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WTO上诉机构剩1名成员 多边贸易体制遭打击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商务部:上诉机构仅剩1名成员 多边贸易体制遭沉重打击 

高峰强调说,我们也正在研究上诉机构瘫痪期间处理世贸组织争端案件的临时方案,适时提出中方的建议,争取与其他成员一道尽快恢复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

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12月12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上诉机构仅剩1名成员,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基本陷于瘫痪,这是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贸易体制遭受的最沉重的打击,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高峰表示,目前,世贸组织共有15个已提起上诉的再审案件,除已经召开听证会的4个案件以外,其余11个案件均无法完成上诉协议。此外,有数十起案件正处于专家组审理程序中。中方目前虽没有在上诉阶段的案件,但有数起案件已经进入专家组审理阶段,如果上诉机构瘫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些上诉案件和处于专家组审理程序的案件,都将受到影响。

高峰强调说,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有效运转,对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权威性、有效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贸易秩序至关重要。中方将继续坚定地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各方为恢复上诉机构运作而做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正在研究上诉机构瘫痪期间处理世贸组织争端案件的临时方案,适时提出中方的建议,争取与其他成员一道尽快恢复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效运转。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加载中...