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1年回复1081条网友留言

政事儿

关注

12月12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全国研讨会在广西贵港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为会议书面致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人民网原董事长马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人民网总编辑罗华,贵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元发表致辞,中央部分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各地各级留言办理单位负责同志等数百名领导、嘉宾参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主持人宣读鹿心社致辞。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人民网原董事长马利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已经成为表达社情民意的主要渠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社会良治,需要我们掌握好使用好先进的技术工具和手段以及科学的机制和方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介绍,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回复人民网网友留言的暂行规定》,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督促指导,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统筹协调,收集、转办留言,各地、各相关部门负责具体的办理工作。

“政事儿”注意到,范晓莉在致辞中,还提到了鹿心社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一年多来,与网友互动的数据。

范晓莉透露:“今年以来,心社同志回复人民网网友留言1081条,陈武主席回复339条。通过领导率先垂范,带动网友留言回复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排名前列。”

根据范晓莉发布的数据,鹿心社在不到今年11个多月里已经回复了1000多条网友留言,平均每天回复2至3条。

她同时介绍,“心社同志以身作则,去年5月到广西工作不久,就发表《致人民网网友的信》,随后还与给他留言的人民网网友进行视频连线,互动沟通。”

2018年3月,鹿心社从江西省委书记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当月,他就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给网民解决了一桩生活难题。

当月,南宁市的陈女士给鹿心社留言,反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难的问题。留言发出后,当地很快就解决了这一难题,一个多月后在她所居住的小区,就能给新能源电动汽车充上电。

去年5月,鹿心社又发表了《致人民网网友的信》。他在信中称:希望广大网民朋友继续关注广西、关心广西、支持广西,真诚欢迎更多网民朋友加入广西的“朋友圈”,为富民兴桂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7月,鹿心社又来到广西媒体单位考察,并与几个月前给他留言的网友陈女士视频连线。

“你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我很高兴。我们就是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意愿,改进我们的工作,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更加方便。”鹿心社表示。

今年年初,鹿心社还在春节前夕给网友拜年,他在贺信中说,自己任职广西以后“已经收到许多网友留言,无论是‘点赞’还是‘拍砖’,都是掏心窝的话,都是对广西的关心和支持,我深受感动。”

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也为两位七、八十岁的老年网民,追回了在跨境旅游期间被“宰客”的钱款。

去年11月,73岁的北京游客徐东生和82岁的天津游客蒋如铎,在广西报团参加了越南过境旅游,期间遭遇了隐形消费和强制购物,旅行归来,两位老人在留言板上给陈武留言,投诉旅行的经历。

此后,广西文旅厅除了查处涉事领队、导游及旅行社,还与越南方面沟通,要求越方强化边境游的监管,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一个月后,旅行社把导游违规收取的费用如数退还给两位老人。

“政事儿”注意到,根据广西自治区党委出台的《关于回复人民网网友留言的暂行规定》,因不认真办理网友留言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对领导干部予以追责。

根据规定,各单位对办理认真、网友满意的,要予以通报表扬;对办理不认真、不及时,造成失误或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报党委、政府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此外,据范晓莉介绍,广西部分市还将网民留言回复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督促各级干部积极回应网民诉求。

据公开报道,南宁市将网络舆情的回应工作,列入了各个县区部门的考核;市委也出台了网络舆情管理办法,明确了各个县区部门的工作职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