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视觉中国“二次调查”市值蒸发32亿:三机构抛售1.32亿 百余只基金提前抽身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视觉中国“二次调查”市值蒸发32亿:三机构抛售1.32亿 百余只基金提前抽身

连续两日一字跌停后,12月13日,视觉中国下跌4.73%,打开跌停板。

自12月10日,网信部发布公告,视觉中国网站因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违规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等问题,被责令全面彻底整改后,视觉中国三个交易日累计蒸发市值32.18亿元。

据有关地方网信办负责人透露,视觉中国网站、IC photo网站违反国家互联网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情况下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在未经安全评估情况下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

这是视觉中国网站今年第二次遭遇网信办整改,而此前因“黑洞照片”事件,视觉中国网站自查整改达一个月,整改期间,视觉中国股票累计下跌30.54%,市值蒸发近60亿元。

视觉中国的“二进宫”,让二级市场再次上演了“踩踏”一幕。

三机构抛售1.32亿元

根据深交所龙虎榜数据显示,在网站停运整改之后,视觉中国再次遭遇机构大肆抛售,其中12月12日,4机构席位合计抛售视觉中国2326.06万元股票,占当日总成交额42.42%;12月13日,抛售额度进一步扩大,三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32亿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12.48%。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3日打开涨停当天,视觉中国总成交额突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达到9.75亿元。

当日龙虎榜前五大卖出席位合计卖出2.30亿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21.81%。

在机构的仓皇出逃中,也有游资在持续买进,12日和13日,国泰君安广州东风中路证券营业部“逆行”,两个交易日合计买入视觉中国4615.09万元,连续两日居于视觉中国第一大买入席位。

百余只基金提前逃离

不同于今年首次整改时,公募基金争先恐后下调“视觉中国”估值,视觉中国“二进宫”后,目前尚没有机构下调估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在首次出现黑天鹅之后,已经有一批规模并不算小的公募基金完成撤退。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末,共有67家基金公司的243只产品持有视觉中国。但到2019年中报时,则只有49家基金公司的135只基金持有视觉中国。

这也就意味着,约有百余只基金在2019上半年抛售了视觉中国。

另一个数据也可以作证这一观点,2019年一季度末,视觉中国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股东,但三季报时,视觉中国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席位只剩5席,交银施德罗、博时、华泰柏瑞等公募基金均退出视觉中国前十大流通股名单。

不过,也有基金反其道而行之,低位抄底。

根据视觉中国今年三季度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旗下的国富弹性市值混合(450002)与国富中小盘股票(450009)分别位居公司第5和第9大流通股东,截至三季度末的持股量为1643.94万股、1170.74万股。

国富弹性市值混合与国富中小盘股票两只基金的三季报中,均把视觉中国作为第一大重仓股,分别占到净资产比例的6.71%、6.30%。

截至三季度,二者的资产规模分别为50.11亿元、38.04亿元。

除此之外,社保一一八组合也于今年二季度新进视觉中国,截至三季度末,持股1243.54万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