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度IPO的锦盛新材 两版招股书财务数据存多处矛盾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二度IPO的锦盛新材,两版招股书财务数据存多处矛盾

来源:企业观察网

文/覃柒

近日,浙江锦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盛新材”)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这是锦盛新材第二次IPO,此前在2018年3月底锦盛新材终止主板IPO申请,一年多后公司再度启动IPO,从主板更改至创业板,拟募资金大幅减少349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二度闯关IPO的锦盛新材两版招股说明书数据存多处矛盾,同时未披露二股东涉嫌诉讼、客户集中度高、美国收入占比不降反升等“病症”也被市场关注。

第一次IPO或因业绩终止二度申请转板减募资

资料显示,锦盛新材主要从事化妆品塑料包装容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主要产品为化妆品容器,客户包括欧莱雅、雅诗兰黛、迪奥、百雀羚、韩束等知名化妆品企业。

2016年12月21日,浙江锦盛包装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6月21日锦盛新材便报送申报稿,寻求IPO之路。彼时,锦盛新材拟募集资金3.28亿元,将分别用于年增产1500万套化妆品包装容器技改项目、年产4500万套化妆品包装容器新建项目、研究开发中心建设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变更为股份公司前,锦盛新材进行了多次股份转让。2016年3月,上海科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1320万元的价格收入锦盛新材7.84%的股份;2016年4月,锦盛新材的实际控制人阮荣涛夫妇将锦盛新材的25%股权作价4200万元转让给上海立溢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这两次股份转让时锦盛新材的整体估值均为1.68亿元。

锦盛新材申请IPO时的估值目标已经高于13.11亿元,远远高于2016年锦盛新材转让股份时的估值,仅仅过一年,估值提升十几倍。

锦盛新材的第一次IPO仅持续了9个月,以自己撤销而结束。有分析人士指出,锦盛新材撤销IPO申请,一方面是因为当年IPO审核严格,撤销的企业居多;但主要原因或许还是锦盛新材担忧自身的业绩无法通过IPO审核。以锦盛新材2017年的业绩为例,2017年锦盛新材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287.29万元,公开数据显示,利润不足5000万元的企业在当时的过会率低于30%。

终止审核一年后,不甘心的锦盛新材在2019年4月报送了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申报稿。这次锦盛新材IPO的申报从第一次的主板换成了创业板,募集资金较第一次IPO申请有所缩水。本次锦盛新材拟募集资金2.93亿元,相较于第一次缩水3490万元;总估值比第一次IPO少了1.4亿元,降至11.71亿元。

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并未解释减少募集资金以及总估值下降的原因。

净利润起伏大 核心数据多处矛盾

锦盛新材的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9年6月底报告期内,净利润分别为5316.48万元、4287.29万元、5351.31万元和3206.24万元。净利润分别增长132.94%、-18.65%和24.82%。

通过两版招股书的对比发现,2016年锦盛新材的净利润较2015年的2262.42万有着超过100%的增长,要知道在第一版招股书中,2014年,2015年的净利润均为2000多万的水平。公司2017年净利润出现下滑后,在2018年有上升至5000万以上的水平。

除去净利润,锦盛新材在2017年递交的招股说明书与日前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在产品销量上存在很大的差异。

2017年版招股说明书中,锦盛新材2016年的产品销量为5892.14万套,但最新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16年的产品销量为6208.3万套,两版招股说明书在这一个核心数据上出现差异,相差316.6万套。产品销量数据不一致,公司的营业额和利润情况必然不相同,不知道这样的数据矛盾是“马虎”所致,还是另有原因。

事实上,尽管产品销量数据有差异,两版招股说明书在2016年的总营收上仍然是一致的2.89亿元!

二股东涉诉未披露 美国市场收入占比持续增长

资料显示,上海立溢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锦盛新材25%的股权,是公司第二大股东。但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上海立溢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存在法律诉讼,曾作为被告上法庭;但在锦盛新材的招股说明书中并未对此进行披露。

在报告期内,锦盛新材对其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其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55.01%、49.58%、47.99%和53.22%,可见相对来讲较为依赖前五名客户,由于公司所处化妆品行业属于快消行业,行业变动较快,一旦前五大客户在经营上出现较大风险或削减/终止与锦盛新材的合作,锦盛新材的营业收入必将受到较大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