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预警!10亿债券考验“宁夏女首富”,兽药巨头环境污染屡教不改

债市观察

关注

在环保问题上,兽药巨头泰瑞制药曾被中央环保督查组屡次点名,将其视为反面典型。

在此期间,泰瑞制药董事长、总经理先后遭刑拘,公司被银川市列为首批关停退出企业,限期搬迁。

泰瑞制药发行的10亿债券,也曾因违规使用被出具警示函。如今,公司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前途难测。

2019年12月10日,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瑞制药”)发行的债券17泰瑞02(143431.SH)被大公资信列入评级观察。在此之前,泰瑞制药的另一只债券“17泰瑞02“也获得了同样的待遇。

01

早有劣迹的10亿债券

公告显示,将泰瑞制药发行的债券列入评级观察名单,主要原因是泰瑞制药原总经理王伟犯环境污染罪无法继续履职,公司法人也发生变更,对公司的经营活动和信用水平产生重大影响。

据小债了解,不仅原总经理王伟,泰瑞制药董事长马长江也曾因涉嫌环境被刑拘。而据《法制日报》报道,当地两名名副厅级官员,一名正处级官员也因此落马,轰动一时。

公开资料显示,泰瑞制药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最主要的兽用原料药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之一,产品以泰乐菌素、替米考星、泰妙菌素等为主。2017年,其生产的泰乐菌素和替米考星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3%和54%,堪称行业巨头。

目前,泰瑞制药债券存量为2只共10亿元。小债发现,早在被大公资信敲响警钟前,这两只债券就已存在“污点”,被宁夏证监局出具过警示函。

据处罚公告显示,泰瑞制药发行的“17泰瑞01”中的3.52亿元用于偿还借款,但在借款到期前,公司将其中1.96亿元用于支付原料款、发放工资等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资金周转,将6401.5万元转借大股东祁秀萍,后陆续转回。

另一只债券“17泰瑞02”中3.46亿元用于偿还借款,但将其中7715万元临时用于支付原料款、支付员工工资、缴纳保证金等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资金周转。在银行贷款到期前,公司通过其他账户周转资金偿还了募集资金原约定偿还的贷款。

因上述行为未履行任何决策程序等多项违规行为,2018年12月初,公司及财务负责人王帆被宁夏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02

遭中央督察组批为反面典型

当然,因2只债券而被处罚对泰瑞制药来说只是小事,真正让它伤筋动骨的还是环境污染问题。

据小债了解,早在2013年,新华社就曾以“宁夏部分药企长期污染环境,治污缘何恶臭十年”为题,报道过泰瑞制药污染环境的问题。但之后公司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治理异味”,几年后问题依旧。

2016年7月至8月,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对宁夏自治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环保督察。督察结束后,留下了一份包含有41个问题的问题清单,明确指出泰瑞制药异味扰民等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两年后的2018年6月1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银川市,对两年前查出“问题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察。开完动员会不到一小时,督察组就接到5个举报电话,其中4个是反映泰瑞制药的恶臭问题。

随后,第二督察组赶赴厂区后发现,泰瑞制药不仅环境管理粗放,而且涉嫌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堪称反面典型。

慑于压力,当时泰瑞制药发布《关于决定全面停产实施搬迁计划的公告》,称“公司决定全面停产,实施搬迁计划”。

但是,一个月后网上便出现举报,称“七月初督察组刚离开宁夏,泰瑞药厂立马又开始生产了。”随后,宁夏自治区派出督察组进行调查,发现泰瑞制药擅自启用7台发酵罐违规恢复生产。

8月17日晚,银川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永宁县委连夜关停查封发酵罐,并启动问责追责程序。

两天后,泰瑞制药董事长马长江、总经理王伟等先后被刑拘。

03

“宁夏女首富”被迫搬迁

从2013年新华社报道,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两次点名,前后五年时间,泰瑞制药为什么屡教不改?

天眼查显示,泰瑞制药目前的实控人为祁秀萍,持股比例为65.08%。据2017年《胡润中国百富榜》显示,祁秀萍个人财富达到40亿元,在宁夏富豪榜中排名第七,同时也是宁夏女首富。

小债了解到,祁秀萍女儿汪丹娜掌舵的宁夏金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维制药”)与泰瑞制药位于同一个乡镇,同样也是宁夏环保厅2018年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

银川环保局官网资料显示,2016年7月,金维制药旗下的宁夏希望田野生物农业科技公司,因废气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臭味未能妥善处理等环境污染问题,银川市贺兰县环保局下令停止生产、立即整改。

此外,祁秀萍控股的多维药业也是当地污染大户,曾多次被宁夏当地环保部门处罚。

2019年5月,银川市出台《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工作方案》,启动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计划,祁秀萍名下的泰瑞制药、其女儿汪丹娜名下的金维制药均榜上有名,搬迁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

据搬迁进展公告显示,泰瑞制药将搬迁至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项目总投资为29.65亿元,开工时间为2019年1月,预计2020年12月前新厂区建成投产。

宁夏新闻网报道称,此次搬迁泰瑞制药将自筹10亿元,宁东开发投资公司股权投资5亿元,其他资金缺口通过银团贷款解决。

搬迁期间,泰瑞制药本部将失去盈利创造能力,所以搬迁工作能否按期完工对泰瑞制药的日常经营影响较大。而就在搬迁期限内,2020年8月,“17泰瑞01”将开启回售行权,届时债权人有多少选择回售,值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