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年港股捉“妖”记:炒作一时爽 崩盘火葬场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来源:华盛证券

2019年即将过去,过去一年的港股市场十分精彩,虽然大盘整体表现一般,但其中出现了不少大牛股,也不乏暴涨暴跌的妖股。这些股票通常在几小时内涨破天际,让不少投资者幻想抓住妖股一夜暴富,但暴涨之后就是暴跌,让人又爱又怕。今天就有爱得威建设抓住不少人的眼球,除了爱得威建设,我们还挑出2019年比较有代表性的四只,来回顾一下2019年那些套路满满的“妖股”。

一、两年涨到新高,但跌没只要15分钟的爱得威建设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提起妖股就不得不提今天的爱得威建设集团,不久之前才创了新高,但今天盘中15分钟内便抹去了过去5月的涨幅,且还创出2年新低,让投资者瞠目结舌。不少投资者趁机抄底,但如果稍有不慎,变会偷鸡不成蚀把米,变成接盘侠。原本的持有者心里更是难受,一下从巨赚变成巨亏,心里苦不堪言。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爱得威建设集团自今年7月中旬从不到8港元启动上涨行情,昨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31.9港元,5个月期间一度累涨超300%。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广东爱得威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在中国提供室内及室外装修及设计服务的中国公司。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工程设计、装修设计、机电安装、防火工程、智能建筑以及幕墙工程等。

二、暴涨38倍又跌出天际的雅高控股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看到雅高控股2019年的K线图,相信投资者一定会对这只股票今年的走势感到惊讶,2019年初,雅高控股的股价为0.38港元,但随后一路拉升至最高点14.96元,最高涨幅达到38倍有余!同期恒生指数的涨幅只有个位。

雅高控股不仅收割普通投资者,国际投资者以及机构投资者也不在话下。随着快速上涨,雅高控股获得了巨大的关注,获得各大机构轮番纳入指数,助长了资金的炒作。9月20日雅高控股被富时罗素纳入,MSCI也在考虑纳入雅高控股,但游戏在入摩前结束。雅高控股从天空重新回到了地面。

回到基本面,雅高控股是一家品牌大理石生产商,自称拥有中国最大的大理石矿山及分销网络,目前拥有并经营着中国最大的大理石矿-永丰矿。但从财务情况来看,雅高控股的营收、净利润等关键指标2017年以来连年缩水。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亏损2900万元。而2018年公司更是巨亏3.96亿元,另一方面,大股东们不断清仓式减持离场。

三、资本市场上的“碰瓷”:平安证券集团控股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平安证券集团控股在今年的7月22日到7月25日,三天涨幅超三倍,一下吸睛无数。看到这个名字,大家可能吓了一跳,平安证券不是平安集团的子公司吗?平安集团不是大型蓝筹股吗?子公司的股价怎么会如此的暴涨暴跌。

实际上,此平安非彼平安,港股的平安证券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其实是一家收租的!因为有金融牌照,经常打着平安名号经营金融业务,为此2019年4月,假“平安”被真正的平安证券提起诉讼,诉讼原因是平安证券指控这个“仙股”侵犯注册商标的独家使用权并向仙股索赔。假“平安”在经营数据上,接连亏损6年,而且从来没有分红过。暴涨之后又开始了暴跌。

四、纳入港股通的仙股“南方能源”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南方能源是一家无烟煤生产商,总部位于贵州省,从事无烟煤的开采和销售。但2019年的南方能源频繁出现在每个港股投资者的眼球。南方能源遭到了沽空等一系列风波影响,股价如同坐上了过山车一般暴涨暴跌。

7月末,沽空机构发布沽空报告称,南方能源自上市申请阶段已开始造假,在2013至2018财年间的收入被夸大约5倍,并且公司在部分财年根本没有盈利;其控股股东徐波则通过售股及押股取得融资维持“庞氏骗局”,目前南方能源、徐波均面临财务困难。在沽空报告出现不久后,南方能源申请了停牌。

8月2日中午,南方能源发布公告反驳沽空报告,称报告蓄意误导,旨在操控股价并损害上市公司声誉。不过,这一说明收效甚微。当日,复牌后的南方能源上演了股价大跳水,跌幅近九成,市值由70亿港元缩水至7.5亿港元。

除此之外南方能源还遭到了股东的清仓式减持。8月9日,南方能源公告称,董事会获公司控股股东及董事会主席徐波通知,自8月5日至8月7日,由公司控股股东Lavender Row Limited持有的约2.27亿股公司股份已于市场出售,约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31.63%。虽然所有人都知道南方能源是老千股,但由于港股通的进入准则是计算一段时间内的平均市值,妖股南方能源依然达到了标准,进入了港股通。

五、福布斯女富豪的假“爆仓”:广泽国际发展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广泽国际发展(00989.HK)9月10日公告称,公司主席崔薪瞳所持股份被强制出售及被剔除深港通名单,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9月11日上午九时正起恢复买卖。9月11日上午9时,公司复盘后,公司股价瞬间暴涨,涨幅最高至400%以上。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但短暂的上涨之后,随后的一个消息,让所有投资者傻了眼。大股东是爆仓了,但是只是合计爆了0.15%。所有投资者意识到,这根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爆仓,随后广泽国际发展便开始了无尽的下跌。

在去年发布的《2018中国女富豪榜》榜单上,董事会主席崔薪瞳名列其中。在基本业务上,广泽国际发展持有中国吉林长白山地产项目35%权益,并取得项目之管理权,零售管理上海经营21间电讯零售服务店铺,提供电信设备销售及管理服务,同时负责投资香港物业。公司的净利润也在三年间不断的下滑。但那些业务显然只是一个幌子,这场演出福布斯女富豪设下的一个“局”,巧的是崔薪瞳同样也是平安证券集团控股的董事。

六、“妖股”“老千股”的共性以及如何避免

老千股们也有一定规律可循,一般的老千股都具有以下特征。

(1)资本运作频繁,经常供股或者合股。

(2)低股价。长期低于1元;

(3)跌幅深。较历史高点跌幅80%甚至90%以上;

(4)小市值。低于10亿美元;

(5)基本面差。2000年(或上市)以来,净利润亏损年份超过一半时间,分红年份少于20%;

(6)更改名称和代码。

除了上述这些特征,投资者们要尽量选一些基本业务知名、稳健、可核实,并且经常分红,受到很多机构调研投资的公司。这些类型的公司暴雷的几率就较小。

七、结语

除了平安证券集团控股、广泽国际发展、南方能源、雅高控股,2019年的市场上还有不少在短短数日暴涨、暴跌的个股,每只个股都可能让相关投资者心中苦涩或笑逐颜开。但2020年即将到来,投资者要对于过去2019年发生的这些把戏心存忌惮。祝2020年每个投资者都能有比2019年更好的投资回报。

以上内容不代表华盛的立场,不构成华盛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人士意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