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久违了全面大涨 北向资金在狂买这些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12月13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大涨,沪指收盘涨1.78%,收报2967.68点;深成指收盘涨1.71%,收复万点大关创近7个月新高;创业板指收盘涨2%,创近8个月新高。

今日两市合计成交5656亿元,行业板块几乎全线收涨。

而日内上涨的个股中,以“牛市概念股”居多,其中同花顺以涨停报收,股价报108.87元,东方财富收涨6.53%,恒生电子收涨4.45%。

“牛市三杰”的重新回归,点燃了市场的成交热度。日内沪市成交总额2340亿,创下9月以来新高;深圳综指成交3316亿,为10月末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行情背后,北上资金也在连续“买买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北上资金已经连续22个交易日净流入。市场戏称北上资金从双11买到双12,然而不仅如此,北上资金的“买买买”仍在进行当中。数据显示,12月13日北上资金又是净流入90.72亿元,

须知,全球MSCI基金在今年6月前完成建仓,10月末则在第二次调权之后进一步建仓放量。彼时的大盘成交量比年底高完全属于正常现象,而从盘口与活跃股来看,内资“牛市概念”风格明显,显然是场内资金和场外资金已然形成联动!

其实,北上资金“豪买”A股的势头,从前两日美的集团被“买爆”就可见一斑。此外,近期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居前的还有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格力空调等多只个股。

北上资金回来了!

北上资金的回归来的顺理成章,汇率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截止发稿大涨约400点,日内最大涨幅1123点,汇率由“7”归“6”,终结了连续四个月的低迷。

而伴随离岸汇率高歌猛进的是外资的进场“搭台唱戏”。

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在A股市场走走停停。据统计,1-3月份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而在4-5月份连续净流出700多亿后,6月份至今北上资金一直处于净流入状态。有机构预测,2019年北上资金的净流入额将突破5000亿,创历史新高。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11月14日以来,20多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净买入超亿元的个股约200只,其中电子计算机类的科技股、医药生物板块获得北上资金的重点关注,多只个股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

在外资积极布局的个股中,美的集团尤为耀眼。截止12月12日收盘,外资持有美的集团的比例为27.51%,创历史新高,且逼近外资增持上限28%。

根据证监会规定,外资持有个股比例上限为30%。而持股比例达到28%这一“限购线”意味着港交所将不再接受买盘,届时外资在港交所只能卖不能买,此外MSCI和富时罗素、标普指数等会剔除个股。

市场分析认为,自11月底MSCI扩容落地以来,北上资金仍然保持强劲的流入状态,主要由两个原因。一是,资金流向的部分板块如家电板块估值较低,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受到北上资金青睐。而科技板块是未来相对确定的优势行业之一,机构预测明年的5G换机潮、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先进制造业提质升级会集中爆发,大科技板块或迎来高潮。

北上资金在买这些股

北上资金也被称作“聪明资金”,2018年年底行情持续下挫之际,北上资金持续逆势加仓,在2019年春节后也是摘得“硕果”,收获满满。观察“聪明资金”的动向对于投资决策也有一定的帮助。

除了上述被“买爆”的美的集团,截止目前,北上资金百亿重仓股有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五粮液、招商银行、海螺水泥、长江电力、平安银行、伊利股份、中国国旅、上海机场、海康威视、海尔之家、万科A、三一重工、洋河股份等。

其中美的集团、中国平安、五粮液、格力电器等12股近期获得加仓。

据统计,12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10亿元的个股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中国平安、恒瑞医药和贵州茅台。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5亿的个股有立讯精密、京东方A、万科A、长春高新、三一重工等。其中,立讯精密近期不仅股价接连创历史新高,其也成功进入北上资金百亿重仓股行列。

从持股量占流通盘比例看,上述多只个股中,北上资金的持股比例大都超过了公募基金三季度末持股比例。其中,北上资金对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五粮液、海康威视、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中国国旅、海螺水泥8只股票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甚至比公募基金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除了布局家电、白酒等板块外,北上资金也在积极布局科技股,其中既包括京东方、立讯精密、汇顶科技、亿纬锂能等受益消费电子火热的手机产业链标的,又包括韦尔股份、汇顶科技、紫光股份、北方华创等半导体核心公司。其中立讯精密、北方华创、汇顶科技、亿纬锂能、韦尔股份等科技“大白马”都被买出了历史或年度新高。

而由于北上资金的大幅买入,从成交额看,近期北上资金也成为部分个股每日成交的绝对主力。如12月10日,北上资金贡献了海天味业59.23%的交易额,对恒瑞医药、中国国旅的成交额占比也都超过50%。

从涨跌幅来看,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北上资金增仓的北方华创上涨15%、美的集团上涨7.5%、三一重工上涨8.6%、宁德时代上涨6.4%、立讯精密上涨5%,中国平安也上涨3.7%。

显然,北上资金的不停买入也带动了部分个股的上涨行情,而未来不管是A股的春季“躁动”惯例,还是周期与成长板块的爆发,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或也将提振不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