较大、原材料采购依赖关联方安徽包钢等问题。盈利依赖政府补助和关联交易一直是证监会针对公司IPO时关注的重点。此前,证监会曾在大地熊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关注到这两个问题。

大地熊证券部人士向记者坦承,若政府相关补助政策发生变化,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减少,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并表示,公司通过与北方稀土合资成立安徽包钢,可以获得稳定的、高质量的原材料供应渠道。

政府补助加持业绩

大地熊主要从事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在稀土行业被誉为“磁王”,广泛运用于汽车工业、工业电机和消费类电子等领域。

大地熊方面称,公司通过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全球知名企业资质认证并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应链关系,产品已出口欧美、亚太等逾20个国家和地区。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大地熊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但增速收窄,净利润及经营性净现金流量有所波动。

从营收构成来看,其主营业务收入源自烧结钕铁硼磁体、橡胶磁和其他磁性制品。其中,烧结钕铁硼磁体为大地熊最主要产品,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约为90%。

财务数据显示,烧结钕铁硼磁体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大地熊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得益于汽车工业和工业电机订单的稳定增长。

从主营业务收入区域上看,报告期内,大地熊约50%的收入来自于外销业务。不过,外销业务占比却在逐年下滑。相关数据显示,外销业务由2016年的51.43%下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43.54%。

2016~2017年,大地熊前五大客户均来自国外企业(日本松下、日本牧田、美国百得、德国标立以及美国Advanced Magnet Source Corp.),占营收比例在30%以上。2018~2019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进入两家中国企业,分别是吉安鑫泰、中稀天马,其购买的产品为钕铁硼边角料。

记者注意到,2016~2019年上半年,大地熊其他业务毛利率由2.88%增至14.26%,增长了近5倍。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来自钕铁硼边角料和房屋出租业务。招股书显示,其他业务毛利增长主要是因为边角料的主要价值成分为稀土元素,边角料的销售价格与稀土金属价格波动趋势一致,公司较好地掌握了边角料的销售时点,销售价格较高所致。

除外销业务外,政府补助给其经营业绩带来较多的贡献。

招股书信息显示,2016~2019年上半年,大地熊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1068.88万元、1052.51万元、822.71万元和800.38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分别约为30.33%、20.96%、17.93%和32.37%。

事实上,大地熊此前在申报创业板上市期间,此问题就引起证监会关注。

在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大地熊说明公司是否对政府补助构成依赖,是否存在因政府补助停止而导致经营业绩大幅下滑风险。

“公司的政府补助主要和稀土永磁材料研发项目及技术创新相关,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大地熊证券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若政府相关补助政策发生变化,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减少,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原材料采购依赖关联方

不仅如此,主要原材料供应商过于集中也是业内关注的重点。

大地熊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是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记者注意到,安徽包钢系大地熊关联企业,但安徽包钢既是大地熊的客户,又是其第一供应商,占总采购额比重超过60%。

报告期内,大地熊从安徽包钢采购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金额占采购总金额比例一度达到100%。

天眼查显示,安徽包钢成立于2011年10月,注册资本9000万元。北方稀土(600111.SH)持股60%,大地熊持股40%。

大地熊证券部回复记者称,安徽包钢为大地熊与北方稀土设立的合资公司,由北方稀土控股,北方稀土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实际控制的一家国内上市公司。从国家对稀土行业的整合、集中、综合高效利用政策来看,各大稀土集团也需要寻找下游技术水平高、生产规模大、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客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提高稀土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扩大下游产业布局。

据悉,在安徽包钢成立之前,主要是北方稀土一家子公司向大地熊提供服务;自成立后,安徽包钢开始向大地熊提供从稀土原料到钕铁硼速凝薄带合金片加工的全过程服务并收取加工费。

大地熊方面表示,大地熊对安徽包钢的采购定价模式为“稀土金属价格+加工费”,即每月结算时按照结算月度安徽包钢库存金属元素成本价格加上加工费,加工费与同行业报价一致。

此外,报告期内,大地熊子公司——苏州大地熊存在向安徽包钢销售少量橡胶磁产品(磁性春联)的情况,主要系安徽包钢采购磁性春联用于员工福利等需求。大地熊方面表示,该交易金额较小,定价参考市场价格确定。

此前,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大地熊说明,其与北方稀土合资设立安徽包钢的背景及必要性;安徽包钢作为大地熊第一大供应商,向大地熊年销售额超过1.3亿元,2016年净利润仅为89.59万元的真实性、合理性,是否存在为大地熊承担、垫付成本费用或其他利益安排等利益输送的情形。

大地熊证券部方面认为,大地熊通过与北方稀土合资成立安徽包钢,可以获得稳定的、高质量的原材料供应渠道,是由稀土永磁行业原材料供应的特殊性决定的,也是同行业公司普遍采取的采购模式。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同行业可比公司中,正海磁材(300224.SZ)的前五大供应商占比不足50%,中科三环(000970.SZ)仅约30%,安泰科技(000969.SZ)不过20%,远低于大地熊第一大供应商安徽包钢逾六成的供应份额。

除此之外,大地熊还存在代交代付及与安徽包钢存在资金拆借等情形。

招股书显示,安徽包钢生产厂区毗邻大地熊,安徽包钢有独立的水、电和气表,由于历史原因,水、电和气服务公司未对两家企业所在片区进行账户分立,该片区内水、电和气费用通过发行人账户统一结算和付款。大地熊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大地熊统一向水、电、气公司缴纳费用后再与安徽包钢按照水、电、气公司的结算价格进行结算,不存在利益输送。

此外,2016年期间,大地熊与安徽包钢存在资金拆借情况。大地熊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临时资金紧张,安徽包钢向大地熊提供临时资金拆借,每次拆借期间不超过一个月。大地熊方面表示,由于临时拆借资金时间较短,安徽包钢免于向大地熊收取利息。截至2016年12月31日,资金拆借均已归还。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