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OPPO求变,科技增肌的逻辑和终端生态的挑战

财经杂志

关注

文 | 谢丽容

这个时代,手机公司只做好手机这件事能不能成功?继续只做好手机这件事能不能继续成功?前者答案是肯定的,后者是未知的。已经完成“做好手机”这件事的中国公司OPPO可以是一个例证。

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IDC的2019年三季度数据显示,OPPO目前在全球、亚洲和中国的市场排名分别是第五、第二和第三。这家公司2004年成立,2008年开始进入手机市场,此后一路狂奔,目前一个季度在全球卖出超过三千万台智能手机。

全球一流的手机公司不是这家公司的终极目标。最新迹象表明,OPPO正在加码推进研发创新,进入AIoT市场,希望在未来成为一家全球一流的科技公司。

由于OPPO在手机领域已经非常成功,5G时代的物联网终端生态被选定为此番科技增肌的第一战。这一战的初步目标,是跳出单一手机的竞技场,在AI、IoT领域多维度融合战场上找到新的高点。

OPPO创始人兼CEO陈明永近期出席了12月10日在深圳举办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并做了发言。陈明永为人低调,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次数十分有限,上一次露面已是六年前。

在这次发言中,陈明永定调了OPPO的今天和下一阶段的战略走向。其一,OPPO 不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智能手机虽然是 OPPO 最为人熟知的产品,但只是服务用户的其中一个载体。

其二,3G和4G推动了移动互联网浪潮,5G将开启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这对于 OPPO是一个重大机遇。人们对“万物互联”已经没有分歧,但OPPO思考的,是“互联”之后更远一些的未来,即“万物互融”。“万物互联”只是基础,“万物互融”才是未来。基于“万物互融”的未来判断,OPPO将进入物联网生态领域。

基于这个判断,陈明永总结了未来科技融合的四个方向:技术和服务融合、组织融合、文化融合,及科技与艺术人文的融合。

其三,OPPO 的业务不再局限在智能手机,但这不意味着OPPO要自己做全场景全业务。OPPO生态化的要义是,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如行业的合作伙伴,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甚至包括社会大众,凝聚成一个创新共同体。

一个公司在一段时间一个市场通过某个成功策略走上巅峰并不鲜见,但要在多轮技术浪潮更迭之际保持领先位置并拓宽战略外延却不容易,OPPO的科技增肌之路能不能为它进入下一个更广阔的市场提供战略底盘支持,对于商业世界里的那些正在寻找进阶之路的细分市场小巨头来说,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技术:1.0搭架,2.0增肌

手机既是一个具有科技含量的科技产品,也是针对大众消费者的消费品,这意味着手机不仅要好看,还要好用。好看的背后是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好用则需要强大的技术研发加持。

不仅是OPPO,对于所有手机巨头来说,那个拿一些公版略微修改就委托代工厂进行批量生产再销售的蛮荒时代早已过去,留在市场上的,均是在技术领域进行扎实研发的大小巨头。促使他们开足马力进行技术研发的动力有两个:用户驱动、市场倒逼。OPPO上一个十年的市场成功也正基于此。

OPPO超过10年的技术布局之路,可以大概分为两个阶段:基于手机产品的研发及往后端延伸至通信标准的参与。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将这两个阶段合并为OPPO的技术创新1.0时代。

手机产品本身的研发方面,一个典型案例是OPPO VOOC闪充。该技术2014年发布,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45亿用户。今年,这项技术进化到了65W SuperVOOC 2.0版本,OPPO称,这已是目前全球已商用的、最快的闪充技术。

闪充技术的创新,配合OPPO的独特市场营销策略,为OPPO在上一个竞争周期中赢得了进阶,相信至今还有很多人记得那句熟悉的广告语:“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 

OPPO在手机产品领域的另一个传统强项是影像,在2018年发布的旗舰手机Find X上,OPPO首次在安卓智能手机上实现了3D结构光。摄像能力是智能手机产品最重要的能力,OPPO在此方面向来不遗余力,近期可以看到的技术迭代路径是,通过软硬结合的方式,四合一sensor——AI超清夜景——10倍混合光学变焦,以及视频超级防抖技术。

这些技术背后,是OPPO分布在全球四大研发中心、6大研究所、总计上万人的研发团队,这些共同构成了OPPO的技术创新引擎。OPPO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 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40,0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88%。

OPPO在2016年开始进入高光时刻,市场份额一路走高,直到稳定保持在全球市场前五。当时,OPPO已经开始了另一个维度的技术布局——基于通信标准。

OPPO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5G领域共完成了超过2500族的全球专利申请,在3GPP提交的标准文稿数量累计超过了3000篇。这个技术量级,在以手机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中,OPPO的专利积累可谓数一数二。

广泛深入的5G专利积累为OPPO的全球市场开拓提供了帮助。今年5月OPPO Reno 5G版在瑞士开卖,这是欧洲市场销售的首款5G手机。

无论是基于手机产品本身的技术创新,还是更往后衍生的通信标准技术布局,均是一个大型企业创新研发体系中最贴近产品侧的技术研发,它的优势是从用户需求出发,可以快速商用转化,挑战是无法为更长远的战略布局提供技术支撑。

12月10日OPPO未来科技大会当日,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详细阐述了对于技术创新2.0的思考。

刘畅称,结合“万物互融”的融合趋势,互融式技术将成为OPPO的技术研发重点。

5G时代,未来数据的交互有了足够快、足够宽的通道。越来越多的数据交织,又会推动数据跨界,带动技术互融,演化出无数可能的服务。技术互融的必然性和必要性不可逆转。 

在这套互融的技术体系中,技术将不再是一种方法和手段,而是核心动力。OPPO 将通过“前沿技术+用户价值”双轮驱动的方式,迈向技术创新 2.0。

简单说,这套技术模式从底部往上依次是5G 和 AI——智能设备——海量数据——新计算能力——智慧服务。位于最上层的服务将使得场景细分和延伸,最终得场景者得用户。

其中,5G和AI是基础设施与核心能力,贯穿在整个体系当中,共同提供完整且一致的科技体验。而设备也将发生形态和交互模式的变革,未来的设备可能是卷曲屏幕、全息投影,交互模式可能是多模态人机交互,情境智能等,让设备的价值最大化。

大数据的任务也将不仅只是分析和展示,将加入帮助用户预测和决策。

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构建以“端-边-云”为特征的无缝计算平台。用规模化、可持续化、最优化的算力,满足海量化、碎片化、多元化的服务需求。也因此,未来的计算将具备分布式、超异构和大融合这三个特点。

一收一放

OPPO的IOT策略可以概括为“一收一放”:聚焦核心入口,建立开放生态。

所谓“一收”,即聚焦核心入口,将用户高频使用的核心终端,如现阶段的手机作为核心终端。陈明永称,万物互融时代,手机的中枢核心地位不会改变,但也不会是唯一入口。未来不仅是OPPO,整个行业都可能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公司。

所谓“一放”,指开放互联的能力,把协议、连接向社会各行业公开,希望更多行业的伙伴能够跟OPPO共建。本着互赢、共建的方式来打造这种跨场景、跨设备生态。

如果从更广的角度来看,OPPO的技术创新2.0布局,其实质是服务于其未来在IoT市场布局的需求。

按照规划,OPPO将未来终端形态的布局分为三个圈层。位于最内端的圈层是个人场景,这个场景内的终端距离用户最近,OPPO目前的定位是手机+手表+耳机组合,这个组合也将成为OPPO物联网生态中具备高频、高黏性的核心入口。

位于中间的第二圈层是垂直场景,如家庭、办公和出行等,配合这个场景,OPPO在此次未来科技大会上发布了第一款5G CPE终端,OPPO认为,5G CPE可以作为未来家庭等垂直场景中的“连接中枢”,成为未来运算能力和连接通信的中心。 刘畅透露,OPPO的5G CPE将支持 NSA和SA组网方式,最多可以允许上百台设备的同时接入。 

最外的第三圈则是5G时代可能迸发的全新场景——融合场景,这个圈层将不断打破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界限。刘畅透露,OPPO正通过对全新设备的探索,着力打造数字孪生的窗口。在这次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首次展示了这一圈层的第一款终端——OPPO AR眼镜。

刘畅介绍,2020年第一季度,OPPO将商用推出智能手表和5G CPE产品。

同时,陈明永也表示,未来三年,OPPO将投入500亿元研发预算,除了持续关注5G、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这笔费用还将用于构建最底层的硬件核心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

事实上,发力手机之外的终端产品,OPPO早有布局。今年1月,OPPO正式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作为OPPO面向5G+时代的关键布局,这个事业部将推进OPPO构建面向未来的多入口智能硬件网络,以多智能终端驱动未来发展。

据了解,OPPO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将率先瞄准智能手表及智能耳机,聚焦运动健康场景,整合公司能力与资源,打造下一个入口级产品。

同时,该事业部的另一个重要使命是构建开放的IoT平台,加快推进AI+IoT技术研发,提供开放的物联网接入协议,与包括Breeno智能助理在内的软件能力形成合力,赋能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共同打造IoT生态产品、内容与服务。

未来三大法则

从OPPO新阶段的战略战术打法来看,有几个核心法则在变和不变之中起到作用。

其一,寻找快速变化中的永恒——OPPO的技术策略和市场策略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发生了变化,但让变化的技术和市场围绕的商业服务本质没有变化,无论技术如何改变,技术只是手段,服务才是目的。

无论是OPPO还是其他正在拓展市场外延的商业公司,对于他们来说,是否布局了新技术,布局何种新技术不是关键,关键是提升了服务和产品效能。

改变没有意义,变好才有意义。

其二,优质的、有逻辑的产品才是有价值的——围绕物联网终端的争论这些年始终不绝于耳,人们热衷于讨论谁发明哪种终端,谁才是第一个。但人们往往忽略一个最为重要的问题:什么样的新技术终端才是又酷又实用的。

技术的融合发展为新终端新产品的诞生创造越来越好的条件,定义产品设备的核心要义是从用户当中来,再到用户当中去。当一家公司开始踏出舒适区开发更发面向不同场景的更多种类终端之前,需要想好三件事:我的终端矩阵大致是如何的?我的终端产品击中了市场的什么痛点?我是否有能力做出高水准的产品?

其三,开放时代的赢家和输家——开放生态模式最直接结果是多个平台迅速形成既协同又相竞争的合作,更多的内容和软件中小玩家则在平台层之外自由选择和汇聚。

开放生态时代,固有的边界往往是被打破的,但新的规则和边界又随之成型,对于平台厂商来说,有所为,有所不为,目前仍是吸引生态开发者和合作者的一个态度保证。毕竟,和发起平台生态、制定平台规则的巨头相比,开发者和合作者是相对弱势的。但后者又是自由的,在平台竞争的时代,他们可以用脚投票,决定哪一个平台生态枝繁叶茂欣欣向荣,哪一个平台无以为继黯然退场。

对于OPPO来说,平台生态是这家公司从成功的手机公司迈向成功的科技公司的一个重要命题。陈明永在发言中也特别表述了OPPO的“本分”:一是抵制诱惑,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有所为有所不为;二是利他,与行业伙伴共生共赢。“这也是OPPO所追求的商道”,他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