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央行2019年12月货币会议点评:2020年QE料继续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来源:CITICS宏观研究

欧央行12月会议欧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继续保持每月200亿的QE规模,符合预期。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首次亮相释放经济增速预期向好信号,通胀也有望小幅回升。预计明年欧央行仍将延续宽松态势,QE可能成为主要选项;财政政策在基准情形下小幅扩张,有望拉动GDP增速回升。

▌ 欧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符合预期。此次议息会议维持边际贷款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和存款便利利率分别在0.25%、0%和-0.5%不变。欧央行已经于11月开始以每月200亿欧元的规模重新开始净购买资产(图1),持续时间视政策基准利率的宽松效果来定(as long as necessary)。

▌ 拉加德释放经济增速预期向好信号,通胀也有望小幅回升。此次欧央行公布了对未来三年的经济预测。预计2019-2021年GDP增速分别为1.2%、1.1%、1.4%,9月时预期分别为1.1%、1.2%、1.4%。预计2019-2021年通胀率为1.2%、1.1%、1.4%,9月时预期为1.2%、1%、1.5%。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中释放经济预期向好的信号,强调了经济企稳的可能性,再次提到就业和薪资增速支撑经济韧性,同时也指出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对欧元区制造业的负面冲击可能会相对减弱。整体来看,在相应政策的配合下,预计明年欧元区经济增速相对稳定,通胀可能会有小幅回升。

▌ 预计明年欧央行仍将延续宽松态势,QE可能成为主要选项。虽然对经济的预期向好,但拉加德也强调企稳的前提依然是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欧央行也将动用所有的政策工具箱应对经济的下行。在负利率加深的背景下,我们预计QE可能成为主要的政策选项。根据我们的测算,在仅考虑33%的购债上限的情况下,欧央行资产购买计划可购债规模在1.4万亿欧元;若考虑资本出资额占比,则理论上最大的可购债规模为0.8万亿欧元,按照目前的月度200亿欧元购债计划可持续40个月(图2)。预计欧央行2020年将继续QE,购买资产规模在2400亿欧元左右;在经济压力加大的情形下,全年总购债规模将扩大至3000-4000亿欧元。

▌ 财政政策在基准情形下可能小幅扩张,有望拉动GDP增速回升。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呼吁各国利用好财政政策的空间,并在政策报告中提到预计明年欧元区财政政策将有小幅扩张。我们对欧元区2020年财政的空间做了大致测算,根据欧洲各国财政部已公布的初步预算方案,基准情形下欧元区2020年财政政策将小幅扩张,其力度相当于GDP的0.4%(图3),其中德国财政扩张空间最为明显(相当于GDP的0.7%)。考虑到发达国家的财政乘数普遍在0-1之间,财政政策的扩张有望拉动GDP增速回升0.2%,预计明年欧元区GDP增长1.2%,在政策的对冲下,欧洲经济也将出现弱势回稳。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19年12月13日发布的报告《欧央行2019年12月货币会议点评:2020年QE料继续,财政小幅扩张》,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相关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