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美联储明年下半年存再度降息可能性

江苏经济报

关注

原标题:中信证券:美联储明年下半年存再度降息可能性

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50%-1.75%区间不变。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和国际宏观分析师崔嵘于12日早间发布研报称,美联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符合预期;预计美联储未来重启加息的概率较低,美联储的降息周期暂停但难言结束,明年下半年存在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诸建芳和崔嵘表示,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相对前次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经济预测有所微调。维持实际GDP增速不变,趋势逐年下降;下调未来三年失业率0.1-0.2个点不等,同时失业率在2020年达到最低;除了2019年核心PCE物价下调0.2个点至1.6外,维持2019年至2020年通胀预测不变,并且通胀预测均未超过2%。二是点阵图中利率预期整体下调,多数委员预期未来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少数委员(17名委员中有4名)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回到加息轨道。

诸建芳和崔嵘认为,尽管美联储预计利率将在2021年开始自当前水平1.6%逐年上升至1.9%和2.1%,但是结合其对未来三年通胀及核心通胀均未超过2%的预测来看,美联储未来重启加息的概率较低。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美国失业率可能出现拐点,从历史数据看,美国失业率拐点往往与美股等资产价格的拐点同时出现,原因在于就业市场的显著变化意味着企业盈利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开始试图减少雇用,同时也会通过影响居民收入来影响消费增速。因此,美联储的降息周期暂停但难言结束,基本面中居民消费需求的下行可能在明年下半年表现得更为明显,预计美联储明年下半年存在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