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基础化工行业2020年度策略:行业发展“软实力”提升,挖掘企业“内质”带来的发展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基础化工行业2020年度策略:行业发展“软实力”提升,挖掘企业“内质”带来的发展机会

蒲强/杨翼荥/王明辉

蒲强

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基础化工首席分析师

扫描阅读原文

行业观点

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我国经济增速缓步下行,以步入新阶段的眼光来看,经济稳中趋缓是一个常态,经过 2018 年、 2019 年的两年的平缓,新阶段经济中低速发展已经逐渐被接受,计入预期,不必过于悲观。而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化工行业持续发展逐步走向成熟,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充足的市场需求空间以及对原有发展格局的转型升级正不断强化自身发展的核心优势,从而在周期波动中提升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2020 年,在经济整体维持“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下,化工企业的“内质”将引领企业长期有效发展,“开源节流”成为企业保证稳健盈利水平的关键: 

构建企业核心的成本优势,有效抵御周期性价格波动:①持续的工艺优化、流程管控建立超越行业水平的成本优势;②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多环节获取盈利空间,抵御原材料波动风险;  

扩充产品需求市场,推动企业降低周期风险。多年来我国在基础产品领域获得了不错的发展,通过规模化的扩充,基本占据了主要市场,然而随着市场占有率的逐步提升,低端产品的需求空间逐步趋于饱和,需求的扩展逐步转向高端产品的国产替代和终端产品更新换代转移。因而面对新的结构性市场需求,企业需要不断依靠技术创新实现“扩量”、“增值”的发展升级。 

投资建议

在我国化工传统优势逐渐趋于弱化的背景下,国内高质量化工企业将迎来更为突出的发展机遇,我们认为产业链布局以及工艺优化先行构筑更深护城河,技术创新厚积薄发。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从五个维度出发,关注我国化工细分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 

在周期行业中, 边际成本将是影响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通过极致优化成本的企业将有望通过成本优势在周期波动行业中占据极为有利的竞争优势;

在化工产业链中,单一环节的生产具有发展瓶颈,而产业链的一体化布局能够有效抵御波动风险的同时,提供企业长久发展的空间;

在周期的波动过程中总会带来相对收益的生产环节, 建议关注周期行业中仍然具有需求景气度较高的细分行业,如维生素、蛋氨酸、油脂化工等领域;

在产业链转移背景下,依靠制造业强大供应链优势脱颖而出的企业,建议关注农药中间体及行业龙头企业;

产品升级及国产替代等需求推动下持续具有成长的动力的成长性行业,如高分子助剂。胶黏剂, LCP 等领域。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汇率大幅波动、政策低于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