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学生流行吸食“白粉”零食:似毒非毒 真“有毒”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中小学生流行吸食“白粉”零食?似毒非毒,真是“有毒” 来源:新京报

应当尽快清理掉这类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零食。

你见过这番场景吗:借助一根吸管,孩子们轮流吸食桌上的一堆白色粉末……

这不是电影里吸食毒品的镜头,而是真实地发生在小学生课间。

据报道,近日,济南家长赵先生反映,一款名为“干吃奶味棒”的零食在中小学生中走红。三年级的儿子告诉他,这种零食的食用方法独特:要将奶棒里的奶粉倒在纸上,用吸管慢慢吸着吃。

▲图片来自微博

由于吃的过程如同“吸毒”,不少同学称这种零食为“K粉”或“吸吸乐”。

赵先生的儿子还说,课间时,经常十几个同学围在一起一块儿用吸管吸食,甚至还会模仿电影里吸毒后的亢奋状态,手舞足蹈、面目狰狞。

▲图片来自微博

赵先生认为,“这样的零食明显带有教唆吸毒的倾向,肯定不能让孩子吃。”不仅不健康,还容易给孩子心理产生不良影响,“孩子的模仿能力强,久而久之,容易染上不良习惯”。

12月12日下午,济南市市中区市监局回应,将现场核实情况,并持续关注。

▲评论截图

其实,早在2013年之前,各城市学校周边的摊点就涌现了一批稀奇古怪的零食和玩具。

比如“如烟糖”,其外包装跟正常的烟非常相似。这种酸糖做成了香烟一样的形状,“过滤嘴”的颜色明显与“烟身”的颜色不同。

▲图片来自微博

还有“生化手雷”,是一种会爆炸的玩具。这种塑料纸包装的玩具,上边画着手雷的形状,还有一幅黑色骷髅图像。只要用力踩,包装袋就会膨胀,紧接着炸开,像放鞭炮一样。

▲图片来自微博

2013年12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教育部和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魔爽烟”类食品的紧急通知》,部署对全国“魔爽烟”类食品的依法查处工作。在查处工作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已经较少看到这类零食的踪迹。

▲图片来自微博

但如今,“干吃奶味棒”卷土重来,又一次在中小学生之间走红,不禁令人担忧。毕竟,孩子的好奇心重,喜欢模仿。如果因为时髦、好玩,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不仅不利于孩子们形成正确的认知判断,还可能对他们的成长带来不良影响。

当一些糖果做成“白粉”、“如烟糖”,尝到了甜味儿的孩子们就可能认为,吸毒和吸烟没什么大不了。而一旦尝到了“甜头”,孩子们对于不良行为的戒备就会降低。

沸腾君(xjb-feiteng)认为,应当尽快清理掉这类影响孩子身心健康的零食。类似“白粉”“香烟”都是甜的这种错觉,本就不应该形成。如今更要尽早遏止,避免这类零食在无形中刮起不良之风。

编辑:狄宣亚  实习生:李真  校对:柳宝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