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土地已被当地政府收回 贾跃亭却坚称要回国造车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土地都收回了 贾跃亭却坚称要回国造车 

记者 孙斌 于建平 北京报道

继11月26日举行完贾跃亭债权人大会之后,美国东部时间12月6日上午10点,贾跃亭破产重组听证会在美国特拉华州举行,该会议由美国司法部下设的债务信托受托人办公室主持,贾跃亭出席并解答了20位债权人所提出的问题。

据悉,这场听证会时长3个多小时,关于贾跃亭的个人资产问题、FF的发展前景问题成为现场讨论的焦点,同时贾跃亭首次对FF回国量产计划做出了明确表态。

公众形象价值几何

面对贾跃亭的回国造车表态,FF新任首席执行官毕福康在接受部分媒体专访时表示:“对他个人来说,将来想要回到中国重塑自己的信誉和个人形象,使FF实现成功是一个先决条件。所以我觉得他此次是非常诚恳的。”

今年11月初,贾跃亭在致全体债权人的一封信中,首次承认了自己是乐视生态失败的第一责任人,并用到了“老赖”这一字眼。此前,在网络上出现了“贾跃亭300万美金购买豪宅、转移股权、隐匿或转移资产”的传言,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其破产重组计划的进行。

在6日的听证会上,贾跃亭表示,其的确曾在2014年和2015年,通过自己控制的OceanView公司于洛杉矶PalosVerdes购买过几处房产,但在FF资金链陷入危机之后,上述房产已被反复抵押给贷款公司,目前从资产价值来看已几乎为零。而其价值890万美元的海边别墅早已在2017年出售,自己只是租住其中。

不出所有债券人所料的是,他还在6日当庭宣誓后强调其唯一资产就是FF公司的股权,除了之前已经分给FF全球合伙人的股权之外,所有的股权及其收益都将在破产重组方案通过后转入债权人信托,其个人也将不再持有任何FF股权。

11月末的洛杉矶车展上,FF一再推迟量产的首款产品FF 91首次公布了内饰。谈及公司的融资情况和产品进度,毕福康表示,公司计划融资总额在8.5亿美元左右,预计明年第一季度会完成下一轮的融资。而在融资完成、资金到位的12个月到15个月之后会寻求IPO的机会。产品方面,首款电动车FF 91计划在明年9月份进行首批交付,预计首批交付量大约在“几百台左右”。

回国造车口说无凭

在此次听证会上,贾跃亭对FF回国量产计划的发声被FF官方表述为首度明确表态。他表示认真的听取了债权人的建议,将考虑FF 91在中美两地大规模量产一事。同时还表示,如果在中美两地进行量产,将使成本大幅下降,同时还能开拓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此前,原属乐视浙江旗下的浙江德清莫干山高新区多块土地因长期处于搁置状态,已经被当地政府收回。《土地管理法》规定,土地出让等有偿使用合同约定的使用期限届满,土地使用者未申请续期或者申请续期未获批准的,政府有权收回。

根据德清国土局发布的土地招拍挂信息,2016年12月,乐视汽车斥资2.79亿元拍得一块面积90公顷的土地,并且约定在开工之后36个月之内竣工。公开资料显示,乐视超级汽车产业园于2016年12月正式开工,按计划需要在今年12月前竣工。随着这些土地被当地政府收回,贾跃亭的造车项目在国内已经没有任何实质性土地资产。

据《华夏时报》了解,在德清之外,乐视汽车项目启动以来在中国拿了三块土地,除了德清,FF还于2018年年初在广州以底价拍得一块逾600亩的土地,但由于之后和恒大的合作破裂,双方分道扬镳,广州南沙工厂的土地、设备等资产归恒大所有。

或许是因为之前德清和南沙的前车之鉴,FF宣称未来进入中国市场或将摈弃重资产建厂投资的模式。“在中国有大量的汽车生产制造厂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存在大量闲置产能。(未来进入中国)我们会看哪个地方的合作伙伴最适合去利用他们已有的产能来生产FF的产品。”毕福康表示。

行胜于言,放在眼下,回不回国造车,对于众多乐视债券人和FF海外债券人而言,都为时尚早,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在经历多次资产被冻结、拍卖之后,贾跃亭在国内的资产已所剩无几。接下来,最大化FF和债权人信托的资产价值已成为贾跃亭剩下的唯一选择,而FF的成功和债权人未来得到足额清偿将是贾跃亭走出破产重组乃至获取个人收益的关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