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稿 | 融创套路售房获热销背后:郑州楼市已苦三年

中国房地产报

关注

中房报记者 许倩 | 北京报道

12月10日上午9点半,郑州南三环中州大道融创城售楼处,人山人海。售楼处外,闻声赶来买房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马路边、土堆边,车辆停了一地.这都是因为一条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售楼消息:融创城项目拟推千套特价房促销,原单价1.4万元∕平方米的房子降至1.05万元∕平方米,还有首付10%分期优惠。对比周边新楼盘单价约1.5万元∕平方米,融创城被视为“大降价”。

对于降价消息,当日融创城售楼处置业顾问给出的回复是:房源、价格、开盘时间均不确定。

有了这种送上门来的抢房客源,12月11日晚上10点,融创城连夜开盘,来自四面八方的购房者的滚滚车流再次拥堵在售楼处门前。开盘价格为:小户型价格1.35万元~1.45万元∕平方米,仅几套房源卖到1.03万元∕平方米。但这并不妨碍开盘一小时卖出56套房子、2小时热销201套的战绩。

这种情节连电影都想不到,有网民即刻调侃,“自古套路得人心。”

调侃归调侃,在喜剧般场面背后,折射出的现实是,三年来严厉调控下的郑州楼市已经大变样,从高光时刻步入降价跑量时期。二手房市场,房价连连下跌,但市场观望气氛仍较浓;新房市场上,开发商们迫于年底回款和冲击业绩需要,不惜自编自导自演降价与特价房大戏。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0 月,郑州全市商品住宅销售13926套,销售面积157.5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8.8%和43%,与2019年9月相比环比分别下降25.3%、26.8%。同比销量降幅几近腰斩。2019年10 月,郑州全市二手住宅销量环比下跌26%。

━━━━

分销、降价、特价房,都是为了跑量

2019年,郑州楼市在3、4月份经历一波“小阳春”之后,下半年以来开盘去化持续走低,市场陷入低迷状态。

来自市场数据显示,11月份,郑州在售楼盘中,半数项目开盘去化不足70%。而在几个月前,80%的项目开盘去化率都在70%以上,开盘即售罄的项目时有出现。

克而瑞的统计称,2019年10月郑州商品住宅供应量85.47万平方米,成交量5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10月现有住房库存量为608.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5%;库存去化周期为7.7个月,环比增长31%,库存和去化周期已连续4个月持续上升。

若再加上新开工未售数据,以易居研究院的统计口径,截至2019年10月,郑州库存去化周期可达20.2个月,处于明显供大于求状态,预计明年上半年这种供求比还存在继续上行的压力。

与销量锐减对应的是,降价也在突袭郑州楼市。10月郑州商品住宅均价14879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2%。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0月份,郑州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0.2%,同比下跌2.5%。自2018年10月以来,郑州二手房价几乎一直处于下跌态势,即便在3、4月份“小阳春”期间环比涨幅最多也才0.2%。

与此同时,郑州新房市场特价房、首付分期、工抵房轮番上阵。

郑州市场行情转凉,尤其是二手房市场行情不好,给了代理机构转战一手房做分销的契机。2017年链家带着加盟模式正式进驻郑州,到目前郑州分销楼盘占比已达80%以上,对于一些远郊以及不成熟的新区楼盘而言,没有分销就意味着没有客流。代理机构极力营造一种“购房界美团”的形象,即购房者通过代理机构买房比在售楼处还便宜,而分销也给开发商提供了变相降价的渠道。

“拿地成本高企之下,很多公司融资成本都在10%左右,如果为了几千块的让利,未来将承受更高的财务成本。”一位郑州开发商人士感慨。融创、万科、碧桂园、恒大等诸多大开发商在售的新楼盘,现价均较原价出现折扣,低于周边500~1000元∕平方米。

特价卖房的战场甚至转到了线上。在苏宁易购上的恒大集团官方旗舰店中,郑州多个楼盘都推出了特价房源,包括北龙湖、高新区、平原新区、洞林湖等多个片区。其中,11月3日推出的房源中,位于北龙湖的恒大悦龙台2栋2403房源,秒杀价470万元,比原总价少了165万元。

河南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姜鹏飞表示,今年(郑州)各个区域销售压力大,市场情况不是特别好,其中原因和大形势有一定关系,包括经济本身的速度在放缓,房地产企业在资金端、回款方面也不太乐观。

据郑州一位地产人士分析,郑州整体的政策调控力度仍然比较大,郑州房贷利率长期处于全国高位,刚需购房成本增加;郑州所有行政区域内购房者3年限售政策,以及二手房交易20%的差额税费,也令投资者望而却步。

10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52%,已连续5个月小幅上升,在实施房贷利率新政后,郑州10月涨幅排名第一,首套房平均利率达到6.09%,涨幅领跑全国。与苏州、南京、武汉一道成为全国4个房贷利率破“6”的城市。

2016年曾是郑州楼市的高光时刻。当年8月,郑州房价涨幅全国第一,连续三个月进入全国涨幅前三。2016年9月,郑州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并没有阻止当时的楼市地市疯狂。2016年,郑州诞生了14个地王,总价最高地王金茂府,楼面单价达3.7万元/平方米。

很快,更强烈的调控政策出台。2017年,郑州接连出台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系列政策,这年的10月份起市场终于转冷。彼时,郑州的房贷利率一度高居全国第一,首套房上浮20%~30%成为常态。当时其他二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长期维持上浮10%~15%。

在这波长周期调控下,3年过去,郑州市场大环境已发生改变,高企的房价正逐渐回归到正常水平。

━━━━

公积金好落户放宽,温和刺激楼市

变化开始出现。2019年收尾之际,来自政府层面的两则利好消息传来:一则是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大幅提高;另一则是郑州再次放宽了落户条件,租房也可落户。这令焦灼的市场人士仿佛看到了楼市“回暖”的曙光。

郑州市公积金网站发布消息称,自2020年1月1日起,郑州将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从原来的最高60万元调整至80万元。

此前郑州公积金贷款仅限郑州户口,在市内或省内异地缴存公积金的职工申请办理,在省外工作、缴存公积金的郑州人回乡购房时并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

新政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具备郑州户口、在外省缴存公积金的,在郑州购房时也可使用公积金贷款,只要夫妻双方满足公积金贷款条件、购买首套房且首次使用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也是80万元。

业内人士称,相较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新政中调整的异地公积金使用,降低了入场条件,更能激活郑州的交易量。而且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3.25%,相比商业贷款利率要低得多,这种信号预示着金融宽松化的到来,未来郑州金融政策或许会更加灵活宽松。

紧接着,12月11日,郑州再度出台抢人大招:自即日起,在郑州市中心城区租赁住房满1年的外地市人员,即可落户;在县(市)、上街区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的租赁住房入户的,不要求租赁时限。

同时,在2017年户籍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放宽两项、增加一项户口迁入郑州市落户条件。一是在农业转移人口方面,在此之前,要在郑州中心城区落户,需要持有居住证满5年,政策实施后,将时间期限降低至1年;在其他县(市)、上街区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的,不要求持有居住证的时限。二是在社会保险落户条件方面,在郑州市中心城区由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2年降低至满6个月,县(市)、上街区参加城镇社会保险不要求时限。

对此,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为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但不可否认,郑州仍属于楼市限购城市,而限购政策和户籍紧密挂钩,落户门槛的降低又必然带来房票的增加。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表示,从宏观层面上来说,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新阶段,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由过去的投资、出口驱动转向现在的消费、内需驱动,消费在整个经济增长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来到消费驱动阶段后,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来讲,有人就意味着有市场、有消费,就意味着有增长的动力。最近这几年来,各个大都市、各个区域争夺的重点,都由争夺产业转向争夺人口,人口是获取发展动力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耿明斋称,对于楼市来说,会增加一些刚性需求,但不会是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对楼市的影响很温和。

2016年入选“国家中心城市”后,郑州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新一线城市”、“自贸区”、“米字形高铁”、“22条地铁线”、“四环快速化时代”,郑州的标签、规划愈来愈多。这也推动了全省人口向以郑州为中心的城市群集聚。几个月前,马云、董明珠来到郑州,又让市场对郑州多了一份期待。

据官方统计,2019年,郑州市人口突破1000万,成为中部六省省会中第二个进入“人口千万俱乐部”的城市。根据《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郑州还要不断调控人口年龄结构,以充足的就业岗位吸引年轻人口,保证到2035年劳动力人口比例不低于70%。同时到2035年,郑州城镇人口比例要达到90%,GDP总量达到3万亿元、人均GDP达到22万元,人口规模达到1350万左右,使郑州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

楼市虽然整体降温,但郑州正进入城市发展的加速期。不过,国家调控的思路仍是“房住不炒”,在没有大的利好政策出台刺激下,郑州房价很大程度上还是会维持目前的状态。而融创式售房套路,会被模仿出各种花样。

责任编辑:何可信 曹冉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