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师父为基金投资者打造的五步定投法(3.0)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二师父定投

刚接触基金投资的朋友可以严格按照五步定投法进行操作,这是一种针对A股市场的特性而制定的基金定投方法。零基础的投资者只要严格遵循这种操作方法也可以省心省力地通过指数基金定投从市场盈利,而且跑赢市场百分之九十的投资者。

第一步:通过记账梳理自己家庭的财务状况

定投第一步:通过记账梳理自己家庭的财务状况

理财首先是理生活,理生活最好的出发点就是开始记账。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陷入财务问题,投资之前别着急买基金,先梳理自己的资产和负债,全面统计自己的财务状况,制作资产负债表,看看自己是否发生财务问题,你是否总是感觉缺钱花,你是否信用卡总是透支,你是否每到月底连基本的一日三餐都无法解决,如果存在以上问题,那么投资者的财务状况就很糟糕。

图1-1 常用的家庭资产负债表

资产=总资产-总负债。而总资产=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总负债=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

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流动资产包括现金、定期存款、定期理财等流动性比较强的资产,非流动资产主要包括股权、房产、他人借款等流动性较弱的资产。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也是根据负债的流动性来划分。

很多人错误地认为理财就是买股票,卖基金,只有购买了股票和基金才叫做理财。这是非常错误的。

理财的本质是提升自己对金钱的认知,改善自己的财商,让自己拥有财富思维和对财富的获取与驾驭能力。

梳理好了家庭财务状况以后就需要学会记账。没到月末花两个小时的时间复查账本,学会从记账中分析自己的支出项,从而有针对性地节流。

支出项分消费支出和投资支出。消费支出是你购买消费服务或者消费品,消费品和消费服务不能给你带来长期收益。

比如你拿钱买了一瓶饮料就是消费支出。投资支出是未来能够给你带来显性或者隐性收益的支出,他可以直接或者间接在未来为你带来一定的现金流。比如我们购买指数基金、货币基金可以带来直接收益。我们买书学习,购买付费课程提升自己,为自己充电积累知识和技能。其中买基金可以直接带来收益,买书学习或者报课程学习不能够直接带来收益,但是他会提升你的技能和思想,在职场中帮助到你,给你带来间接受益,这些都是投资支出。

每月月底复盘的时候最好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我的这笔支出是消费支出还是投资支出?

如果是消费支出,那么这笔支出有必要吗?如果没必要,当时为什么会消费?因为销售员的极力推销?因为自己一时的冲动?因为面子心理,大家都买了这样的名牌包包?还是什么具体的原因。找到自己消费的根本原因。想一想可不可以避免,如果可以,请记下,自己因为某某原因发生了一笔不必要的消费支出,下次要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坚持做下去,你就会发现,自己的消费支出会越来越少,投资支出会越来越大。

通过记账我们需要学会增加投资支出,减少消费支出。只有这样才是精明投资者的消费水平,否则,一直陷入消费支出,总有一天自己会陷入债务危机。

因为投资支出虽然暂时让你的资金流出,但是未来的某一天一定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收益。投资本质就是用当前的资金或者时间投入换取未来更大的回报。

另外,通过记账以及开源和节流我们必须保证自己的收入大于支出,只有攒到足够的资金才能够买基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固定的存款或者稳定的现金流,任何高明的投资者也无法实现资产的增值。

成由勤俭败由奢。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非常重要,无论你目前的财务状况多么糟糕,都不要紧,从现在开始,先利用家庭常用的资产负债表梳理自己家庭的财务状况,然后通过记账梳理自己的现金流入和流出情况,踏上投资理财的第一步。

开源的方法: 1、好好工作,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二师父建议进入职场的新人如果资金量不大的话,首先不是想着如何利用基金投资致富,而是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通过升值加薪增加自己的财富,当自己拥有了足够的资金以后再进行投资才是正道。

当然,前期可以小额资金进入市场学习总结经验,掌握定投的技能,未来有了大额资金以后再进行定投就会有一套完整的投资系统。

第二、利用自己本职工作的专业性质做一些兼职,比如英语专业的可以给别人翻译文章挣外快,设计师可以通过给别人画设计图纸赚取收入。

第三、多考一些可以挂靠的证书,很多专业相关的证书挂靠每年都有固定的收入,比如一级建造师、中级经济师、注册电器工程师等等,这类可以挂靠的证书考过了以后也算是个人的资产。

节流的方法:

开源相当于打开自己财务蓄水池的进水口,节流就相当于关闭自己财务蓄水池的出水口。只有开源的收入远高于我们节流的支出,我们财务蓄水池的水才会越来越多。

节流的方法就是复查自己的支出情况,减少不必要的消费支出,适当关闭财富蓄水池出水口的阀门。

投资理财不完全等同于买基金和股票,投资是用现在的资源换取未来更大的回报,理财是梳理自己的财产和生活。二师父提醒大家投资理财都要趁早,利用定投的思维为自己的未来实现复利积累,不然等到30多岁上有老下有小发现自己已经深陷财务危机的时候再来进行投资理财就比较晚了。二十多岁的时候没有家庭的负担,可以专心干事业,把余下的资金投入到基金中,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水平,尽快升职加薪,使自己在财务自由的路上走得越来越顺畅,这样等30多岁的时候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出来混都是要还的,年轻的时候多吃苦,把控好自己的生活和财务状况,随着收入的增长和基金账户资产的增加,投资者的资产增值会形成加速度,一些股权资产七位数以上的高净值投资者仅通过基金分红就能够覆盖自己一年的消费支出。

第二步:做好资金的分配

理财就是梳理自己的财产和生活,财务状况一团糟的人生活肯定也是一团糟。

标准普尔是由亨利瓦纳姆普尔先生创立于1860年,是世界权威的金融分析机构,美国标普公司于2019年1月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

标准普尔公司曾经调研了全球十万个资产稳健增长的家庭,分析总结了他们的家庭理财方式,从而得出了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这张图被认为是最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分配方式。

标准普尔象限图总共分为四个象限。四个象限分别是:

保命的钱:专款专用,保障突发的大额开销,专款专用,保障家庭成员在出现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的时候,有足够的钱保命。

要花的钱:属于日常开销账户,为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保障家庭的短期开销,日常生活、买衣服、健身、旅游、聚会、娱乐都从这个账户支出。

钱生钱的钱:这个账户为家庭创造高收益,配置股票、基金、房产等

保本升值的钱:这笔钱是保本增值的,抵御通货膨胀的风险,主要用于子女教育、家庭成员的养老。

虽然标准普尔象限图是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分配方式,但是中国投资者利用这个象限图进行家庭资产配置也有缺陷。大家看第四个象限,根据标准普尔象限图需要准备40%的的资金购买固定收益品种作为子女教育金和家庭成员养老金。

在中国目前固定收益品种最好的收益率在3.5%左右,如果长期大额资金配置这类品种会明显跑输通货膨胀。所以投资者在进行划分的时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区分。

二师父根据标准普尔象限图的资产配置思路将个人家庭理财账户分成了4个账户,这四个账户的资产分配只包括保险、现金和股权类资产,不包括房产,投资者的房贷需要从每月的固定工资里面扣除。

四个账户分别为:防守账户、日用账户、稳健账户和进攻账户。防守账户和日用账户主要配置流动性较好的固定收益品种,比如货币基金、银行短期理财,在利率较低的时候适当配置短期债券基金。稳健账户和进攻账户主要配置指数基金、股票等股权类投资品。

股权产品的配置比例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增长而降低,具体配置股权配置比例为100——年龄,如果投资者30岁,那么稳健账户和进攻账户的配置比例为70%,剩余30%的资金配置在日用账户和防守账户里面。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配置比例。

1、防守账户

防守账户的资金被定义为保命的钱,这里的资金是用来应对意外开支,比如自己突然失业,比如父母意外生病。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我们需要准备些应对大额意外开支的资金。这样发生意外才不会慌。穷途末路的时候狗都不会对你好脸色,更别说找人借钱了,所以切记,当日子好过的时候一定要准备意外备用资金。

对于成年男性来讲,一般都是家庭的经济支柱,这一账户的资金配置必不可少,同时需要购买重疾险和意外险以及医疗险保障自己的安全,在这个基础上再给家庭其他成员配置好保险。这样的话当意外来临可以有医疗险的资金供投资者支出医疗费,有重疾险的保额来补偿失业后损失的收入来源,给家庭和自己一个缓冲阶段。做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

防守账户的资金以流动性保本为主,流动性最好的是货币基金和短期债券基金,其次是银行短期固定理财。这里面的资金一定要保证流动性和本金的安全,切记不可购买年金险等流动性不好的品种,也不能够购买指数基金和股票等有风险的品种。

2、日用账户

这笔钱是大概6个月左右的生活费,我们平时的生活支出包括房贷、车贷、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综合,大家自行计算出每月需要支出的金额,然后用计算的金额乘以6。通过这个方式大家可以计算出当你没有收入来源的时候,你需要多少钱维持日常开支,这笔钱就是日用账户的资金。如果投资者花了这部分资金之后要在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之后补齐这个账户的资金,一直保证这个账户有6个月的日用开支资金。这是家庭理财的最低保障。

日用账户资金=每月所需要的支出金额*6

当投资者离职空档期暂时没有收入来源,这部分资金就可以暂时覆盖投资者的日常开支,保证生活不受影响,自己也不会因为缺钱而做短视的选择。

日用账户的资金也需要保本和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所以只能够购买货币基金或者短期债券基金等流动性较好的投资品种。

1、稳健账户

稳健账户的资金用来投资指数基金保值增值。

稳健账户资金额度+进攻账户的资金额度=总资金额-防守账户的资金额度-日用账户的资金额度=A

假设计算出来的稳健账户资金额度+进攻账户的资金额度为A,那么投资者稳健账户的资金额度B=A*90%。

B就是投资者可以进行指数基金定投的存量资金金额,这种配置虽然比较保守,但是可以防范市场风险,比如08年和18年股市暴跌的时候,有了日用账户和防守账户的资金作为安全保障,再加上投资者每月的收入结余,那么不管股市跌到多么低的位置,投资者都可以安心加仓定投,不会恐惧股市下跌,这样当股市重新回暖的时候投资者就能够取得大额盈利。

反之,如果投资者过于激进,把手头的所有资金都用来购买指数基金或者股票,遇到市场单边暴跌的时候很可能因为没有资金保障而导致心理压力过大,最终割肉止损,倒在牛市来临之前,这样是非常可惜的。所以投资之前一定要分配好资金,保障家庭资产的安全,其次才是考虑资产的增值。

4、进攻账户

进攻账户的资金是用来在熊市底部震荡区域利用均线策略做波段或者投资者购买股票的。如果投资者稳健账户和进攻账户的总资金为A,那么进攻账户的金额C=A*10%

这部分资金是用来在市场震荡期利用波段策略赚取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率,即使指数一直低位震荡,也能够挣钱;对于有经验的投资者也可以利用股票投资赚取超过市场平均的收益率。当然因为这两种投资方式的风险较大,所以需要将整体资金量控制在10%以内,投资者的大部分资金还是以低估定投为主。

第三步:确定自己需要购买的指数基金品种

场外低估定投的新手计划属于稳健型的配置,在全面配置的基础上保证回撤小,收益高。

所以这个配置需要宽基为主,行业为辅,周期轻配,对于原油、黄金这类极强周期性的品种选择放弃,对于创业板等高波动指数也选择放弃,因为这个新手投资者需要保证稳健的资产增值。

风险对冲的长期纯债基金:7-10国开债指数基金、广发纯债、博时信用债

1、大盘股及一线蓝筹对应的指数基金

沪深300:中国沪市和深市选择的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

中证100:中国沪市和深市选择的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100只股票

上证50: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流通性最大,总股本最高,表现最优的50只股票

50AH优选:50AH优选和上证50的持仓股票是一样的,区别是当一家企业同时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50AH会选择两地价格相对低的股票作为持仓股票

深证100: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日均总市值最大,行业代表性强的100只股票。

基本面60:以深市A股为样本空间,分别挑选基本面价值最大的60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反映了深市蓝筹股票的整体表现。

沪深300和中证100都是大盘股的代表性指数,中证100指数的持仓股票比沪深300指数的持仓股票更加集中,投资者如果精选一只大盘股指数进行定投的话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里面选择一只即可。

上证50指数和50AH优选指数是沪市蓝筹股指数的代表,深证100和基本面60是深市蓝筹股指数的代表。因为沪市和深市的涨跌并不是同步的,投资者可以利用两个市场的蓝筹股指数进行组合搭配来构建大盘股指数组合。

最常见的组合有上证50指数+深证100指数;上证50指数+基本面60指数;50AH优选指数+深证100指数;50AH优选指数+基本面60指数。

以上四个组合任选其中一种都可以替代沪深300指数或者中证100指数。

2、中盘股对应的指数基金

中证5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中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

投资者可以这样理解,中证500指数的持仓股票是剔除沪深300指数持仓股票后市值排名在301到800名的500只中盘股。

沪深300指数是大盘股指数的代表,中证500指数是中盘股指数的代表,从两只指数的编纂规则可以看到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的持仓股票并没有充合。二者可以同时配置实现大盘和中盘的轮动涨跌效应。

3、行业指数基金

消费行业指数基金:消费行业指数基金对应的有必须消费指数、食品饮料指数和白酒指数,投资者选择其中一只定投即可。

医药行业指数基金:医药行业指数基金的种类有很多,历史收益率较好的有沪深300医药指数和中证医药100指数,沪深300医药指数是大盘股医药指数的代表,中证医药100指数是中盘股医药指数的代表,投资者可以选择其中一只进行定投,也可以两只同时定投。

银行业指数基金:主要是中证银行指数对应的指数基金,金融股票在我们投资的蓝筹股指数里面有一些,所以银行指数可以不用单独配置,在银行指数极度低估的时候可以定投单独银行指数获取行业轮动的超额收益。

1、美股指数

标普500指数:标准普尔公司是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普500指数就是由这家公司编纂的。标普500指数是将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处于行业领导地位并且市值规模最大的500家公司作为持仓股票。是美国股市大盘股指数的代表,和中国股市沪深300指数类似。区别在于标普500指数不仅仅看市值规模,而且还看企业在行业的领导地位以及长期盈利状况。

纳斯达克100指数:纳斯达克市场创建于1968年,现在是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100指数是剔除纳斯纳达克市场的金融股,然后选取其中100只高科技、高成长股票。这个指数以技术股票为主,是美国科技股的代表。

4、港股指数

恒生指数是从香港股票市场挑选出50只优质蓝筹股票组成的指数。恒生指数的重仓股是香港汇丰银行、友邦、腾讯这些超级大企业。恒生指数,1964年7月31日基期,指数点位是100,到2018年指数点位是33000,54年涨幅330倍,年化复合收益率17个百分点

恒生国企指数又称为H股指数。H股指注册地在内地,但是上市地在香港的外资股票。恒生国企指数的成分股数目是没有限制的,但是必须为市值最大,且在恒生指数成分股内的H股。从这个概念我们就可以知道: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属于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恒生国企指数里面的成分股都是从恒生指数里面选出来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重仓股票是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

当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同时低估的时候,选择恒生指数进行定投,如果只有一只低估,那么就选择其中一只低估的指数进行定投。

5、周期指数

周期指数盈利不稳定,而且波动幅度异常之大,只能够轻仓投资。单只周期指数的配置比例不能够超过5%。

周期指数选择券商指数和地产指数。

沪深300地产指数(000952):沪深300地产指数由沪深300指数中的地产行业股票组成。沪深300地产指数以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1000点。截至2019年12月4日,沪深300地产指数收盘于8630.36点,涨幅7.63倍。在2018年1月31日最高点涨到了11303.95点,涨幅10.3倍,这个指数比沪深300指数收益率更高,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房地产过去20年的高速发展。

目前地产指数全部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未来尚不确定,需要等待基金公司募集非拆分成A、B子基金的分级基金产品。

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选择的是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证券公司行业股票组成,这只指数随着股市的牛熊而波动,适合少量配置等待牛市到来,也适合在熊市震荡区域做波段操作。

6、避险品种纯债指数基金

股市和债市经常形成一个跷跷板效应。当股市走强的时候,债市走弱。

长期纯债债券基金的涨跌幅和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负相关关系,当股市走牛,市场上没有低估的指数可以定投,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3.5%以上的时候可以逐步定投长期纯债债券基金。

等新的一轮牛市结束,股市由牛市转为熊市,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这时候投资者投资的长期纯债基金也能够取得一个可观的收益率。

长期纯债基金主要有广发纯债、7-10国开债,博时信用债。

第四步:分析定投指数基金的估值,在安全边际以内进行定投

在第二步:我们利用四个账户分配好各个账户的资金以后,就能够确定用来定投的存量资金金额,紧接着需要确定定投频率和每一次定投的金额。

A股历史上最长熊市持续的时间是5年左右,所以投资者的定投周期=5-熊市已经持续的时间。

比如投资者从2016年初刚开始定投,熊市刚刚开始,所以定投周期是5-0=5年;投资者从2019年开始定投,熊市已经持续的时间是4年,那么定投周期是5-4=1年。

假设投资者是按照月定投,那么一年定投12次,定投周期是3年,那么定投的份数是36份。

假设投资者是每周定投,那你一年会定投50次,定投周期是3年,那么定投份数就是150份。定投周期是5年,那么定投份数是250份。

如果投资者有250万资金,定投周期是5年,选择周定投,那么定投份数是250份,一份的金额为1万。

根据股市市场所处的位置不同,投资者一次买入的份数也是不同的,当市场没有低估的指数就停止买入。每一次买入份数根据全市场指数百分位来确定。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25%以上时,买0.5份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22.5%——25%,买0.75份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20%——22.5%,买1份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17.5%——20%,买1.25份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15%——17.5%,买1.5份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12.5%——15%,买1.75份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10%——12.5%,买2份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7.5%——10%,买2.25份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 5%——7.5%,买2.5份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2.5%——5%,买2.75份

当全市场指数百分位0——2.5%,买3份

根据逆向投资原则,全市场指数所处的位置越低,一次买入的份额越多,真正做到克服内心恐惧,在指数低估区域内,越跌越买。

确定好一次买入的份数,一份的金额以及定投的标的,那么接下来就需要计算各个基金买入的比例。

周期性的指数定投权重=指数的低估阈值/当前指数的滚动市净率*定投系数

非周期性的指数定投权重=指数的低估阈值/当前指数的滚动市盈率*定投系数

指数的低估阈值和当前指数的滚动市盈率可以在二师父定投学堂查阅,这些数据是不断变化的。定投系数的确定根据指数的仓位、指数的周期性,指数的波动率以及指数的盈利情况

单个指数仓位重的定投系数小,周期性强的定投系数小,指数波动率大的定投系数小,指数盈利越好加仓系数越大,定投系数的范围为0.5——2。

假设一次定投组合定投50AH优选、基本面60和证券指数。二师父以这个组合演示如何计算定投比例。

假设50AH指数的低估阀值是PE1,投资者准备12月10日开始定投,12月9日经过计算当天收盘50AH指数的滚动市盈率为PE2,加仓系数为A

那么50AH指数的定投权重是C=PE1/PE2*A

通过这个公式我们计算出12月9日收盘50AH优选指数、基本面60指数,证券指数的权重分别是D1,D2,D3,然后由加权平均公式计算出每只基金定投的比例。

50AH指数的定投比例是=D1/(D1+D2+D3)

基本面60指数的定投比例是=D2/(D1+D2+D3)

证券指数的定投比例是=D3/(D1+D2+D3)

假设一次买入一份,一份的金额是2000元,那么50AH优选指数基金的定投金额就是2000* D1/(D1+D2+D3)

实际在定投过程中,二师父有定投实盘可以帮助大家计算好定投的比例和金额,如果投资者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制作一个如下图所示的定投比例计算表:(表7-2 指数基金定投比例计算表)

表1-2 指数基金定投比例计算表

指数基金定投是一件长期坚持的事情,在定投之后需要定期复盘指数基金定投,保证各个指数基金规模都在2亿元以上,当指数基金规模低于2亿的时候就要警惕清盘风险,趁早应对。

另外,还需要做好稳健账户资产的平衡。

稳健账户资产的平衡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指数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的平衡;第二是不同指数基金之间的平衡。

1、指数基金和货币基金之间的平衡。

对于长期投资者,一般建仓定投指数基金都是在牛市崩盘指数下跌到低估区域的时候。

在定投指数基金之前货币基金(也就是流动性现金)的持仓比例为100%,指数基金的比例为零。这是定投指数基金的初始阶段。

从投资者开始第一笔定投扣款以后,这个平衡就被打破了,货币基金的持仓比例小于100%,指数基金的持仓比例大于零,随着定投次数的增加,货币基金的持仓比例越来越低,指数基金的持仓比例越来越大。

那么如何平衡各类资产的比例呢?运用股债轮动策略。

熊市买指数基金,牛市买长债基金。

在前面已经讲过,随着利率的增长和股市的走高,长期债券基金的价格会逐步降低。一般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3.5%以上的时候,利率就处于一个中等偏高的位置,这时候再配置长期债券基金,保证账户里面指数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的一个平衡。

通常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越高,债券基金的比例越大。不过需要注意一个问题,配置长期债券基金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市场回撤,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刚超过3.5%就大量配置债券基金就会导致资金利用率不足,牛市来了会降低整体的收益率,所以要在股市相对高位且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3.5%以上再配置长期纯债基金。

2、指数基金持仓比例的平衡。

不同的指数基金的涨跌是不同步的,在全市场指数基金里面A股指数基金和港股指数基金、美股指数基金的涨跌不是同步的,在A股市场里面大小盘股指数基金的涨跌不是同步的。

通常情况下:单个指数基金的估值越低买入的比例越大,因为当指数盈利情况一定的时候,指数的估值越低,投资价值越大,越值得多购买。

唯一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周期性指数和波动性较大的指数比如创业板指数不能够再重仓配置。

第五步:止盈的方法

1、利润收割法加高估区域逐步清仓法卖出(适合中长期投资)

在投资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杀死你的鹅。在基金投资中我们购买的基金资产就是我们养的鹅,他会源源不断地给我们产生现金流。

如果投资者过早地落袋为安,当盈利一点点之后就卖出自己全部的指数基金就相当于杀死了自己的鹅,那么也失去了获得鹅下金蛋的机会,我们没法利用指数基金为我们产生源源不断地现金流。

那么在A股这样一个波动不断地市场,适合中长期投资者的止盈方法就是利润收割加上高估区域逐步清仓地方法。

熊市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一直坚持定投,不断地在指数基金处于低估区域内扣款,做的非常好,可是市场上涨牛市到来的时候大家反而不知所措,需要止盈吗?怎么卖出?可不可以持有到牛市顶点等等卖出问题困扰着每一位投资者。

如何卖出永远是一门巨大的学问。

其实投资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技术,当然卖出也是如此。只不过新手一般都无法理解二师父所谈到的艺术。所以二师父就把卖出策略按照一定的规则写下来,仅供大家参考,最终如何卖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够教条主义,更不能机械化。

1.1、正常估值区域的利润收割法。

当指数基金从低估区域进入正常估值区域通常就会处于盈利状态,这时候就逐步卖出已经获得的利润,这就是利润收割法。

因为指数处于低估区域内的时候是非常有投资价值的,所以对于中长期投资者而言,在指数基金处于低估区域内要坚持定投扣款积累份额,即使指数基金盈利了也要坚持扣款,不能因为短期盈利就将购买的基金卖出,对短期利益的贪婪就是对长期利益的漠视。

拿中证500举例子,假如现在中证500的市盈率在低估阈值以下,投资者开始定投,当中证500指数下跌之后有慢慢上涨,投资者在低估区域也会浮盈。

这个时候投资者就会疑惑:现在定投的中证500指数基金已经盈利了十几个点,需不需要卖出呢?如果现在不卖出,指数基金发生回撤就会利润损失。

不管低估区域的指数基金盈利多少,都不要卖出哪怕一份,除非小额资金做波段。对于想要中长期投资实现复利的投资者,一定要有长线思维,指数基金处于低估区域内就是定投积累的时候,只有在指数基金处于低估区域内积累的份额越多,未来牛市到来收益才会越多。

不管投资指数基金还是做事业,目光都要放长远,要看到10年甚至20年以后,学会做对未来有益的事情。投资者必须有长眼光,大胸怀,这样才能担得起巨大的财富。否则即使牛市来了也拿不住。

指数基金是有周期性的,市场先生会帮你拉低或者抬高指数基金的价格,低估的指数基金未来一定会步入正常估值甚至高估值,只要耐心持有,到达牛市的时候一个星期就会给你带来20个点的收益,前提是你持有足够的基金份额。

有的投资者可能疑惑,既然牛市能够涨那么多,为啥还要收割利润,而不是到达牛市最高点一起卖出,这样不就获得最好的利润呢?

第一,你不知道高点在哪里,大盘到底5000点是顶点还6000点是顶点,你知道吗?专家知道吗?大神知道吗?都没人知道,所以企图卖在最高点就是一种奢望,是不可能事件。

第二,是由中国股市大涨大跌的特性决定的,说的具体点,是由中国人想要快速致富的投机心理决定的。在中国,无论是中产阶级,还是农村贫民,都渴望致富,渴望发财,因此无论是在平时的生活还是在基金投资过程中,很多人投机赌博,不断地买入卖出企图获得暴利。这样的投资现状短期内是无法改变的。

最终结果就是中国股市就像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波动巨大。倘若咱们获利百分之50而且处于正常估值区域没有收割利润,最终可能由于大部分人投机抛售股票或者基金导致大盘跳水,最终咱们的利润又全部化为乌有。

比方09年股市上涨没有收割利润的最终经历了长达5年的熊市,比方18年年初大盘3500点盈利70个百分点没有及时收割利润的最终反而巨亏,比方说19年大盘3300点没有及时收割利润的最终利润回吐。

所以收割利润是必要的。

知道了为啥要利润收割,接下来就开始讲如何利润收割。利润收割每次投资者有10个百分点的利润开始收割。

基金的持仓收益率=(基金当前净值-基金持仓成本)/基金持仓成本

根据净值法计算出投资者的收益率,

收割时间确定的两种方法:

1、第一次收割的时间是基金的持仓收益率达到10%,第二次收割的时间是基金的持仓收益率达到20%,第三次收割的时间是基金的持仓收益率达到30%。以此类推。

2、第一次收割的时间是账户盈利10%,比如投资者投入单只基金10万元,盈利1万元,账户有了11万进行收割;当投资者收割了一万元以后,账户剩余10万元,指数继续上涨达到11万元再卖出一次。每次账户达到11万元的时候卖出1万元。

两种观测方法各有利弊:第一种方法不用做记录,每次只需要根据账户基金的净值和持仓成本就可以计算出收益率;第二种方法需要记录基金进入正常估值时候的定投金额A,然后每次账户金额变为1.1A的时候卖出0.1A即可。

实际卖出的时候卖出份额=卖出利润金额/基金当前净值。

卖出利润究竟是卖什么?很多人在疑惑,卖出利润把自己的买入基金份额卖出了,怎么是卖出利润呢?

这在于没有理解指数基金定投产生利润的原理。指数基金的利润来源取决于初始买入价格和最终卖出价格,这两者之间的价差就是指数基金的利润。

那么很显然当指数基金上涨到一定的净值,指数基金的净值高于购买的成本,这时候就产生了利润。投资者投入了1万元,现在盈利1000元,这就是你的利润部分。

如果全部卖出,那么落袋为安,你的利润成为了你手头的现金,而利润收割的精妙之处在于卖出部分利润,然后剩余的份额继续保持增值。卖出是卖的基金份额,而这一份的基金净值增长就对应了投资者的利润,相当于把卖出的基金份额所对应的利润落袋了。

本质上是高位减仓的逆向思维,不管买入还是卖出,最终都是投资者以份额为计量单位,然后净值的增长或者下跌决定了投资者是收益还是亏损。

1.2、高估区域内的逐步清仓法

二师父今天说了应该分步减仓,但是真的到达牛市疯狂的时候,你让持有基金的人卖出比让他上刀山还要艰难,因为人性的贪婪。还记得2015年大牛市吗?那个时候大盘到达5000点市场上专家的预测是什么呢?万点不是梦,结果呢,很多人本来盈利了,但是觉得自己赚少了,又借款开始把大量资金投入股市,为了万点不是梦,为了一夜暴富,他们也疯狂了。最后大盘急剧跳水很多人的资产一夜之间蒸发。

所以在还未到达高估的时候就要培养自己理性的思维与不贪婪的心理,逐步收割,学会部分落袋为安。

如果基金高估,我们就得利用另外一种策略卖出了。利用高估区域逐步清仓法卖出。

记住,当基金进入高估区域不代表基金不会再上涨,基金具有投资价值,也具有投机价值。指数基金进入高估仍旧会有很多人追涨,这时候基金会非理性上涨。所以当指数基金进入高估区域的时候别着急清仓。

1、当指数进入刚进入高估区域,一次卖出刚进入高估区域总资金的20%,然后每上涨10%,减仓进入高估区域总资金的20%。

比如投资者投资的指数基金刚进入高估区域时候本利和是10万,那么刚进入高估区域的时候卖出2万剩余8万;当指数基金从高估区域再上涨10%,卖出一定的金额保证剩余6万;当指数基金从高估区域再上涨20%,那么卖出一定的金额保证剩余4万,当指数基金从高估区域再上涨30%,那么卖出一定的金额保证剩余2万;当指数基金从高估区域再上涨40%,那么将剩余资金全部卖出。

这是理想化的卖出方法,当全部的指数基金卖出以后就不要再追高了,不管指数基金涨的多高,未来都不要加仓,等待指数基金的估值上移到高点重新回落到低估区域再进行投资。

还有一种情况,当指数基金刚进入高估区域并未涨到最高点就发生回撤,如果这时候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3.5%或者还有较好的低估指数基金品种,当指数基金从高估区域回落到正常估值区域的时候全部清仓逐步买入债券基金或者低估的指数基金,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并未高于3.5%且市场上没有较好的低估指数基金品种,那么可以继续持有等待指数基金重新进入高估区域。不要忘记了,指数基金盈利一方面来自指数估值上移,另外一方面来自指数盈利增长,长期持有优质的指数盈利会增长,未来也会重回高估。

长期来看股权的收益率大于债券的收益率大于现金。持有现金看似无波动,实则现金被通货膨胀腐蚀的风险较大,如果市场上没有值得买的指数基金或者债券基金品种,那么持有自己已经购买的指数基金是一种比较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觉得二师父制定的策略行之有效,那就将该文章转发给需要的朋友,让更多的人一起走上定投的康庄大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定投的路上我们结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