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沙特阿美市值稳居全球第一

深圳商报

关注

原标题:沙特阿美市值稳居全球第一

巨无霸 漫画财经 王建明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11日,号称“全球最赚钱公司”的沙特阿美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该股开盘后上涨10%即涨停,交易价为35.20里亚尔,约合每股9.50美元,总市值约1.88万亿美元。该股12日开盘一度涨停,市值一度超过2万亿美元,超过苹果公司(1.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也是全球首家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公司。

沙特阿美公司市值还超过排名前五的石油公司的总和——埃克森美孚道达尔、荷兰皇家壳牌、雪佛龙和BP。

沙特阿美的上市也刷新全球最大的IPO纪录,通过出售公司1.5%的股份,成功募资256亿美元,一举超过此前阿里巴巴在2014年美国纽交所上市时的募资额250亿美元。公司此前表示,可能会触发“绿鞋”机制以出售更多的股份,预计总融资额将达到294亿美元。

沙特阿美上市筹集的资金将注入大型项目和旅游、娱乐等非能源行业,以摆脱沙特对石油的依赖,向经济多样化发展。

为了推动沙特阿美股价上涨,沙特在上周的欧佩克+能源会议上,额外限产40万桶石油。

此外,沙特阿美的强劲上涨也主要得到了沙特和一些海湾基金的支持。根据主承销商桑巴资本(Samba Capital)的数据,沙特公司总计占最终配售股份的37.5%,政府机构占13.2%,国内资产管理公司和养老基金约占机构投资者配售股份的26.3%。而非沙特机构投资者获得约23%的配售。

为鼓励沙特公民购买和持有沙特阿美股票,公司表示将在2020年支付至少750亿美元的股息。从交易首日起6个月持有股份的沙特个人投资者最多可获得100股股息。送红股,或每持有10股送一股。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年沙特阿美销售收入为3152.36亿美元,净利润为1110.71亿美元,取代苹果成为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1468.59亿美元,同比下降1.3%;净利润469亿美元,同比下降11.5%。

按沙特阿美11日收盘价测算,公司市盈率约19.42倍,沙特阿美后市将如何运行?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沙特阿美属于传统行业巨无霸,上半年公司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当前约19倍市盈难以维持。“传统行业成长性有限,预测5年到8年内沙特阿美市值将被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越。”他说,如果沙特阿美在港股或A股上市,也不建议中小投资者参与。

美资券商博恩斯坦分析师给予沙特阿美“跑输大市”评级,预测其每股目标价25.5里亚尔,较11日收盘价35.20里亚尔约27%下跌空间。

在沙特国内上市后,沙特阿美的国际IPO将在一年后才会开展。有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美的海外IPO地点可能在中国、日本,但不会在美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