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负债115亿、裁员万人!“国民果汁”汇源为何衰落?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负债115亿、裁员万人!“国民果汁”汇源为何衰落?

从守望者到老赖,汇源果汁帝国风雨飘摇。

“有汇源,才叫过年”。每到春节,汇源果汁就与春晚绑定在一起,成为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缺的果汁。

袁泉、那英、郭德纲,韩国第一美女全智贤都代言过汇源果汁。

国民果汁汇源,如果不能在2020年1月30日前达到所有复牌条件,将面临退市风险。

汇源果汁的创始人朱新礼,去年还是胡润百富榜上35亿元身家的富豪。今年,就沦为四度被限制消费的“老赖”,41亿资产遭冻结,负债115亿。

消息一出,网友十分惋惜:“别啊,退市了我去哪里买苹果汁和桃汁”“啊,好喜欢他们家果汁的。”

退市是指退出股市,不是退出超市。大家还是可以买到汇源果汁的。

No.1

果汁帝国

1952年,朱新礼出生于山东省沂蒙山区。

改革开放后,朱新礼去到一所机械技校学习开车、修车。30 岁那年,他承包了一辆汽车做运输生意,第一年就赚了 5 万多元。

1984年,在领导和村民的一致举荐下,朱新礼当选了村主任。

1989年,36岁的朱新礼选择重回校园。在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开始了三年的大学进修生涯,升任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

1992年,受改革浪潮的鼓舞,他辞去公务,毅然下海创办了淄博汇源有限公司,这就是汇源集团的“前身”。

1993 年 10 月,朱新礼只身一人带着进口设备生产的浓缩果汁,背着山东大煎饼,前往慕尼黑。奇迹般签下500万美元浓缩果汁出口合同,由此掘得第一桶金。

此后,汇源浓缩果汁相继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4年10月,朱新礼带领30人的队伍来到北京顺义安营扎寨,正式创办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将业务版图渐次铺开。

并斥7000万元的“重金”中标了央视新闻联播5秒标版广告权。

这个大胆的决定一下子打开了汇源在全国的知名度,1998年,汇源开始面向全国布局建厂,成为享誉全国的“国民品牌”。

2007年,汇源果汁登录港交所,募资24亿港元,是当年港交所规模最大的IPO。上市当日股价大涨66%,汇源也借此实现了与国际资本平台的成功对接。

No.2

两次“卖身”失败

上市后,汇源面临来自统一、可口可乐等竞争对手带来的强大压力,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果汁市场总需求量减少。2008 年 9 月,汇源第一次出现负增长。

朱新礼认为,最快最好地解决办法就是把汇源果汁卖掉。把企业当儿子养,但是要当猪一样卖掉!

2008年,可口可乐拟要约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份(66%),出价约24亿美元,高出当时股价的3倍,被称为“天价收购”。

期间,由于可口可乐认为双方销售渠道存在严重重合,汇源还完全裁撤了销售团队。

全国21个销售大区的21名省级经理基本离职,员工人数从2007年底的9722人减少到2008年底的4935人,销售人员则从3926人减少到仅剩1160人。

然而,朱新礼却没赶上好时候。彼时中国正在举办奥运会,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都空前高涨,这时候可口可乐居然想要收购我们的“国民果汁”,这不是外企“入侵”吗?

舆论压力下,商务部依据《反垄断法》叫停了这笔收购。一心打算提前退休的朱新礼“如意算盘”落空,大刀阔斧的“调整”也让汇源果汁元气大伤。

2009年至2016年,八年时间里,汇源果汁有七年处于亏损状态。

在此期间,汇源果汁的负债率也在不断攀升。到2017年中报时,汇源果汁的总负债规模已经达到115.18亿元。

汇源果汁总负债115.18亿元

2019年4月,汇源果汁再次宣布与天地壹号“跨市场联姻“。无论品牌知名度还是身价,天地壹号和汇源果汁都不在同一个级别。蛇吞象的背后,是不得已而为的无奈。

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主打果醋、果汁等产品,董事长是以卖猪肉闻名的北大毕业生陈生。

陈生

根据公布的框架协议,天地壹号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36亿元,占股60%;汇源果汁则以资产出资方式出资24亿元,其中就包括汇源果汁的商标,占股40%。

也就是说,并购完成后,汇源果汁的商标将属于天地壹号。

但没想到仅仅三个月,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同时宣布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终止。

No.3

“家族式管理”导致退市风险

“如果一个公司超过半数的员工和管理层都是老板的同乡,会产生诸多问题,尤其是对职业经理人来说,这意味着遇到了一个水泼不进的利益阵营。”

而朱新礼在企业管理上,倾向于任人唯亲。

长期以来,朱新礼的儿子、女儿、胞兄、胞弟、女婿等诸多亲属均曾在汇源出任要职。

2018年3月,在未经董事会批准、无签订协议,尚未对外披露的情况下,汇源果汁向汇源集团旗下的关联方北京汇源出借42.75亿元贷款。而管理层却“熟视无睹”,也显示了朱老板“一言堂”的行事作风。

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汇源果汁被港交所宣布停牌。

港交所

根据港交所发布的复牌条件显示:

1.对相关贷款进行法证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采取合适的补救行动

2.进行独立内部监控查阅,以及证明公司有足够的内部监控系统

3.证明管理层在诚信上无问题

4.尽快公布2017年财务业绩,并说明任何审计修订

值得一提的是,直至今日,汇源果汁也尚未复牌。公司2017年中报之后的定期报告也一直延期,如果汇源果汁无法在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将面临退市局面。

为了挽救企业,朱新礼也尝试过聘请职业经理人,但都无疾而终。

2013年,前李锦记酱料集团CEO苏盈福出任行政总裁一职。苏上任后“大刀阔斧”地改革,开掉了不少汇源老人,而一年后,苏盈福便辞职。

2014年,前百事大中华区饮料运营副总裁梁家祥出任高级副总裁,同年9月,原常务副总裁于洪莉任职执行总裁。

2017年,崔现国接任执行总裁一职,但2018年6月崔现国悄然离职。

2019年以来,34天时间里,包括吴晓鹏、阎焱在内,总共6位管理层先后请辞。

END

“那一天,我不得已上路,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证明,心里的困境已经化作我的坚定……”

朱新礼又站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是否能够让汇源东山再起,关键是走出资本困局,开拓产品市场,重新再出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